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专家论道人造石行业走势_新浪地产网

业内专家论道人造石行业走势

提要:日前举办的中国人造石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上,来自国内人造石行业的专家、企业界代表齐聚一堂,为行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海丝商报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人造石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上,来自国内人造石行业的专家、企业界代表齐聚一堂,为行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石材协会秘书长齐子刚为在座的嘉宾分析了2018年石材行业的经济运行情况,并预测了2019年的石材行业走势。美国赛诺贝斯公司董事长、CEO、“石头报纸”创意团队负责人雷俊挺就如何提高人造石产品质量,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鹏翔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少芳则发表关于美国对中国人造石发起石材行业“双反”事件的专题演讲。

  中国石材协会秘书长齐子刚:石材业整体下行,人造石依旧坚挺

  年会上,中国石材协会秘书长齐子刚用一份最新的数据解读了今年石材行业的一个经济运行情况。从规模以上企业数据看,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下滑,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大理石板材产量累计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量已连续两个季度下降,花岗石板材产量持续大幅下降。进口石材保持稳定增长,但受中美贸易争端影响,石材出口波动较大,9月份以后将出现显著下降。

  由此可见,2018年9月份以前石材行业整体形势呈持续下行态势。齐子刚认为这是国内外双重因素导致。国际方面,今年4月17日美国对我国原产人造石启动双反调查,随之而来的是美国9月24日起对进口自中国的2000亿美元货值的产品加征10%的关税,并将于2019年1月1日提高到25%,其中,涉及天然石材和人造石材在内的全部石材产品。

  国内方面,由于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以及全社会对环保的空前重视,国家在环保治理方面的力度不断加大,不少企业被迫停产整顿,其中相当一部分非法违规开采、生产的小散乱企业被淘汰出局。

  “虽然受到国内外市场的双重不利影响,但人造石行业的总体规模仍在不断扩大,市场需求也在不断增长。”齐子刚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人造石产量已经达到2亿平方米,其中人造石英石、无机型人造石产品的表现更为抢眼。由于人造石英石台面日益成为市场主流,不少岗石企业加大了在人造石英石产品的投资,此外,无机人造石也日益成为行业的新宠,特别受到设计师的青睐。

  齐子刚预测,2018年全年,大理石板材产量将出现10%左右的下降,花岗石板材产量降幅可达20%。但石材进口将保持增长态势,增速预计超过15%。受中美贸易摩擦及人造石英石双反调查影响,石材出口将比去年有所下降,降幅预计在5%左右。预计,2019年上半年出口降幅将进一步扩大,降幅超过20%。

  美国赛诺贝斯公司董事长雷俊挺:即要业内联合,更应跨界合作

  雷俊挺认为,人造石是综合性知识技术的行业,所以需要有系统的、综合性的研究,这包括不同黏结材料、不同助剂、不同改性粉体、不同粉体的级配、不同固化速度、不同后固化方式对产品性能的影响。只有系统地研究人造石的组成与人造石性能的关系,了解每一组分是如何影响人造石的性能,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认知问题的根源,才有可能找到提高产品质量的途径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长期以来,人造石企业与其他许多企业一样,重生产轻科研。许多中小人造石企业除了花色调配外,没有科研可言。”雷俊挺说,系统的、综合性的研究需要时间,短期内是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的活动。有财力及科研能力的企业应正确地解决短期效益与可持续性发展的矛盾。同时政府应该给予政策支持,支持企业为提高产品质量、为可持续性发展所进行的科研。不下决心解决核心问题,人造石行业将永远只会玩花色而涉及不到人造石的本质内容。

  此外,人造石行业涉及树脂行业、粉体行业、精细化工行业。雷俊挺以为,人造石行业不仅需要行业内联合,更应该跨行业合作。人造石行业作为多种原料的用户,应该主动与这些行业合作以获得最适合人造石制造的原料。人造石行业通过与树脂行业、粉体行业、助剂行业的合作,使这些行业了解人造石制造对相应原料特性的要求,从而将人造石原料规范化。

  “不怕产品有问题,就怕产品出现问题后不知如何诊断,更怕误诊。”雷俊挺坦言,人造石作为新兴人工合成建筑材料,在发展过程中难免出现问题。有效地解决人造石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能够使行业健康地快速发展,反之则阻碍行业的发展。有效地解决人造石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需要对问题的诊断具有精准性,否则将会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所以人造石专业队伍的建设、产品应用数据库的建立很重要。为了防止人造石行业未老先衰,人造石行业同仁必须将重心从产品的外表转向产品的核心。

  鹏翔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少芳:全行业团结起来,企业才有希望

  在美国对中国人造石反倾销初裁结果公布以后,中国石材协会和五矿商会共同组织行业进行无损害抗辩,号召企业筹集抗辩所需费用,而鹏翔是第一个站出来带头表态的企业。该公司董事长王少芳坦言,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要让大家知道,“我们没有其他选择,必须要全行业团结起来,全力打好行业无损害,我们的行业才有机会,我们的企业才有希望。”

  “鹏翔之所以会这么做,是因为我们早在2013年就面对过欧盟反倾销,虽然那时人造石行业的规模还不大,涉及的企业面也没有这么广,但对于涉案企业来说,这是关系企业的存亡的大事,必须有人站出来,去应诉去抗辩。当时鹏翔是国内人造石生产、出口量最大企业之一,必须主动应战。”

  王少芳说,三天实地核查期间,欧盟调查官会针对前期问卷调查所填写的类目进行核实,涉及公司基本情况、整体情况、经营统计数据、销售情况、成本情况、生产情况等方方面面。这对企业是非常大的考验,除了付出高额的律师费,背后人力物力的付出更是无法计算,甚至远超过金钱可以衡量。

  对于有企业要到加拿大、美国、东南亚建厂的传闻,王少芳认为这样做风险很大,石英石企业最应该做的就是树立信心,相信协会,响应协会号召,积极加入抗辩队伍。

  同时,企业还需提高警惕。由于中国石英石出口受阻,美国客户加大了向印度等国的采购,但由于印度的生产工艺、技术远远落后,他们正伺机到中国工厂挖技术人员,提醒企业注意,一定要防止技术人员外流,一则将对中国的石英石产业造成严重冲击,另外,技术人员在国外的劳动权益也是无法保障的。

  “通过此次双反,我们企业也应该好好进行反思,不要再用低端、劣质的产品去占领市场,一定要扭转中国产品、中国制造的市场形象。”王少芳说。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