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NEVS第一大股东 恒大完成造车全产业链“拼图”_新浪地产网

成为NEVS第一大股东 恒大完成造车全产业链“拼图”

提要:继入股全球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广汇汽车后,恒大在造车布局上继续完善自己的版图。1月15日,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HK.0708)发布公告称,以9.3亿美元成功收购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

  来源:北京商报

  继入股全球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广汇汽车后,恒 大在造车布局上继续完善自己的版图。1月15日,恒 大集团旗下恒 大健康(HK.0708)发布公告称,以9.3亿美元成功收购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来看,恒 大已完成了新能源汽车基地、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全产业链的布局。尽管尚未形成规模效应,但恒 大在多元转型上已势在必行。

  入主瑞典萨博

    按照恒 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 家印的规划,新能源汽车是恒 大高科技布局的重要一环,同时考虑到新能源汽车的广阔前景,恒 大坚持布局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已不容动摇。

    数据显示,虽然传统燃油汽车市场销量走低,但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新的增长点。根据中汽协数据,2018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达125.6万辆,同比增长61.7%。今年1月10日工信部部长苗圩接受采访时称,对2020年完成新能源汽车产销200万辆目标有信心。

    2018年,恒 大曾重金投资贾跃亭创立的FF,然而自当年10月起,恒 大与FF就陷入到了多轮纠纷之中,尽管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恒 大与FF实现了和解,但恒 大的造车计划无疑因此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对恒 大而言,此次成为NEVS第一大股东,意味着不必继续陷在贾跃亭的造车梦里。相较于FF,NEVS的发展更为成熟,造车能力也更强。

    官方资料显示,NEVS是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可持续的共享智能出行生态的领军者。2012年,NEVS成功收购了一家脱胎于军用飞机制造企业、将飞机制造技术运用于汽车生产的老牌欧洲高端车企——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并于2012年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迅速占据了行业的领先地位。

    “萨博这个品牌十分传奇,它的成立要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当时的萨博一直在为瑞典空军提供战斗机,后来从1944年开始生产汽车,至今已经有75年的汽车生产历史了!”汽车行业人士表示,NEVS不仅继承了萨博汽车的核心资产和知识产权,还继承了萨博汽车“人车合一、贴地飞行”的品牌基因及源于北欧的深厚技术底蕴。

    作为行业领先的欧洲高档汽车品牌,萨博一直是同行竞逐的目标,美国通用汽车就曾于1990年入股萨博,并于2000年全资控股,先后投资数十亿元,后者成为通用汽车全球最重要的研发基地之一。

    “正因为深厚的技术积累,此前曾有中国企业试图收购萨博,却因通用担心核心技术外流而无疾而终。”有业内人士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NEVS最为人所熟悉的,是其于2012年收购拥有75年历史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继承了萨博的品牌和技术。

    据知情人士透露,NEVS目前已研发出两款达到量产条件的纯电动汽车车型,拥有两处具备量产能力的生产基地,分别位于瑞典特罗尔海坦和中国天津,还有一处上海生产基地正在筹建。最关键的是,NEVS是已获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10家企业之一。

  铺开造车蓝图

    事实上,恒 大一直积极拓展高科技产业,重点布局新能源、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

    此前,恒 大以67.46亿港元入股贾跃亭旗下的造车项目FF,但这场联姻不到百日就急转直下,曾因后续资金投入事宜产生纠纷。随着双方的和解,业内人士认为,FF与恒 大各自走向独自造车的道路。

    “NEVS以萨博为基础转型新能源汽车后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也是恒 大此次向NEVS抛出橄榄枝的重要原因!”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NEVS拥有源自萨博的世界首屈一指的科研力量:一有研发中心,在瑞典总部拥有世界顶尖水平的电动智能汽车研发中心;二有团队,拥有超500人的全球研发团队和多元化的国际管理团队,员工超1800人;三有技术,其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涵盖“三电”动力系统、车联网、生产和制造等领域。

    在75年技术积累的基础上,萨博至今已投入超过200万工时基本完成了全球领先水平的凤凰汽车平台开发工作,成为全球屈指可数具备先进新能源整车正向研发能力的企业。

    萨博汽车通过智能悬挂系统的车辆底盘设计和改进来降低车辆重心,提供超凡“人车合一、贴地飞行”的驾乘体验;同时,萨博汽车钢铝结构车身采用大量高强度硼钢,以及安全设计,保证五星级车辆碰撞安全能力;此外,萨博汽车采用先进钢铝结构车身轻量化技术,与国内外领先电池厂家建立战略合作,充分保障锂电池供应及成本优势,所有量产车型均具有长续航能力。

    在出行服务解决方案上,通过与微软的战略合作,萨博运用先进的车联网技术提升驾乘者的体验,并采用微软先进的智能云技术,打造出全球出行服务解决方案。

    在车内净化系统上,萨博提供世界级的车内空气净化系统,“车内空气长效净化”(ACAC)可使过滤能效提升至99%,30秒内就能将PM2.5从800ppm净化至25ppm以下,同时车内内饰采用最严格欧洲环保标准,让驾乘者在车内可以享受北欧纯净空气。

    在自动驾驶技术上,萨博汽车与瑞典著名的数据库开发公司-Mimer公司及总部在美国硅谷的Phanton Auto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做到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如恶劣的天气、道路施工以及道路障碍等,自动驾驶汽车都能够成功地从A点行驶到B点。同时Phantom Auto的远程操控安全技术能够确保自动驾驶车辆中的乘客安全并且高效地处理任何边缘驾驶状况。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已实现量产级应用。

    在车辆管理和控制上,萨博汽车可实现实时远距离追踪和诊断上路车辆,显著提升司机和乘客的安全出行保障;萨博汽车还通过基于智能手机技术的电子钥匙、车载WiFi、远程云端软件更新以及智能电池管理系统,提升优越用户体验。

  恒 大华丽转身

    随着行业的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竞争发展与结构调整并重”的新时代,新能源汽车准入门槛越来越高。1月10日,我国正式施行《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表面上看新规将管理下放,但是实际上却提高了准入门槛。根据要求,新建的独立纯电动汽车企业项目,若是生产乘用车,则建设规模不低于10万辆。

    截至目前,只有10家企业通过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双核准”, NEVS就是其中之一,是一家能够独立生产和销售纯电动乘用车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这意味着,恒 大在布局新能源汽车的道路上已迈过一重要“门槛”。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9年起,NEVS还将在全球陆续推出轿车、SUV及MPV等全系列多品牌产品,以不同的产品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市场汽车消费需求。

    实际上,自2018年初宣布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后,恒 大过去一年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动作不断,最典型的是以145亿元巨资入股广汇集团成为第二大股东,旗下广汇汽车是世界最大的汽车经销商,截至2017年底在全国拥有11家区域公司、1200多个销售网点。

    同时,NEVS已与国家电网、滴滴、微软等国内外优秀合作伙伴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共享汽车、充电运维网络、租赁、金融等发展,提供智慧出行解决方案,打造绿色移动共享出行生态,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此次入主NEVS,标志着恒 大已完成新能源汽车基地、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全产业链“拼图”。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入股广汇集团、NEVS等一系列“大动作”来看,许 家印展现了坚定向高科技转型的信心,这一方面是恒 大进入世界百强企业、打造百年老店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其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决心体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恒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恒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