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宁聚焦社区安防难点 实施精细化治理_新浪地产网

上海长宁聚焦社区安防难点 实施精细化治理

提要:今年以来,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对标长宁国际精品城区建设定位及打造“平安长宁”升级版的目标要求,会同区综治办、各街镇针对影响居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因素——入民宅盗窃案件展开研商,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工作查摆难点、寻计问策,走出了一条“强控案、降发案”的精细化管理道路。

     来源:人民公安网

     今年以来,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对标长宁国际精品城区建设定位及打造“平安长宁”升级版的目标要求,会同区综治办、各街镇针对影响居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因素——入民宅盗窃案件展开研商,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工作查摆难点、寻计问策,走出了一条“强控案、降发案”的精细化管理道路。截至目前,全区1011个住宅小区中有93.7%的小区实现入民宅盗窃“零发案”。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社区安防“老大难”

  传统的治安防范措施已难以应对日趋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长宁分局经深入走访调研,发现居民小区安全防范普遍存在三个“老大难”问题。

  最为突出的是小区防范基础薄弱的问题。近年来,长宁区持续加大小区技防、物防、人防建设的投入,但在作案手法日新月异的今天,部分老旧公房在技防、物防方面,仍存在出入口、周界及主要通道监控探头覆盖率低、完好率低及门禁系统管理不善等诸多问题,难以达到扎紧篱笆、筑牢屏障的效果。

  同时,基层群防群治力量老化的问题日益凸显。目前,小区群防群治队伍“老班底”“老面孔”“老龄化”“多角色”等“三老一多”问题突出,参与社区巡逻路线以健身步道多、防范死角少的现象也较为多见,未能有效落实防范措施。

  另外,群众自防意识不强也是引发入民宅盗窃发案的重要因素。部分居民尤其是租赁户、老年人群体安全防范意识淡薄,楼宇大门、家门和窗门敞开,“门难关”成为安防瓶颈问题,给犯罪分子“溜门”作案留下很大空间。

  依托精细化治理,落实“强控案、降发案”

  面对难题,长宁分局坚持精细化治理理念,注重源头管控、深化自治共治,积极发挥社区警务工作优势,把社区民警从“警务活动的执行者”变成“平安建设的组织者”,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打造平安社区。

  长宁分局落实“三个一律”制度,组织社区民警“一律参与民生案件侦办、一律参与防范宣传、一律参与技防设施督改”,抓巡逻促防控、抓宣传促群防。同时,将街面专业巡逻警力向小区延伸,与社区巡防力量叠加,进一步提高社区见警率。华阳路派出所将专业化巡逻警力派驻社区,辅助联动社区民警开展小区周边和内部的巡逻。前不久,巡逻民警郭敏和同事在一小区门口夜巡,在和一名男子擦身而过的短短几秒时间内,郭敏从男子闪烁的眼神中觉察出异样,遂对其进行盘查。果不其然,该男子是一名“瘾君子”,刚刚在该小区踩点准备伺机偷窃“弄点小钱”,不料还没行动便被民警识破。

  长宁分局组织社区民警建立了191个微信警务室,吸纳近万名群众成为可依靠力量,畅通警民沟通、社区动员的渠道。同时,加大培训力度,着力增强群防群治工作的针对性,优化防治效果。新华地区凯旋都市花园的社区民警卓筠和社区平安志愿者一起制作了小区“巡逻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并发布到警务室微信群内,组织动员群防群治队伍开展社区巡防。“以往我们几个红袖章只是在健身步道、小区主干道上兜一圈,现在我们都严格按照线路图和任务书开展步巡,尤其在案件高发时段,我们常常会步巡2个小时以上,不仅锻炼了身体,还确保了小区的安全。”平安志愿者张阿姨说。目前,新华地区实现98%小区入民宅盗窃案件零发案。

  长宁分局针对全区入民宅盗窃案件连续3年发案数超过3起的问题小区,实行挂牌攻坚。组织社区民警会同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落实针对性措施,因地制宜推广楼道门磁、窗户限位器、防攀爬倒刺等投入少、见效快的“小改小革”工程,用“小措施”实现“大防范”。新泾地区的天山怡景苑曾经面临入民宅盗窃案件多发的窘境,因此被列为本次挂牌攻坚的小区。原先该小区的外围墙离居民楼宇只有一米不到的距离,只要翻过围墙就能直接跨到楼里,这就给犯罪分子作案留下了可乘之机。为此,社区民警李伟多次召集物业公司、居委会召开“四位一体”会议研商小区安防设施改造的问题。经过多方努力,不仅砌高了小区周边围墙,还安装了防攀爬倒刺。他和居委会干部还挨家挨户上门推广安装窗户限位器。“别看这些装置小,却能发挥‘扎紧篱笆’的大作用。今年,天山怡景苑成功‘摘帽’,成为入民宅盗窃案件‘零发案’小区。”李伟说。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