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集团王焕杰:精装供应链管理实践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旭辉集团王焕杰:精装供应链管理实践

提要:10月19日下午,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下,中国·佛山陶博会组委会联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举办“地产精装智慧供应链创新峰会”,来自碧桂园、金辉集团、旭辉集团、保利商业地产、路劲地产、福晟集团、龙光地产、雪松集团、雅居乐地产、河南建业、幸福基业、伊泰置业等五十余家品牌房企采购精英代表,与行业专家、陶瓷卫浴企业代表共三百余人齐聚峰会,共话未来、共谋发展。

  自2014年起,即有政府出台鼓励精装修交付政策。在整个行业和政策的引导之下,房地产开发企业纷纷布局精装修市场。从房子到家,房屋回归居住属性,房地产市场进入“以质取胜”时代,精装产业供应链正发生变革。为探索精装供应链突围之道,10月19日下午,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下,中国·佛山陶博会组委会联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举办“地产精装智慧供应链创新峰会”,来自碧桂园、金辉集团、旭辉集团、保利商业地产、路劲地产、福晟集团、龙光地产、雪松集团、雅居乐地产、河南建业、幸福基业、伊泰置业等五十余家品牌房企采购精英代表,与行业专家陶瓷卫浴企业代表共三百余人齐聚峰会,共话未来、共谋发展。会上,旭辉集团北京区域采购部总监王焕杰,发表了主题为《精装供应链管理实践》的主题演讲。

旭辉集团北京区域采购部总监王焕杰

 以下为会议实录:

  王焕杰:我的演讲是分享一些实际的情况给大家一些参考。

  住宅全装修竞争力的变迁。全装修的竞争力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有很多变化,从07年前后,部分开发商开始做全装修,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到2010年部分城市开始限价,全装修成为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溢价平台,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开始做全装修。

  全装修的竞争力在于溢价的能力,在于集中采购价格和市场价格的差距,大量的房企在开始的集中采购,或者是区域采购。2017年北京最明显,所有的住宅,土地拍卖住宅全都是限售价,在这种售价被限制的时候,成本是一步一步压缩的,另一方面,随着装配式的来临,这块土地还要求在建设的过程中要有装配式,而且要装配式装修,这势必要多加成本。

   现在面临的情况是,因为不能溢价,装修不能做得特别好,未来开发商一定要找到一条解决产品特征的道路,而且政府限制装修溢价,从这三个阶段来看,我认为是螺旋上升,一开始是要精装修,然后要性价比,现在回到让客户掏钱买装修。现在还出现一个新的问题,在这种效率中,我们需要装修标准,怎么让施工做到不浪费,少浪费。

   住宅全装修施工单位管理是劳务模式,劳务短缺将成为新常态,与我们人口的结构,产业结构的变化有关系,装配式装修的春天即将到来。面对装配式装修浪潮的时候,陶瓷行业要思考洁具行业怎么去改变,现场也看到了单挂,这可能是进步的方向,还有别的我们要去思考。

   装饰企业有两种劳务模式,一种是交给大的劳务公司,手里有大批的劳务,自己可以调配,第二是自己管理劳务,大劳务工程成本高,管理成本低,公司管理成本高,劳务成本会降低。

   装饰公司管理方面怎么来做管控,大概有三种:第一是关注上市公司的新;第二是关注数据背后的意义,比如减少成本,减少应收账款;第三个是企业风险记录及风险监控。这是我们对于施工单位的管理案例,所有的开发商都可以这样做,所有的供应商也都可以用起来。

   关于装修部品的管理——供应商管理。首先是供应商入库,供应商考察、评审、入库。把供应商进行分级,然后在每季度,每半年评估中进行管理,对于优秀的供应商给予一定的优惠。战略采购,我们集团有66个品类,102个战略供方,集团内有区域战略采购,有长三角和京津冀,集团外也有合作,比如说区域性采购。

   对于装修部品管理来说,首先我们会对资源进行规划,基于需求规划选择供应商,选多少量的供应商,每个季度会对供应商进行评估。从今年开始,我们还要做履约评估与反向评估,供需双方相互打分,这样会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数据,如果双方都互相满意就非常好,如果双方都不满意,我们就要解决一下这个问题。

   在过程中我们还会进行过程的监造,我们无法了解生产真实的情况,比如陶瓷是否按计划进行生产,是否按约定时间生产完发货,在过程中我们会到工厂去进行监造,除此之外我们还会进行飞行检查与材料抽检,材料抽检我们会到施工现场进行材料抽检,我们也会抽取现场的陶瓷产品去检测。除此之外,我们和供应商合作还有定制产品的合作,当我们需要大量,以及有强需,开发商完全可以提出定制的产品。

   再说几个关于部品管理,开关插座,以前都是分开的,后来定制了连体开关插座,非常美观。最后是智能家居,也是我们定制化的需求,智能化要根据客户、开发商的需求来。以上是我的分享,谢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精装修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精装修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