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求“活下去”的万科 正在模仿融创收购拿地_新浪地产网

只求“活下去”的万科 正在模仿融创收购拿地

提要:不到一个月时间,万科(000002.SZ)进行了三次并购,而这些仅仅是公开交易的数量。过去几个月里,万科销售增速慢于同行,规模扩张需求依旧存在;万科需要寻找突破点,而并购对于万科而言,或许只是刚刚开始。

  不到一个月时间,万科(000002.SZ)进行了三次并购,而这些仅仅是公开交易的数量。

  日前,嘉凯城(000918.SZ)公告称,公司以整体挂牌底价3.55亿元的价格通过浙江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旗下5个地产项目资产包,杭州锦蓝置业有限公司以底价竞得上述资产项目包。

  根据公开资料,杭州锦蓝置业公司成立日期2018年2月5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穿透股权结构后发现,该公司最终的实际控制人为万科系相关的公司,为万科企业股份持股40%,横琴中长胜启航投资中心持股60%的中航万科。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这是继收购华夏幸福及海航部分项目后,万科在近一个月来的第三次并购。

  11月6日晚间,海航基础(600515.SH)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海航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拟与北京厚朴蕴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出售其所持有的广东兴华实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价款约10.35 亿元。加上一笔5.47亿元的原股东贷款之后,万科在此次收购中需要支付约15.8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广东兴华实业的主要资产,为位于广州机场路33号的中央海航酒店广场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7.7万平方米,是一个集写字楼、酒店、公寓及商业于一体的综合体项目。

  此外,万科还通过股权收购模式,进一步布局了环京。万科通过收购华夏幸福(600340.SH)5家项目公司部分股权.

  10月9日晚,华夏幸福公告,旗下多间全资子公司与万科签署《股权转让及合作协议》。万科拟收购华夏幸福旗下涿州公司80%股权、裕景公司80%股权、裕达公司80% 股权、廊坊公司80%股权和霸州公司65%股权。

  而从被收购项目的企业情况来看,无论是嘉凯城、华夏幸福还是海航,在财务和资金上均出现程度不等的紧张状态,对资金的渴求度高,因此这些公司资产出售的价格均处于市场低位。

  对于万科而言,显然也在模仿三年前的融创和恒 大,通过并购进行规模扩张。目前看来,公开市场拿地无法降低土地成本,四季度开始很多房企资金紧张,并购市场开始活跃,有更多价格相对低的优质项目入市,像万科这样的大公司正在悄然寻找猎物。

  不过,从新增土地储备看,万科的土地扩张依旧慢于自己的行业排名。据克而瑞2018年1-10月房企新增货值榜单,万科前十个月新增土地货值5468亿元,位列行业第四名。同期,万科的销售排名位于行业第三。

  一般而言,房企的土地储备将决定未来的规模占位,而以融创为代表的房企,在过去一轮市场增长中正是通过并购快速扩张来赢得市场地位。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不少前期扩张过度的公司已然开始面临资金压力,从而为并购提供新的市场机会。万科近期的几笔收购显示,该集团正试图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加土地储备厚度。

  数据显示,1-9 月,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2902.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为4315.5亿元,同比均增长8.9%。

  第三季度,该集团实现销售面积866.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为126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0%和6.7%;而前两个季度,其销售面积2035.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046.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8.9%和9.9%。对比可发现,万科第三季度的销售面积增速与前两季度保持一致,但销售金额有所下滑。

  同时,光大证券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九月,碧桂园销售金额累计同比增长38%,中国恒 大累计同比增长22%,融创中国累计同比增长56%,保利发展累计同比增长46%,中国海外发展累计同比增长23%,新城控股累计同比增长113%,龙湖地产累计同比增长16%,华润置地累计同比增长36%,招商蛇口累计同比增长49%,万科1~9月累计销售金额增速约为9%。

  这在一定层面上显示出,万科在下半年的市场旺季中出现了的销售疲软之态,压力悄然出现。因而,该集团曾在内部会议上大肆渲染“活下去”的论调,曾引发行业内外一致关注。

  种种迹象显示,销售增速慢于同行,规模扩张需求依旧存在,万科急需寻找突破点,而并购对于万科而言,或许只是刚刚开始。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万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