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陶瓷小镇谱写转型升级新篇章_新浪地产网

玉林:陶瓷小镇谱写转型升级新篇章

提要:在今年公布的广西第一批特色小镇名单中,位于玉林市的北流陶瓷小镇榜上有名。这座以日用陶瓷产业为支撑的小镇到底有何魅力?记者27日走访了小镇核心区——三环陶瓷小镇。

  在今年公布的广西第一批特色小镇名单中,位于玉林市的北流陶瓷小镇榜上有名。这座以日用陶瓷产业为支撑的小镇到底有何魅力?记者27日走访了小镇核心区——三环陶瓷小镇。

  一入园区,一栋标着“陶瓷小镇”的钟楼及周边富有特色的建筑群格外引人注目,这里便是北流陶瓷小镇的核心区——三环陶瓷小镇。这个由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陶瓷产业集群,集高档陶瓷生产平台、陶瓷研发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创业平台和日用陶瓷贸易物流平台于一身,包含陶瓷博物馆、世界陶瓷之窗、全自动生产线、产品体验馆等内容,占地面积约600亩,规划总投资30.8亿元。

  走进陶瓷博物馆,一条演示陶瓷发展历史的“长河”徐徐展开。在这里,一件件珍贵的陶瓷藏品,展现了中国陶瓷的发展脉络和各个时代的陶瓷特点,还原古代陶瓷生产过程。

  秉承“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理念,三环陶瓷小镇在传承中华陶瓷文化的基础上,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陶瓷文化建设以及陶瓷技术研发机构建设三大板块进行高标准规划建设,努力打造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陈诚介绍说,近年来,三环集团在产业转型升级道路上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实现了从单一的日用陶瓷向多元化功能高科技陶瓷发展。

  目前,陶瓷小镇已建设标准厂房4栋,完成年产1200万件新骨瓷生产线一条,完成年产1000万件细瓷色釉产品生产线1条,完成年产4400万件彩瓷示范生产线3条,完成高档环保日用陶瓷花纸生产线2条。园区建成的2条高档日用陶瓷自动化示范生产线,主要用于生产由三环企业集团自主研发、攻克了高温硬质瓷这一世界性难题的高透瓷,截至2018年5月,三环陶瓷小镇已投入7.2亿元。目前产品销往欧美和马来西亚、泰国、土耳其等“一带一路”国家,年销售额达8.7亿元。

  不仅如此,三环陶瓷小镇正致力于打造成为集日用陶瓷生产、研发、检测、培训、展示、陶瓷文化教育、制作体验、工业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业小镇。作为科研基地的广西日用陶瓷工程院,将作为三环集团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合作的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内设陶瓷研究所、技术中心、检测中心、大师创意工作室等,提供陶瓷相关的检测和设计服务。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