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辉集团吴钊海:批量精装成本与材料管理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金辉集团吴钊海:批量精装成本与材料管理

提要:10月19日下午,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下,中国·佛山陶博会联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举办“地产精装智慧供应链创新峰会”,来自碧桂园、金辉集团、旭辉集团、保利商业地产、路劲地产、福晟集团、龙光地产、雪松集团、雅居乐地产、河南建业、幸福基业、伊泰置业等五十余家品牌房企采购精英代表,与行业专家、陶瓷卫浴企业代表共三百余人齐聚峰会,共话未来、共谋发展。

  自2014年起,即有政府出台鼓励精装修交付政策。在整个行业和政策的引导之下,房地产开发企业纷纷布局精装修市场。从房子到家,房屋回归居住属性,房地产市场进入“以质取胜”时代,精装产业供应链正发生变革。为探索精装供应链突围之道,10月19日下午,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下,中国·佛山陶博会组委会联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举办“地产精装智慧供应链创新峰会”,来自碧桂园、金辉集团、旭辉集团、保利商业地产、路劲地产、福晟集团、龙光地产、雪松集团、雅居乐地产、河南建业、幸福基业、伊泰置业等五十余家品牌房企采购精英代表,与行业专家陶瓷卫浴企业代表共三百余人齐聚峰会,共话未来、共谋发展。会上,金辉集团精装中心总经理吴钊海发表了主题为《批量精装成本与材料管理》的演讲。

金辉集团精装中心总经理吴钊海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吴钊海:各位下午好,很荣幸跟大家分享我对批量精装修的见解。

  精装修只是室内设计和室内工程的事吗?科研—我们研究什么?我们前提下给科研什么?比如我们客户定位是谁?成本是怎么规划的,成本是怎么落实的?我们做精装修过程中往往会遇到这些问题。先从成本的思路说,成本在整个精装中是一个发动机之一,采购和施工都涉及到成本。我们做批量精装修,现在有一个趋向成立精装修房小组,研发工程品质、成本。在整个精装体系,我们一直做精装产品体系,除了上游之外,成本有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是成本分析。

  很多地产公司都是拿精装溢价,比如有一些房子精装修是3000,宣传说6000,我们做毛坯成本之间的比例如何去看?成本控制思路,前期材料管控,第一是成本规划,做精装修我们设立目标值,1千的精装修或者是3千的精装修,我们是如何做到3千的精装修让小业主感觉是6千,或者是小业主拿着我们的装修去市场咨询,是不是超过6千,这才是真正的成本规划。

  第二个是精装,往往小业主看精装修会看我们的竞品,同样一个材料是不是我们拿到最便宜价,或者是做到最省,第三个是成本的分配,在中期材料管控包括成本的介入,成本分解、占比分析,还有就是后期材料管控,主材成本分配,部分部件的成本固化,不可预见人工上涨,材料损耗费率等设定,我们在测算时是提前一年,或者是一年半,为什么?我们做样板房的时候提前了,真正实施是销售后的一年,由于时间发生变化,成本也会发生变化,同时我们的设计,在成本上损耗上不同,我们的费用都要列入成本管控上。所以我们想,最重要是我们管理决策上,从预算到结算价格是不是吻合,这很重要,有一些人最喜欢是在前期把价格预算高,后期结算的时候报告说节省了多少钱,其实这个是比较粗暴的,真正成本是预算和结算不偏离,这才是真正好的成本控制。

  我们材料管理的办法思路,我们做批量精装,大部分是在高层,通过对高层精装的总结、分析,建立更规范的材料管理制度及管理流程,并完善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智能分工,以确保质量。我们材料当中首先是材料的保养和封样,其实我推崇报样和封样前提要求,一个是保养材料应以能表现其成色、性能、质量的尺寸,部委为基准,封样材料与施工使用材料具有相同性。在材料管理前面,一定要充分考虑到每一个项目的难度,比如说二期运输之后第三次托运,材料到现场的情况,往往集采规划中都是说,材料运用到项目上,涉及到项目的运输,涉及到损耗责任归谁,同时现场的堆放它的损耗归谁?同时还有一点,我们材料备货需要有每一个材料的损耗备货量以项目来结算。

  还有材料生产、运输的控制,精准的材料运输是非常关键的,每一个项目的时间运输情况都不一样,比如说节假日,还有春节,中秋、国庆,它的运输周期,人工周期,在项目规划上都应该规划好,我建议作为甲方签订战略合作的时候这些方面都要考虑。所以说我觉得第二条梳理材料的风险点,完善材料、运输的应急预案,这些工作在前期都要考虑清楚。

  还有材料的场地划分与管理,精装修都知道,拿货到现场,他不同于黄沙、水泥,就是场地的不平等,但是精装修是场地平等那段时间,他不会那么方便,就近给你堆放,也就是说,我们堆放会涉及到二次搬运和场地的不完整,供应商开发商都应该考虑这方面的问题。还有材料跟设计的品质有关,市场不好的时候,小业主往往会找茬,目的不是工程品质问题,我们只能每一个产品质保质检,我们的备货也取决于市场的变动。还有分包,有集团集采是由地方进行采购,还是甲方委托施工方采购,所以说在这里面,他的费用还会再次的产生,在施工方的和约当中里,一定要划分清楚。

  第三个是批量精装成本核材料对未来影响和发展趋势。我们的瓷砖是怎么做取得市场先机?由数据得知,精装修工人的劳力不是70后,是80后,90后,人工成本继续上涨。所以工人在现场施工过程中大部分来自于城乡,城乡的人由于不可确定功能,这个功能可以工人和农民转换,未来会变成专业的工人,人员会急剧的压缩。

  瓷砖未来可能会发展由单个材料变成材料包工包安装,现在由于控制成本原因,地产商会在品质提升情况下进一步的压缩成本。如果由施工单位做,施工工作素质不高,如果厂家培训施工人员,则品质会再次提高,品质提高人工成本会降低。我考虑这个问题跟我们的战略有关,以前是人海战术,伊拉克战争之后,全世界国家都研究是以量取胜还是以精英取胜,崇尚的小规模作战,也就是说施工也是走精英路线。

  同时,PC建筑模具是一种组合型结构模,依照构建图设计制作加智能化,未来瓷砖会智能化,瓷砖会嵌入芯片,嵌入感应器,或者是会有一些多功能产品的出现,这是我们未来的趋势。

  谢谢大家,我的分享就到这里。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精装修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精装修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