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造假评定标准》将出台 防水行业精准打击假冒产品_新浪地产网

《职业造假评定标准》将出台 防水行业精准打击假冒产品

提要:假冒伪劣伤害了各行各业,是对企业的经济、品牌、商誉、无形资产侵害和掠夺。在中国防水行业,假冒伪劣产品的泛滥是导致房屋渗漏率居高不下的罪魁祸首,假冒非标产品与品牌防水材料之间的不正当竞争至今仍是行业面临的主要矛盾!

  (来源:《中国防水》编辑部)

       假冒伪劣伤害了各行各业,是对企业的经济、品牌、商誉、无形资产侵害和掠夺。在中国防水行业,假冒伪劣产品的泛滥是导致房屋渗漏率居高不下的罪魁祸首,假冒非标产品与品牌防水材料之间的不正当竞争至今仍是行业面临的主要矛盾!

  产品造假屡禁不止,甚至有专业化、职业化倾向,如何判定造假并精准打击?

  11月24日,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在北京组织召开《职业造假评定指南》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讨论会。据了解,该团体标准将对企业造假行为的规模、专业化程度、危害程度等进行等级评定,通过强化造假企业的市场负面声誉评价机制,有效打击和遏制假冒伪劣产品。来自相关协会和产品质量、标准、检验检测、认定、法律、公正等机构的专家和部分企业代表,对该标准的草案进行了讨论。

  职业造假是指以非法牟利为目的,利用专业人员、专业技术和设备,故意从事假冒伪劣产品生产、销售以及提供虚假或欺诈性服务的行为。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伯海指出,当前,制假售假行为呈现新的趋势:一是部分制假售假行为更加隐蔽,生产组织日趋严密,甚至形成了组织集团化、分工专业化、产业链配套化的完整造假体系;二是造假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仿冒“质量”不断提高;三是制假售假行为日益呈现跨行业、跨环节、跨地区实施的现象。

  这些造假者到底是哪些主体?多大规模?持续多长时间?获得多大利润?他们的风险成本到底是多少?造假行为的性质是什么?已经或将会产生哪些危害和影响?如何判定?对这些问题的深入了解和认识,有助于社会各界有针对性地开展打假决策,实施打假行动。《职业造假评定指南》团体标准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路和出发点,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组织相关质量、标准和法律领域的专家起草,将有效打击和遏制假冒伪劣产品,促进我国企业和产品质量的优胜劣汰。

  据悉,《职业造假评定标准》通过整合社会各界的相关评价信息,包括投诉举报信息、司法诉讼信息、企业信用信息等信息资源,对企业违法行为的规模、专业化程度、违法失信问题的性质、危害程度、影响程度等进行等级评定,将制假者分级成“一般职业造假”、“严重职业造假”、“重大职业造假”、“特大职业造假”等四个等级,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造假企业违法是新的严重性,为社会各界开展打假和引导消费提供决策参考。

  据分析讨论,该标准草案对于有组织、专业化、系统化、主观故意造假行为的较大型、大型企业给予了特别关注。事实上,企业越大,其造假的危害性和影响越大,其生产数量更大,危害消费者和用户的数量更多、范围更广。同时,其违法失信的负面示范效应更强,对市场经济秩序和本行业健康发展的破坏更大;一旦形成危机事件,其对社会各界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大、更深。

  多年来,“打假保优”一直是防水行业共识,但因打假要承担高昂的成本,以及企业担心影响消费者对自身品牌的忠诚度等原因,防水行业的打假之路始终走的很艰难。

  《职业造假评定标准》的出台将给饱受假冒伪劣、非标产品困扰的防水行业注入一剂“强心剂”,帮助防水行业实现精准打击和遏制假冒伪劣产品,从而进一步净化防水市场,助力防水行业的全产业链质量提升。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