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菜电梯不“体检” 亳州5家酒店被查处_新浪地产网

传菜电梯不“体检” 亳州5家酒店被查处

提要:提起电梯,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小区、商场等公共场所使用的电梯,并对其安全情况关注较多,而对一些单位使用的特定性电梯,如酒店内的传菜电梯的管理重视程度往往很低。近期,市区的金王朝、南洋福满楼、富丽华、新贵都、凤凰酒店5家酒店的传菜电梯就因未进行年度检验而被监管部门依法封停。

  提起电梯,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小区、商场等公共场所使用的电梯,并对其安全情况关注较多,而对一些单位使用的特定性电梯,如酒店内的传菜电梯的管理重视程度往往很低。近期,市区的金王朝、南洋福满楼、富丽华、新贵都、凤凰酒店5家酒店的传菜电梯就因未进行年度检验而被监管部门依法封停。

  案件回放:安全检查时发现隐患

  “药博会”前期,市特种设备监管部门对市区金王朝、南洋福满楼、富丽华、新贵都、凤凰酒店5家药博会的定点接待酒店进行了安全检查。在检查后厨传菜电梯时,执法人员要求酒店提供传菜电梯注册登记证和电梯定期检验标志,而这5家酒店均提供不出。

  执法人员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条“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不得继续使用”之规定,向这5家酒店下达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其立即停止使用未经定期检验电梯。

  日前,执法人员再次对这5家酒店传菜电梯进行检查,发现其传菜电梯未停止使用,为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执法人员依法对传菜电梯进行了查封。

  传菜电梯被查封后,酒店方面按照要求准备报检资料进行整改。目前,新贵都酒店已经更换新的传菜电梯,金王朝、南洋福满楼酒店电梯已经过检验,富丽华、凤凰酒店目前仍正在整改中。

  使用单位:传菜电梯长期不检修

  传菜电梯在餐饮企业中并不少见,尤其是一些跨越楼层经营的餐饮企业,在楼层间都配备了传菜电梯。

  据一位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使用传菜电梯,高峰期时大大提高了上菜效率。

  一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检查中,他们发现很多酒店负责人和员工对于传菜电梯是否要定期进行检验和维护保养这个问题都很疑惑,认为传菜电梯仅用于传菜,且载重较小、运行速度慢,他们用了很多年,并未出现过问题,所以以为并不需要检验和保养。

  “长期运行不检修,多少会存在安全隐患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饭店老板介绍,虽然没有出现过安全问题,但他们在使用过程中仍然提醒员工注意安全,不得把头伸进电梯,进出菜时必须等电梯停稳,并安排有专人负责,不然万一出事对谁都不好。

  “传菜电梯也跟普通电梯一样,需到质监部门登记注册,每年要进行一次年检。”谯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监管股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传菜电梯属杂物电梯,与普通电梯一样,要进行定期维修保养,也要每半个月维护保养一次,并通过年度检验。虽然传菜电梯载重小、运行速度慢,但如日常不注重维护保养,不定期检验,肯定会存在安全隐患,违规操作仍有生命危险。

  监管部门:发现违法电梯将查处

  记者从监管部门了解到,电梯属于特种设备,安装之前要经过严格的检验、检查、审核程序,使用特种设备要严格遵守《特种设备安全法》。

  违反《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三十三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在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三十日内,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取得使用登记证书。登记标志应当置于该特种设备的显著位置。”规定,擅自将其投入使用的,将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止使用有关特种设备,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违反《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条“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不得继续使用”规定,将责令停止使用有关特种设备,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

  目前,金王朝、南洋福满楼、富丽华、新贵都、凤凰酒店5家酒店因使用未经定期检验传菜电梯,已被谯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调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