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本月起可申请2019年房屋防水维修项目资金_新浪地产网

乌鲁木齐本月起可申请2019年房屋防水维修项目资金

提要:近年来,乌鲁木齐部分商品房小区进入了屋面防水大修期,且逐年呈上升趋势,尤其是2005年以前建的小区比较多。往年有部分小区到5月底才集中申请,容易错过最佳屋面防水施工季节。因为维修资金申请需要一个过程,提前申请也是确保屋面防水维修工程在七八月份的适宜天气条件下及时施工,以确保工程施工质量。

  据悉,2019年乌鲁木齐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申请正式启动。从本月1日起至明年5月31日,申请2019年屋面防水整体维修项目且符合条件的小区物业公司,可到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监管办公室申报。没有物业公司的小区,可由社区工作委员会代为提出申请。

  近年来,乌鲁木齐部分商品房小区进入了屋面防水大修期,且逐年呈上升趋势,尤其是2005年以前建的小区比较多。往年有部分小区到5月底才集中申请,容易错过最佳屋面防水施工季节。因为维修资金申请需要一个过程,提前申请也是确保屋面防水维修工程在七八月份的适宜天气条件下及时施工,以确保工程施工质量。

  据悉,乌鲁木齐市从2000年开始筹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现全市共有1861个小区,81.01万户业主建立了维修资金。那么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又是什么?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是指专项用于商品房屋和已售公有住房等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的资金。维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实行专户存储、专款专用、物业所有权人决策、政府监督的原则。

  据了解,申请维修资金须满足5个条件:

  1. 维修项目必须是过了质量保修期;

  2. 相关业主必须足额缴纳维修资金;

  3. 属于维修资金列支范围之内;

  4. 公共设施、设备损坏属于自然损害、自然老化,而不是人为因素造成;

  5. 满足两个“三分之二以上”的条件,即维修项目相关业主三分之二以上的人数同意。须经使用范围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建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意义

  设立住宅维修基金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商品住宅及其相关公共设施的大中修和更新改造,延长房屋的使用寿命,为维护住宅小区的良好环境,保证住宅小区设施设备的正常使用创造必要的条件。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一项住房保障资金,又称为“房屋养老保险金”。

  建立这项住宅专项维修基金,其一是对解除购房人后顾之忧起了未雨绸缪的作用;其二,维修基金是为房屋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大中修和更新改造而建立的储备资金,对延长房屋的使用寿命、实现物业的保值增值起到了积极作用;其三,目前出售的商品房与公房,多为同幢异产,结构相连。一般情况下,房屋及其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局部损坏会直接影响到部分业主的切身利益。

  随着房屋产权日趋多元化,如果相关业主谁都不愿意承担一定的义务,往往容易造成损坏面的扩大,引发使用纠纷。维修基金的建立,可以有效地解决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修缮、更新、改造,化解业主之间的矛盾,有利于物业管理公司与业主建立新型的合作关系,有利于明确物业管理收费与维修基金的关系。

  注意

  住宅小区如果出现电梯故障、消防系统出现功能障碍、屋面防水损坏造成房屋渗漏严重、楼体单侧外立面五分之一以上有脱落危险的、排水管道严重堵塞或者断裂的、其他危及房屋使用安全、影响业主正常生活的紧急情况等6类紧急情况时,经小区业委会或辖区社区工作委员会以及相关业主代表对维修项目损坏事实和维修方案勘察确认后,对符合维修资金支用条件的应急项目,可不经过业主“双三分之二”表决同意,直接申请使用维修资金。

  以下是不得从维修资金中列支的费用

  (一)依法应当由物业服务企业承担的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日常维修和养护费用;

  (二)依法应当由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承担的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更新、改造费用;

  (三)依法应当由经营单位承担的供水、排水、供电、燃气、供热、通信、有线电视等管线和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费用;

  (四)应当由当事人承担的因人为损坏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所需的修复费用;

  (五)外檐、屋面等部位有合同约定单独为业主使用,应当由业主自行承担的维修费用。

新浪地产
关键词:防水  基金  渗漏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