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陶企上线数量大幅减少_新浪地产网

2018年陶企上线数量大幅减少

提要:2018年,陶瓷行业进入寒冬,无论是陶瓷企业还是上下游配套企业均面临严峻的经营挑战。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全国建筑陶瓷产量46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7.7%,多产区生产线停产比例达到50%,同时前5个月,规模以上企业减少98家,企业开始批量减少。

  (来源:陶瓷信息)

  新建陶瓷生产线集中于广西、淄博、高安、夹江等产区

  2018年,陶瓷行业进入寒冬,无论是陶瓷企业还是上下游配套企业均面临严峻的经营挑战。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全国建筑陶瓷产量46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7.7%,多产区生产线停产比例达到50%,同时前5个月,规模以上企业减少98家,企业开始批量减少。

  在此背景下,全国建陶企业新建生产线数量亦大幅减少,甚至在北方地区,出现多个省份“无新线建设”的场景。

  据上游配套企业介绍,相比往年,今年陶企上线数量大幅度减少,不过欧神诺、唯美、蒙娜丽莎等知名陶企在外产区均有新建项目,与此同时,陶企改线的情况较为常见。

  “今年上半年,市场环境还可以,但到了7月份以后,就能感觉到陶企的上线步伐明显放缓。”据分析,环保高压并不是导致陶瓷行业下行的关键原因,陶瓷行业产能极度过剩,再加上市场需求不振,产品严重滞销,才是根本原因。

  今年来,淄博广西高安夹江共有近20条新线建成投产

  在河南、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宁夏、辽宁北方七省,本报记者通过多方渠道,均未获得新线建成投产的消息。不过,有四条生产线正处于建设之中,其中河北省陕煤集团正在新建1条透水砖生产线,日产能2300平方米;河南省安阳贝利泰陶瓷正在新建1条仿古砖生产线,日产能2万平方米;山西省垣曲县中条山集团正在新建墙砖线、地砖线各一条,日产能分别为3.5万平方米、3万平方米。

  受“退城入园”政策影响,山东淄博产区开年以来共有5条生产线建成投产,均来自日日顺建陶产业园入驻企业。其中,新增内墙砖生产线2条,日产能7万平方米;新增仿古砖生产线2条,日产能7万平方米;新增抛釉砖生产线1条,日产能3.5万平方米。除此之外,另有1条生产线处于建设之中。

  广西是近三年发展势头最迅猛的陶瓷产区,今年来仍有4条新生产线投产,新增日产能达16.5万平方米,主要生产瓷片和发泡陶瓷。同时,协进、欧神诺、蒙娜丽莎等陶企广西生产基地正在加快建设中,协进首条生产线预计明年3月份建成点火,初步规划生产仿古砖。

  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新兴产区,江西高安每年新建的生产线数量均居全国前列,今年来江西高安共有6条生产线建成投产,涵盖抛光砖、抛釉砖、中板、瓷片等品类。此外,金泰源陶瓷有一条中板生产线正在建设中,计划明年年初投产。

  不过,今年以来,高安产区改线的企业相对较少,主要是将抛光砖生产线技改成抛釉砖生产线,如华硕陶瓷、金环陶瓷以及金利源陶瓷等企业将现有的部分抛光砖生产线改造为抛釉砖生产线,普京陶瓷将原有的一条抛光砖生产线改造为瓷片生产线。

  今年建陶行业发展形势低迷,但阻挡不了泛夹江陶企上线扩建的热情。据统计,今年整个泛夹江产区已建成投产生产线3条,在建生产线达10条。

  大规模的逆势上线,离不开夹江“退城入园”政策的强硬实施。据了解,米兰诺、华兴、简优、兴泰和都是积极响应政府“退城入园”号召,启动搬迁新建之路。此外,泸州天韵陶瓷、仁寿凯丰陶瓷亦受“退城入园”政策影响,启动搬迁新建计划。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退城入园”才是推动今年泛夹江产区新建生产线的主要动力。

  除此之外,本报记者获悉,湖北产区今年亦有少量生产线建成投产。

  通过技改降成本、增利润

  改线,是今年陶企生产的关键词之一。由于陶企生产成本继续攀升,利润却大幅下滑,众多陶企寄望通过改线来降低生产成本,或者放弃低利润产品,转线生产高利润产品。

  佛山市佳韵窑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昭华告诉本报记者,今年广东产区陶企改线情况仍较为普遍,一方面在环保高压下,陶企迫于环保压力对生产线进行“煤改气”改造,另一方面是对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转而生产其它在市面上较为流行的产品。如今年中板概念较为“火热”,有陶企将抛光砖或瓷片生产线改为生产规格为300×600mm、400×800mm规格的中板。

  “中板在陶瓷行业属于新兴产品,产品附加值高,具备一定的市场竞争力,但该产品对生产环节的要求较为严格,所以并不是所有企业的生产线都具备生产中板的能力。”程昭华说,另外,亦有陶企将生产线进行改造,生产厚度为2-3公分的厚砖。

  除了针对产品品类,对生产线进行改造之外,还有陶企为提升生产线的节能降耗水平,对生产线进行改造。程昭华表示,在当下陶瓷行业如此不景气的背景下,陶企考虑更多的是生存问题,通过对生产线进行节能降耗升级,可大大降低陶企的生产成本,缓解生存压力。

  总体看来,今后大部分陶企对生产线的改造,都将围绕产品升级换代、节能降耗、提高产量三方面展开。程昭华介绍,现在广东厂家的生产技术条件以及硬件设施水平均已达到国内陶瓷行业先进水平,产品质量控制较为严格,随着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为此大部分陶企在提高产量、降低单位能耗成本等方面不断做出尝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