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高宁:未来中国经济和企业都会出现分化_新浪地产网

宁高宁:未来中国经济和企业都会出现分化

提要:10月30日,在以“新时代创新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的2018浦江创新论坛开幕式上,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围绕科技创新对未来发展做了三个判断。

  “下一步政策余地灵活性会减小,因为大部分规则也必须按照国际通行的政策实施,否则你就不是世界经济的一部分。”

  10月30日,在以“新时代创新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的2018浦江创新论坛开幕式上,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围绕科技创新对未来发展做了三个判断。

  宁高宁认为,过去政府的政策影响比较大,因为货币、税收、汇率、利率、关税和政府支出对产业影响比较大。

  宁高宁判断,未来中国引进技术一定会减少,自主研发一定会开启,中国人一定会有好的科学家、研究室和技术出来,但需要时间。

  “过去研究所为了自己吃饭,为了挣钱,连饭馆都开了。今天肯定不能这样了,而是要重新进入一个研究过程,这个需要时间。”宁高宁补充道。

  宁高宁还判断,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会分化。“目前区域分化已经开始了,上海和东北完全不一样,深圳也不同,十年前每个地方都是10%的GDP增长,今天不是了。”

  谈到分化的原因,宁高宁指出,因为技术、创新分化了,所以产业也分化了。“原来深圳和上海的经济好是因为创新,不是因为政策。”

  “从企业来说,企业也要分化。随着企业竞争的增强和全方位的竞争展开,对靠规模、靠劳动力成本、靠政府支持的企业来说会更加困难。大家会看到未来不光是好企业和坏企业的差别,还有技术有创新的企业和没有技术企业的差别。”宁高宁谈道。

  宁高宁指出,科技企业中那些坚持长期自主研发的和一般应用型的也会有变化。注重创新的企业家、注重技术的企业家,创造了企业价值,创造了市值,企业进步也会更大。

  宁高宁提到,中化集团在今年年初提出”科学至上”,完全以技术的标准评价所有的投资、回报、企业运营,没有战略方向的技术引导不做了,只做针对创新的东西。这个对企业来说是比较大的挑战,因为要改变评价系统。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经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经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