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士王永军:赋新时代动能 打造亚士可持续发展生态圈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亚士王永军:赋新时代动能 打造亚士可持续发展生态圈

提要:10月13日至14日,来自全国建筑涂料、保温、成品板行业的2000多名与会代表,齐聚位于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的亚士创能综合性智能制造基地,共同参加亚士20周年庆典活动。在本次亚士20周年庆上,亚士创能董事、副总裁王永军以《赋新时代动能,打造亚士可持续发展生态圈》为题,介绍了青春亚士新时代的战略文化,以下是会议实录:

  10月13日至14日,来自全国建筑涂料保温、成品板行业的2000多名与会代表,齐聚位于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的亚士创能综合性智能制造基地,共同参加亚士20周年庆典活动。在本次亚士20周年庆上,亚士创能董事、副总裁王永军以《赋新时代动能,打造亚士可持续发展生态圈》为题,介绍了青春亚士新时代的战略文化,以下是会议实录:


  各位嘉宾、亚士同仁,下午好!

  在亚士20周年之际,我非常荣幸代表金钟董事长和公司管理层,与大家分享青春亚士新时代的战略思想和文化理念。

  企业的战略和文化,犹如一个人的志向和品格。人与人成为挚友,需要知面知心,志趣相投;企业与企业之间也是如此,“道不同不相为谋”,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与大家分享亚士的“道”,进一步认知亚士。

  亚士过去20年取得了一些成绩,其中正确的战略和先进的文化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去年,亚士这个青年学生赴京赶考,在中国证监会通过了企业界的国考,成为中国3000余家上市公司的一员。这是大家对亚士过去成就的认可,更是对未来成长前景的信心,以此为里程碑,我们迈入了青春亚士新时代。

  一、发展环境

  在重大的转折点,我们需要有一些顶层思考。从那一刻起,我们就在不断问自己三个“什么”:该想什么、该做什么、为什么。回答这三个“什么”,我们首先看看青春亚士新时代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发展环境中。

  从宏观看,我们处在一个快速变化、稳态终结的时代,没有边界,好像什么都可以做(互联网家装、新零售、上下游延伸、跨界发展、PC建筑等等);又好像什么都很遥远,充满着不确定性,不知道敌人在哪里,朋友在哪里(去中间化、降维打击、迭代、颠覆,听了直哆嗦)。冲动和焦虑相伴。

  从中观看,行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产品同质化、价格透明化、企业两极分化(上下游、本行业)、都在喊没利润,都在谈行业洗牌、兼并重组。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似乎不是发展问题,而是如何活下去,一派“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景象。机遇和困难同在。

  从微观看,企业面临着成长的烦恼,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后,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的实力,和进一步发展的迫切性,但如何实现新一轮发展,增长驱动力在哪里;是专注细分,还是多元化;是强大好,还是持久好(强大不一定持久,最强大的秦王朝,也是15年最短命的王朝)。思考一个接着一个,脑子不够用。自信和困惑相随。

  二、战略蓝图

  面对这样一个一切都在重新定义的最好时代,也是最坏时代,亚士该想些什么呢?

  金钟董事长在上午的演讲中作了回答,“为时代立心”,与时代主旋律同频共振。

  确实,面对这样一个时代,如果我们还停留在津津乐道于过去的成功经验,还停留在孤军奋战,还停留在追求精致的利己主义,那么它一定会成为时代的弃儿,在时代巨人面前,只有“弃儿”和“宠儿”。

  与时代主旋律同频共振,那时代的主旋律是什么呢?八个字:创新、赋能、协同、共享。

  基于这些认识和思考,金钟董事长提出了 “赋新时代动能,打造亚士可持续发展生态圈”的战略蓝图。

  我们用一张图来理解这句话。共三层,第一层核心圈由亚士与亚士最重要、最密切的四个群体(客户、员工、股东、供应商)组成;第二层动能圈,像轴承的珠子,是亚士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要素,包括文化、机制等生态体系;第三层势能圈。

  大家发现,亚士生态圈是一个同心圆。是的,亚士的战略蓝图就是要和大家一起打造一个“共创共享”的“同心圆”。

  我们意识到,这是一个难度系数非常高的战略蓝图,因为同心并不容易,总有人“嘴巴在说新时代,屁股坐在旧时代,内心还在想着封建时代”,一边要享受生态圈的好处,一边又不愿意牺牲自己眼前的既得利益,甚至有意无意地破坏着生态机制(就像一边对腐败深恶痛绝,一边自己在做桌子底下做交易)。这不是关键,因为在生态圈战略思想和战略蓝图之下,不但这些都是技术性问题,甚至亚士未来做什么、怎么做,也都是局部战略问题,甚至是战术问题。

  我记得孙中山先生有句名言“时代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只要我们在战略层面达成共识,我们就能找到最大公约数。否则,我们在新时代、新事物面前就会犯 “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的战略性错误。

  三、文化理念

  谈战略必谈文化,文化和战略总是如影相随。

  一方面,文化指引战略的制订。亚士既有文化理念蕴含着丰富的生态圈思想,亚士“企业基业长青”和“员工里程碑”两条企业愿景,以及“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善待供应商”等。

  另一方面,战略既定后,需要有匹配的文化为之服务,要植入新时代因子,为亚士的文化动能提档。我们要践行三种文化。

  一是共生文化。生态圈的第一个特点,它是一个朋友圈,在亚士生态圈中,亚士是群主,大家都是共生关系。

  什么是共生关系?最近,万科喊出了“活下去”,虽然我们知道万科不可能活不下去,仅仅代表了郁亮董事长的危机意识,但我们大家都为它祝福祈祷。因为,只有 “万科们”活着,我们大家才能活着,如果我们的客户一个一个都倒下了,我们凭什么还站着。

  员工也一样。“公司倒闭了,与我何干,我大不了重新找份工作”,他不知道,如果其他员工都这么想,如果天底下的员工都这么想,就没有工作可找。

  因此,共生文化是一种远见文化。“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一条时代的鱼,就应该时刻关心城门不能失火。

  企业的文化理念很重要,它可以修正我们的行为。比如,在共生文化下,亚士和供应商、厂家、经销商、施工商等应该重新定义自己的角色,从原来的垂直关系调整为平行关系,共同面对“万科们”(客户),很多纠结的问题(账期、价格、服务)就能迎刃而解。

  二是赋能文化。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必定要有生命力和活力,光讲“共生”还不够,生态圈应具有赋能功能,每一个成员不但自己要有价值创造能力,还要有让别人更有价值的能力。这需要我们从利益博弈向价值创造改变,从分蛋糕思维向做大蛋糕思维改变。按照互联网的估值方法,就是看你能为多少人服务,你能成就多少人。

  以员工为例,金钟董事长上午提出,亚士要“为员工立本”,在企业与员工之间构建一个生态圈,解决员工的动力、能力、创造力问题,让员工有满意的获得感,不但成为员工“学习园地、成长平台、成功舞台”,还要成为员工的“创新高地、创业领地”,要给员工赋能。

  靠什么赋能?靠机制。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1978年5月,一篇短短6000字的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成为撬动改革开放的哲学杠杆。40年所取得的成绩,最大的驱动力就是规则突破,就是机制创新,农村分田到户,靠一个文件、一个会议,解放了生产力,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因此,亚士把机制创新定义为亚士新一轮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看准了这个方向,就要下决心解放企业的生产力,像海尔有1万个创业团队,给员工赋能,给客户赋能。

  三是利他文化。生态圈的第三个特点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我先为”还是“人人先为”,这是一个严肃的价值观命题,决定了一家企业的文化格局和胸怀,决定着这家企业是否值得信赖、是否值得死心塌地的追随。

  有人说“要互利”,互利是结果,没有互利就没有长久,但先利谁呢?在当今时代,成大事者必先利他。微信、淘宝、滴滴打车都从利他开始,互联网思维的本质就是通过利他,最终实现利己,也就是物理学上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原理。大家经常讲的“以客户为中心”,只有先为客户创造了价值,企业才能实现自我价值。

  事实上,只关心自己做多大的企业,往往都做不大。所以,通过与亚士的合作,让大家变得越来越有价值,能够与亚士一起成长,这是亚士无上光荣的一项使命。亚士乐意成为合作伙伴们事业发展的助推器,乐意成为员工创新创业的“天使投资者”。如果几年以后,我们的客户有20家突破10亿元规模,有100家突破亿元收入,那亚士自然而然就成为了一个强大的亚士。因此,亚士的成功取决于我们的合作伙伴能否成功,取决于我们的员工能否成功。

  在这些理念下,我们未来的合作模式、合作机制都可以创新,合作前景将大有可为。

  最后,我用一句话结束我今天的演讲:

  一家成功的企业,不是消灭竞争对手的结果,更不是消灭合作伙伴的结果,而是持续为他人创造价值的结果。同心同德,同心让我们走的更近,同德让我们走的更远,共创共享生态圈,我们的合作一定会更美好。

  谢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亚士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亚士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