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银发经济”的智能家居为何叫好不叫座?_新浪地产网

瞄准“银发经济”的智能家居为何叫好不叫座?

提要:“在老龄化日益加剧的当下,针对老年人的智能产品,如:老人手机、智能手环、智能腕表等不断涌现。尽管老年人数量巨大,但对现在的智能家居硬件接受度却很低。”

        新闻来源:百家号 科技云

  “在老龄化日益加剧的当下,针对老年人的智能产品,如:老人手机、智能手环、智能腕表等不断涌现。尽管老年人数量巨大,但对现在的智能家居硬件接受度却很低。”

  如今,人口老龄化现象成为了全世界范围内不少国家都要面对的难题。根据中国老年办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22亿人,占总人口16.1%。目前这一数字仍在不断增长,202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占总人口的17%。2025年,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成为超老年型国家。

  随着60岁以上人口的增加,也意味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高峰即将到来和创造价值的劳动力在减少,因此,养老问题的严重性和必要性将浮出水面。与此同时,我国失能老人规模日益庞大。据测算,失能老人将持续增长到2020年的4200万、2030年的6168万、2050年的9750万。

  面对不断增长的养老人群,智能家居设备的出现,或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社会压力。

  据外媒最新报道,谷歌旗下智能家居业务部门Nest目前正在与养老机构和老年专家接洽,考虑开发面向老年人的智能家居产品,帮助老年人在尽可能长的时间内独立生活。

  目前,Nest已经公布了部分针对美国当地的老年人优化其产品的创意。其中包括,利用运动传感器自动开启照明设备,帮助老年人在夜间上卫生间;通知在温度过高环境中做大量运动的老年人,他们可能存在脱水的危险;通过传感器检测可能会对生命造成威胁的摔倒等。

  除了Nest之外,此前还有其他公司同样针对老年人开发了一些智能家居。有消息称,亚马逊目前就正在考虑用“原居安老”的技术,让年事已高的老人能够有机会生活在自己家中。

  “不友好”的老人智能家居产品

  有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接触智能家居的老年人中,只有21%的人会使用智能产品,高达72%的老人只会使用基本功能。

  老年人是最需要智能家居产品的人群,但就目前形势来看,很多智能化产品在应用上却难倒了老年人,例如:最新4K智能电视摆在面前,却不知如何看电视;带有感应功能的新款微波炉,反倒连热碗剩饭都要提心吊胆;连洗带烘的智能洗衣机,多半功能只能当成摆设……

  如今,家电纷纷标榜“智能化”,但这些功能繁多的“高科技”产品,在大部分老年人面前却成了“鸡肋”。

  从表面上看,是老年人无法跟上智能科技的发展,而事实上人到一定的年纪,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会降低。然而,消费市场并没有为他们打造的“智能产品”。

  到目前来说,市场为老年群体开发设计的智能家电几乎为零。在中国家庭里,老年人通常处于资源配置的末端。消费市场将他们置于,低传播能力、低品牌塑造力、低消费能力的印象中。

  所以消费市场将产品重心总是向年轻化的群体偏移,进步的科技对老年人并不友好。大部分智能产品都是为年轻化的消费者提供的,甚至可以说是全部。

  在发达国家,“老年型家电应有别于一般家电产品”的理念很早就已被提出,这些国家认为老年型家电应当安全、健康、智能、经济,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产品,例如把遥控器上的按键或机体上的旋钮数量尽可能减少,并辅之以醒目易懂的说明和清晰明了的颜色标志等。

  但在国内,现在很多厂家在研发产品时,重视了“智能化”和“高科技”,面向的也多是80、90后的青年人,却在智能化的具体应用中忽视了“适老化”。

  事实上,老年人不是不能接受智能化产品,而是因为市场上严重缺乏符合需求的适老化产品,老年人群体欢迎的是“适老化”智能家电。

  老年智能家居市场需求尚待挖掘

  老年人弱化的生活能力,更需要智能化家电的辅助,尤其是适合他们使用的产品。事实上,老年人的消费潜力不容小觑。

  据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预测,2014年-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增长到106万亿,占GDP比重的8%左右增长到33%。

  假设按2亿空巢老年人计算,每5-10年需更新家电,保守估计,仅城镇空巢老年人每年产生的家电需求就超过600亿元,更何况老年人的总人数一直在连年攀升。

  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印发的《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促进老年产品用品升级,支持企业开发为老年人服务的产品用品,研发老年人乐于接受和方便使用的智能科技产品等。

  政策助推之下,智能家居市场开始瞄准“银发经济”,不少智能硬件的从业者想从中分一杯羹。但与此同时,老年智能硬件市场有需求无销量、可替代性强、同质化严重、功能鸡肋等唱衰声不断。

  比如众多老年智能穿戴产品主打的功能:实时定位、一键呼救、心率监测、用药提醒……与老人智能手机非常重合,因此有不少消费者认为有了老人智能手机,就不必再为其他智能产品埋单。

  其中,健康数据的监测作为老人智能硬件的主要卖点之一,许多消费者对于监测的数据能否达到医疗级的精准测量也表示质疑。目前市面上各类健康手环虽已被老人广泛接受,却普遍不被医疗界认可。由于手环类产品很难紧贴手腕,它得到的数据并不准确。如果要收紧手环,那么用户的穿戴体验就会下降。

  “实际上我国研发的养老科技成果并不少,但大多数并没有真正被老年人用上。”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普适计算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益强认为,智慧养老产品的研发没有做到对接需求,技术水平达不到足够的便利、舒适和易操作。“从互联医疗这方面产品看,现在主推的仍是可穿戴式设备,但这对传统的老人来说仍是一种生活方式上的干扰。未来发展趋势一定是从重穿戴到轻穿戴,再到无穿戴,做到无干扰。”

  “如果技术不够便利,老年人是不会使用的。”原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巡视员姚显会表示,以韩国近期研发的一种“外骨骼”老人助行器为例,“这个外骨骼的成本不比电动车成本高多少,电池也小型化了,有了助行器以后,瘫痪的老人都可以自行行走。然而我国目前研发的一些助行器,动力等问题仍解决不了,东西很笨重,导致无法推广。”

  虽然商家对于老人智能家居市场充满信心,但突破的难点在于能否满足该群体的实际场景应用需求,还需要加强从设计、品质、功能与场景等多方面的深度思考。

  另外,没有巨头品牌出现,是老人智能家居硬件市场无法忽视的问题。目前整个行业处在一个非常初级的阶段,对于老人智能设备而言,产品仅仅是一个入口,与产品配套的网络、平台以及与第三方合作的服务,还远远没有跟上。对比单一的智能养老产品,老人们更需要一个完整的养老服务体系,形成产业链,应该有一个产业平台来助力解决。

  现在做智能养老产品的企业各自为政,并把采集到的数据作为重要门槛,各种不同的健康设备没有建立统一的标准。事实上,只有形成互联互通,把数据整合起来,才能更好地服务老人。因此,针对养老的智能家居产品的标准化工作也亟待展开。

  被家庭和社会“遗忘”的老年人群,由于一批批“新人”的加入,始终很庞大,他们应该被照顾到,这是需求,也是市场。智能产品不应仅仅局限于强调其智能,而更应该从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能找到智能家居与“适老化”的契合点,满足老年群体对智能家居的需求,从而开辟更为广阔的市场,实现双赢的局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