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陶瓷:传统产业“萌新芽”_新浪地产网

闽清陶瓷:传统产业“萌新芽”

提要:春节期间,闽清县中国瓷天下旅游区一期海丝精灵谷里,每天人潮涌动,一个个独具特色的亲子体验项目,让这个以瓷文化为核心的景区,成为市民出游的热门选择。

  春节期间,闽清县中国瓷天下旅游区一期海丝精灵谷里,每天人潮涌动,一个个独具特色的亲子体验项目,让这个以瓷文化为核心的景区,成为市民出游的热门选择。

  从工业用瓷、建筑用瓷延伸到以陶瓷文化打造旅游景区,是闽清县大力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出现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近年来,闽清县向作为传统和优势产业的陶瓷业开出转型良方,通过融合艺术文化增加产品附加值、借力科技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对接三产延伸陶瓷产业链等有效方式,让老产业萌发出新的增长亮点。2018年,闽清县陶瓷产业累计完成产值99.5亿元,同比增长16.2%,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1%,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

  融合艺术文化,增加产品附加值

  闽清是陶瓷之乡,陶瓷生产历史可追溯到南宋年间,以电陶、建陶为主要产品的陶瓷产业长期是闽清支柱产业。然而,传统陶瓷产业也面临高污染、高能耗、高资源消耗等压力,亟待转型升级。

  行走在闽清县江滨生态公园,两大幅陶瓷壁画让人感受到闽清陶瓷产业新的魅力。这两幅陶瓷壁画分别是长380米、高2.5米的《梅川礼乐图》和长185米、高3.3米的《闽清胜迹图》,壁画中汇聚闽清、尤溪、建阳等多个地区的山水风光,还有513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全部是由高温烧制的陶瓷“绘制”而成。这些陶瓷壁画绝大多数在闽清烧制完成,是闽清工艺陶瓷的形象展示窗口。

  相比建材瓷,工艺瓷附加值高,对生态环境影响小,但烧制成本高、应用范围窄,销量难以得到保证。能否让工艺瓷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方面,闽清县鼓励企业投资生产工艺瓷和日用瓷,并给予奖励,引导陶瓷产业增加附加值高的产品类型;另一方面,具有先行意识的企业担当起研发主力军,积极研发平价工艺瓷产品。

  在位于闽清县白樟镇的福建欣享悦实业有限公司,“序源堂”产品展厅里一幅幅色彩丰富的陶瓷画十分精美,山水国画、西方油画、摄影照片等都能被生动地还原在薄胎瓷上。

  对景德镇手绘瓷深入研究后,公司董事长陈福波决定放弃过去生产的建筑陶瓷产品,选择研制平民化的薄胎瓷画,投入上千万元对生产线进行改造,组建30多人的研发团队,专门创立新的“序源堂”品牌,全面转向工艺瓷等新领域。目前,已获2项瓷画发明专利,还有20多项专利正在申请。

  良好的市场反响,给了闽清陶瓷充足的转型信心。陈福波介绍,新产品去年参加“6·18”等展会时受到热捧,均是订单式生产,2018年销售额突破2300万元。今年春节刚过,就接到300多万元的新订单,在当地形成了强烈的转型示范效应。

  借力科技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

  缺少自主研发能力,依靠跟风仿制产品,为其他企业贴牌生产,是闽清陶瓷产业的短板。实施创新驱动,成为转型升级中的行业共识。

  豪业陶瓷有限公司是闽清陶瓷行业的龙头企业,其精艺瓷产品曾实现闽清陶瓷产业“中国驰名商标”零的突破。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近几年,豪业陶瓷加大研发力度,实现了产品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跨越。“我们把以创新求发展作为经营方向,专门成立科技研发小组,配备先进的实验器具和检测设备,每隔一段时间就有新产品问世。目前,公司拳头产品仿古砖的花色品种和质量走在国内同行业前列,产品一半出口。”公司负责人说。

  闽清专门出台了鼓励陶瓷企业创新发展的“四大类十条措施”,包括转型升级扶持政策、“退二进三”扶持措施、创新发展奖励等。对县内首家购买转型项目主要发明专利技术的企业,按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核定的技术交易额的30%给予一次性补助。以豪业公司为例,其新产品开发中就得到科技部门在技术和资金上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公司的“新型装饰板材料”和“微晶玻璃瓷质砖”两个项目被列为省科技厅重点科研课题。

  去年,福建省陶瓷和电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落户闽清,由闽清县政府与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共同合作运营,项目总投资2010.6万元,主要由电气试验室、机械试验室、辅助用房组成。今后,该中心致力于打造福建省乃至全国中高压电瓷材料检测基地,以期带动闽清县陶瓷和电瓷产业检测、研发、生产制造等各环节全面突破,助力闽清电瓷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闽清县领导表示,为促进陶瓷产业动能转换,下一步,将支持建陶企业引进新技术,推出新产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支持小电瓷企业加快转型转业,发展附加值高的高压电瓷,促进电瓷产业上规模、提水平、增效益;支持欣享悦、东升、欧尚等企业提高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拓宽艺术陶瓷、化工陶瓷、陶瓷新材料等产品领域。

  对接旅游产业,打造全新增长点

  过去,闽清陶瓷产业对资源消耗大、污染大;如今,全县陶瓷产业实现“煤改气”管道全覆盖,日均用气量50万立方米,相当于每天少烧1200吨煤,培育了发展文化旅游业的沃土。

  去年11月,中国瓷天下旅游区一期项目海丝精灵谷开业,迅速成为福州新的网红景点。今年春节前,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为市民推出十条精品旅游线路,“瓷路风情之旅:闽清海丝精灵谷—白云山”榜上有名。春节期间,丰富多彩的新年民俗活动和游玩项目吸引大批游客。

  以陶瓷文化为主打的中国瓷天下景区,是闽清陶瓷产业延伸产业链条、从二产迈向三产的转型代表。该景区规划占地3815亩,总投资16.8亿元,已被列入福建省重点旅游项目。

  “这里将开发成瓷路文化旅游目的地。”项目负责人陈小兴介绍,中国瓷天下旅游区将包括瓷趣、瓷山、瓷水、瓷艺、陶源等五大板块,按5A级旅游区标准开发建设,分三期建设完工,将配建多个世界级旅游项目。

  为扶持陶瓷产业向三产延伸,闽清县靠前服务中国瓷天下景区,投资1.6亿元建设了5万平方米的游客集散中心和溪沙停车场。“中国瓷天下项目是强旅游战略中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闽清县领导表示,2019年将提速中国瓷天下(二期)项目建设,进一步丰富陶瓷文化旅游内涵。

  围绕陶瓷文化打造旅游产业,正在成为闽清陶瓷产业新的增长点,并且为推动三产跃升树立起新标杆。以中国瓷天下景区为代表,闽清县将创新“旅游+”模式,推动文化、特色产业等旅游深度融合,让陶瓷产业焕发新的生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