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张丽娜:宜家,您真的了解吗?_新浪地产网

宜家张丽娜:宜家,您真的了解吗?

提要:宜家的产品为什么这么有竞争力?因为我们采取全价值链的成本优化,宜家的很多配件都是自主设计研发,所以我们为什么敢和顾客承诺厨房可以质保20年,就是因为即便家居的外形换了,但配件是标准化的,20年之后宜家的产品配件还是一样的。

  2019年1月26日,宜家家居联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开展了“汇聚宜家·共话精装”活动,展开在国内地产领域的“首秀”。活动现场,宜家与碧桂园、融创、旭辉、东渡国际、中庚、阳光100(微博)、景瑞、蓝城、远洋、复地、湾流国际等30多位房企与长租公寓招采精英一起探讨宜家对公业务的精装理念,“宜”起迎新春。

  宜家零售中国副总裁张丽娜就宜家家居的理念、供应链的管理、商业地产定位、社会责任等展开了演讲,也让大家了解到一个更完整的宜家。

宜家零售中国副总裁张丽娜

  以下为现场实录整理:

  张丽娜:谢谢大家周六来到宜家参与这个主题活动,我在宜家已工作17年,主要负责供应链、产品采购和开发,2018年2月份转到零售岗位,几乎经历了中国所有的产品线。宜家一直很看好中国的消费市场,这两年也在积极转型,希望探索更多新的业务模式,并开拓更多新市场和顾客。宜家进入中国已有20年,在B端市场我们做了很多尝试,我们想与行业有更深入的讨论,与用户进行更好的互动,打造更适合B端的业务模式。当中国越来越关注生活体验及品质时,这对于宜家而言就是一个特别好的时机。

  宜家的愿景是为大众创造更美好的日常生活。我们提供的是围绕生活场景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宜家商场里面呈现的是一种生活家居场景,它同样可以存在于我们工作环境中,今天这个宜家共享办公室就是工作空间,这也属于我们的对公业务范畴。

  早在60年代,宜家就开始从中国采购,1998年开始做零售。迄今为止,中国是宜家在瑞典之外唯一一个拥有完整价值链的国家,包括我们熟悉的商场,所有供应链管理团队和产品开发团队。在中国,我们还有专门的产品开发中心和负责产品品质检验的团队,他们共同致力研发新产品。

  和今天在座的各位房企一样,宜家旗下也有商业地产项目,比如目前在建的上海大虹桥荟聚中心。整个荟聚中心的模式和商业地产是一样的,主要以打造生活中心为主,考虑到家居是生活的一部分,每个荟聚中心一定会有宜家家居商场,同时也会云集很多品牌与我们一起打造生活社区,目前荟聚中心有接近6千万的租户访问量,2018年,宜家有84亿的租户。

  致力于打造生活场景

  宜家是全产业链的分布方式,从产品开发、设计、检验,一直到生产加工,宜家有自己的工厂。在中国,宜家有5大工业集团,主要生产家具等核心产品。

  宜家的使命是缩短顾客和制造之间的距离。2018年,宜家在中国的业务达到了155亿,包括1亿的市场访问量。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我们都有自己的粉丝,同时,线上社交网络的粉丝量也达到1550万,这是一个庞大的团体。喜欢宜家的人们都有共同的生活方式,宜家倡导的生活方式是简约、现代、随意,可以自由搭建自己的风格。今年正好是宜家品牌成立75周年,宜家的产品一直随着时代往前走,秉承模块化的家居设计理念,所以我们可以不用做过多整体变化,只需把模块化的设计改变,就可以很快适应社会风格的转变。

  作为一个品牌,宜家既是卖场,也可以是设计中心、生活中心,或者是社群,我们最核心的就是一个场景。目前,宜家有9500个SKU(库存量单位),整个设计和开发都是围绕人们的生活空间、生活故事所打造的。宜家并不是一个卖单品的品牌,产品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宜家为所有的家居生活提供解决方案和灵感,致力于打造生活空间概念,我们会根据不同客户群体、不同年龄层次,来给他们提供理想中的生活。很多家庭新添了宝宝或者希望重新布局,都会习惯性地来到宜家商场找灵感。在这里,每个展间都有一个故事,讲述一个家庭的生活情况,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设计。最近我们在微信群也做了一个真实的家庭改造方案,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度,因为它本身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或者设计,而是背后的家庭故事,这个家庭改造方案使得我们和用户有了很大的黏性。

  全程严格管控供应链

  宜家目前主要关注的核心竞争力有三个场景。第一是小空间生活,宜家有很多针对不同小空间打造的产品,可以让你在有限的空间里面体验不同的生活品质感。第二是整理你的生活,很多人在逛宜家时会随手拿一些小东西,它们会让生活更有条理。第三是伴随孩子成长,我们的顾客大多数是年轻人,刚刚有孩子甚至有了二胎,他们会非常关注家居产品的质量、安全和环保,而宜家对于每一个产品的品质控制非常严格,完全可以伴随孩子安全成长。

  产品是宜家的核心竞争力,在设计产品时,它们不是单独存在的,我们会基于生活空间赋予其功能性。宜家最具代表的就是北欧设计,但是它也分为两种,北欧传统与北欧现代,还有一种是大众流行风,并不是单纯的北欧设计。同时,我们也有4个板块,来适合不同的文化层次。

  另外,宜家所有的产品都是通过大批量标准化生产打造的,比如柜子对应于卧室或者客厅都是有标准尺寸的,这使得我们每个板材都可以标准化生产。所有的收纳盒也一定会搭配梯子,购买宜家产品,就可以像搭建乐高一样有趣。很多顾客家里会有这种困扰,多年前买的衣柜看起来老旧了却没办法换,但是宜家的产品只需更换里面的盒子,或抽屉门就能焕然一新了。模块化的产品使得宜家具备这种灵活性,这也是我们可以保持低价的原因。


  宜家在强化外观设计的同时,很重视内部结构设计,我们每年都在不断开发新的模组化结构。今年有个案例,我们通过对整个框架的重新设计,使组装的零件从122件减少到了13件,顾客在家就可以DIY。沙发模块化了之后,若想要换风格,可能只要换一个扶手就可以了。

  为什么说宜家的供应链是值得信赖的呢?为了实现供应链可持续发展并确保品质,我们实行全产业链管控,可以追踪到原材料的来源,每颗树来自于哪一片森林?是不是合法?每一段怎么加工?我们会管控到每个板材里面胶水的含量和来源,我们并不会基于供应商的证书采购,所有的家居的生产都来自自己的工厂,我们在上海也有自己的检验办公室。中国的顾客可能会觉得宜家板材容易折弯,其核心原因就是宜家的甲醛含量要远远低于E0级板材要求,加强胶水用量可以解决折弯,却会增加甲醛含量。为此这两年,我们针对中国的潮湿环境,重新做了耐用性测试,产品已经大幅度改版了。

  宜家的产品为什么这么有竞争力?因为我们采取全价值链的成本优化,宜家的很多配件都是自主设计研发,所以我们为什么敢和顾客承诺厨房可以质保20年,就是因为即便家居的外形换了,但配件是标准化的,20年之后宜家的产品配件还是一样的。

  宜家也是一家很注重环保的和社会责任的公司,在社会资源、木材资源、碳排放等方面,宜家一直致力于益于人类、益于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在宜家,有些材料是严禁使用的,一种是含有化学风险的产品,还有一种是生产过程会造成环境污染的产品,所以宜家在整个用材上是非常严苛的。

  谢谢大家的聆听!

新浪地产
关键词:宜家  供应链  原材料  管控  质量  环保  开发商  商业地产  精装修  优采  

宜家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宜家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