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材行业2018年度关键词_新浪地产网

石材行业2018年度关键词

提要:2018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是中美贸易争端爆发的一年,而石材行业同样经历了大大小小的风波,仍在持续发酵的中美石英石双反案,灰石、白石、米黄三大色系石材纷争不断……那么属于石材行业2018年的关键词是什么呢?

  来源:石邦—公众号 

  2018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是中美贸易争端爆发的一年,而石材行业同样经历了大大小小的风波,仍在持续发酵的中美石英石双反案,灰石、白石、米黄三大色系石材纷争不断……那么属于石材行业2018年的关键词是什么呢?

 TOP1 年度新宠

  国石

  “国产石材价值回归”是近年来石材人越来越重视的一个话题,中国矿山资源丰富,2018年经过石材人的努力,从矿山、销售、宣传推广等各个渠道发力,正助推国产石材价值走向回归。

  超薄石材

  超薄石材诞生已久,但关于超薄石材的应用与普及却仍然是一大难题,2018年涌现了多家石企专研超薄石材应用,并投入市场,在建筑领域、家居领域等市场的反响热烈。

  奢石

  2018年,许多奢石品牌纷纷设立了自己的奢石展厅,甚至在水头市场上出现了多家专业奢石市场,在今年大板市场普遍萧条的情况下,新兴的奢石市场客流量达到了一个不错的峰值。

TOP2 年度爆款

  灰石

  流行趋势和消费主体的变更,以及价格亲民,让灰石一跃成为市场C位,攻占了中端市场。去年至今,水头经营灰石的商户持续增加了数百家,大板市场中灰石惊人的出库量让它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销量担当。

  白石

  与灰石一起成为石材市场焦点的还有——白石,专业白石市场、多款白石新品的出现,让白石的关注度持续保持着热度,并深受设计师的喜爱,占领了中高端市场的一席之地。

TOP3 年度揪心

  中美贸易战

  中美贸易争端的胶着战局,让深陷其中的中国石英石企业苦不堪言,公布、立案、初裁、应诉等等,每一次消息的传来都让石材人十分揪心;八月土耳其里拉汇率狂跌,而美金汇率高幅上升,引发了与美国、土耳其等国家有贸易往来的石材人的高度关注。

  合适的代加工厂难寻

  2018年,水头大板市场在经过一番热胀之后,迎来了最为严峻的冷缩期,而石材加工领域显得尤为重要,但并不是每家企业都具备加工能力,他们只能寻找代加工厂来解决问题,而市场上普遍的声音都是“找家合适的加工厂太难了!”

  新品不“新”

  2018年以来,石材行业出现的新品上市潮越来越热,时至年底仍有许多企业在陆续推出自家全新品种,但从反馈来看,这些新品似乎都不够“新”,由于今年流行的色系为灰、白色系石材,而它们又恰好是板面纹路最为接近的大理石系列,这是新品不够吸睛的主要原因之一。

  TOP4 年度崛起

  石材展厅

  无论是展会上,或是市场上,石材展厅的设计越来越受到石材人的重视,7月,凌云玉石全球首座以玉石为主题的商业综合体在厦门拔地而起,它从外装到内饰,从展馆到DIY空间,全面融入玉石元素。

  外贸

  在经济大环境较为动荡的2018年,仍有许多企业开启了海外市场,意在向国外市场展示中国石材品牌实力,同事促进国际企业更充分地了解中国石材市场日新月异的变化及发展趋势。

  智能制造

  在国家政策引导、地方政府扶持的红利下,石材行业智能制造在2018年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10月16日,位于新东源石业、由链石科技打造的智能加工环节正式打通,成为了石材行业第一个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盛达机器与百利通、链石科技联合打造数控五轴桥切机WORTHY卫士,这是一次石材行业的全球性合作,也是推动行业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TOP5 年度热议

  为石发声

  在广州设计周开幕首日的晚会上,刘良将自己一半的演讲时间放在为石材行业正名和认知推广上。他在台上出示由中国石材协会、国家石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石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大理石产品对人体无放射性危害的通告》,以据力争,希望台下数百位设计师正视石材,让石材回归到应有的地位。

  石材文创

  2018年,石材行业一直处于一个“瓶颈期”,越来越多石材人开始探寻更多的突破口,“石材文创”被多次提及,却鲜少有企业收获亮眼成绩,在2018年里广受石材人的热议。

  水头广告牌整治

  2018年,一股“拆牌”之风刮入水头,镇区内15条主次干道,五个开发园区内的未经审批的户外广告牌都被纳入清理整治范围。1-9月,南安拆除违规户外广告牌38945块,而整治成效在水头、石井尤为突出。水头中队联合滨海市政公司1-9月拆除违规户外广告牌18752块;石井中队开展常态化整治,拆除镇区主要交通道路违规户外广告牌7025块。

  TOP6 年度乱局

  促销

  石材市场里,促销活动一直是众石企吸引目光、积攒客源、清理库存的重要战略,促销活动一年下来并不少,但做得好的商户却凤毛麟角,相反山寨模仿的则层出不穷,效果自然不言而喻。

  奥特曼

  市场上任何产品都存在一个销售临界点,一旦供应货源量超出这一范围,就会面临着杠杆失衡的困局。奥特曼这一石材品种现今正处于该市场漩涡。

  山水画

  从2017的年度爆款到2018的涉水很深,相比于多数商家感到不为所惧的人工山水画,令商家真正感到一丝担忧的是恶性价格战,这个似乎充斥在整个石材行业中的顽劣分子,像是病毒一样可以永远找到寄生体,生存繁衍。

  TOP7 年度新词

  “架子”经济

  所谓的“架子”经济就是以出售大板“架子”为主,收取大板“架子”租金为赢利的经济。作为石材行业近年来风行的一种经济模式,“架子”经济几乎遍布国内各个石材工业产业园,尤以水头最盛、规模最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石材行业2018年度关键词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