湖北加快推进陶瓷工业转型升级_新浪地产网

湖北加快推进陶瓷工业转型升级

提要:柳梢拂绿、桃李吐芳,工业园区春意盎然;走进工厂,没有往日的灰尘和喧嚣,只见精致的瓷砖产品流水般出炉、定型、抛光、剪切、磨边、分选、包装出库……这是《中国建材报》记者近日在湖北当阳陶瓷产业园所见所闻。正巧到园区调研的湖北省经信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只是该省加快推进陶瓷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柳梢拂绿、桃李吐芳,工业园区春意盎然;走进工厂,没有往日的灰尘和喧嚣,只见精致的瓷砖产品流水般出炉、定型、抛光、剪切、磨边、分选、包装出库……这是《中国建材报》记者近日在湖北当阳陶瓷产业园所见所闻。正巧到园区调研的湖北省经信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只是该省加快推进陶瓷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湖北省以环保治理为契机,以技术装备改造升级为主要抓手,着力推进陶瓷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减排、降耗、提质等综合成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该省陶瓷生产企业用于环保设施配套、能源改造、自动化和智能化升级、生产工艺创新优化等方面的“硬投入”达30多亿元。

  宜昌当阳是湖北省建筑陶瓷主产区,产能占湖北建筑陶瓷总产能的70%以上。2008年起,当阳陶瓷被湖北省经信委(现经信厅)列为“重点产业集群”;2009年8月,经湖北省发改委批准,设立“湖北当阳建筑陶瓷工业园”。近年来,当阳以打造“三峡瓷都”为目标,鼓励和支持陶瓷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创新发展“绿色陶瓷”。凯旋陶瓷是该园区的骨干企业,占地500亩,拥有8条现代化的生产线,年产量达4800万平方米。为了顺应绿色发展主流,2017年年底该公司投资2100万元,对原有2条陶瓷窑炉的干燥高温烧结窑进行提档升级、节能改造,并于去年11月竣工投产。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改造升级后的生产线从原材料进入车间到成品出库,全部实现了自动化生产。过去一条生产线需要100名工人,现在设备24小时运转,反而只需要20人在固定岗位上巡查。数据对比显示,改造升级后的生产线每月可节省电能55700.12千瓦时,节约煤耗372.2吨,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同时大幅减少了环境污染。园区内其他企业也纷纷亮出新招,锦汇陶瓷自筹资金近6000万元,引进干法制粉全新工艺,年节水80%、节电30%、节煤80%,减少二氧化硫排放80%以上。宝加利投资1200万元自主开发酚水处理技术,每天处理酚水100余吨,彻底解决了企业的废水污染顽疾。帝豪陶瓷新上4条生产线全部采用自行研制的“清洁煤气自动化系统”,可脱硫、回收煤焦油、供气,废气做到零排放。截至去年年底,该园区内25家陶瓷生产及配套企业全部完成了环保配套和节能改造,实现了达标排放,年创工业产值近80亿元。

  咸宁通城是湖北的另一个传统陶瓷产区,虽然建筑陶瓷起步相对较晚,但其日用陶瓷、工艺陶瓷的发展历史悠久。位于大坪乡沙口村的通城陶瓷产业园规划总面积5000亩,目前入园企业13家,主要生产建筑陶瓷、电工陶瓷、工艺陶瓷。该园区内的湖北亚细亚陶瓷有限公司是“国家绿色制造示范企业”,是湖北省内陶瓷行业首屈一指的国家级绿色工厂。2016年至2018年,亚细亚公司先后投入近5亿元,进行了节能环保、技术装备改造和自动化升级、健康陶瓷项目等方面的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仅环保方面,就先后投入8000万元,建立了烟气收集管道装置和烟气集中治理中心,配套完善了袋式吸尘除尘装置和污水回收处理设施,目前各项排放数值远低于国家标准的50%以下。在节能降耗方面,该公司投入5000万元,通过采用五层干燥窑的余热利用、煤粉直烧,改进了原来以热能蒸发煤炭所含水分的落后工艺,大大节约燃煤,每年节省原煤1.5万吨左右。还通过自动化升级降低人力成本,缓解了招工难,生产效率提升了近30%。去年,该公司投资2.5亿元,新上了一条健康瓷墙砖生产线,专门生产负离子瓷砖,年可增产值1亿元。园区内的另一个骨干企业湖北杭瑞陶瓷有限责任公司也不甘落后,在优化和提升建筑陶瓷生产工艺、促进绿色生产的同时,斥巨资大胆推出“楚窑”系列工艺陶瓷,成为近年来湖北陶瓷工业的一个崭新亮点。

  据了解,除了当阳、通城两个建筑陶瓷主产区,宜都是湖北的卫生陶瓷主产区,蕲春、浠水也零星分布着一些建陶企业。该省经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该省全力以赴支持陶瓷企业实施技术装备改造,目前全省陶瓷工业绿色转型提速,迸发出更加强劲的发展活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