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山东省平均清洁取暖率将达80%以上_新浪地产网

2022年山东省平均清洁取暖率将达80%以上

提要: 以前一入秋,村民于先勇便开始张罗着买煤,用车运至到位于山坡上的村子里,为入冬取暖做准备,这早已成为他们家入冬前的生活习惯。可是今年秋天,与当地众多乡亲一样,他家这个十几年的生活习惯被彻底打破。“我姨家住在山前的村子里,他们村去年改成用电取暖,又暖和又便宜,一个冬天下来,比烧煤要省500多元呢。”于先勇对“电代煤”充满期待,全村第一个在“改造协议”上签字。

  以前一入秋,村民于先勇便开始张罗着买煤,用车运至到位于山坡上的村子里,为入冬取暖做准备,这早已成为他们家入冬前的生活习惯。可是今年秋天,与当地众多乡亲一样,他家这个十几年的生活习惯被彻底打破。“我姨家住在山前的村子里,他们村去年改成用电取暖,又暖和又便宜,一个冬天下来,比烧煤要省500多元呢。”于先勇对“电代煤”充满期待,全村第一个在“改造协议”上签字。

  这个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的小山村,与该市89个村庄、9746户人家一样,今年以来,在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大力推动下,将告别烧煤炉取暖的历史,用上“电代煤”清洁取暖。

  120户人家 一台变压器

  实现“电代煤”清洁取暖,电网改造是重要一环。

  “昆仑镇龙角村共120户人家,目前只有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供电,全村采用分散式碳晶取暖,用电量预计增加6倍,相应的电网设备和线路都要升级改造。”淄博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孙学锋说,这次改造,龙角村新上一台630千伏安变压器,更新线路2.2千米,总投资约129万元。

  为了做好“电代煤”前期工作,淄博供电公司从3月初启动了清洁取暖工作,随时对“电代煤”项目进行跟踪部署,并实施营销、运检、配电等多部门、跨专业联动机制,确保“电代煤”项目确定一个、可研一个、提报一个。

  “这些村庄分布在8个区县,要全部熟悉和掌握才能做出准确的电网规划。”该公司发展策划部配网专工张世彪从春天到夏天,基本都和设计人员奔走在各个现场勘察。以最快速度完成了89个供电台区的全部配套电网项目编制,并同步完成项目设计。

  博山区石马镇羊拦河村前面临水,后面靠山,两侧是密密麻麻的山林。张世彪3天内勘察5次最终确定了最佳方案,脸被树枝划出了七八道血印子。“时间不等人,能尽快立项实施,这些都不算什么。”

  5082万元投资 89台变压器

  9月3日晚,淄博供电公司物资中心灯火通明,配送班副班长律诗正在电脑前查着物资到货信息,直到23时,“电代煤”清洁取暖工程的主要设备材料全部到货,她才轻轻松了一口气。

  该公司今年清洁取暖电网配套工程计划投资5082万元,涉及重要工程13项,需要新装变压器89台,新架线路8.72千米,对物资需求条目多、数量大。为不耽误施工,物资人员建立了里程碑计划和物资日报制度,并实行“催备一体”措施,即以备为主,按照工程需要实行同种物资项目间调配,充分利用了变压器、电缆等材料库存,做到“电代煤”物资即取即用。同时,他们还梳理了配电柜等8类供货周期长的物资,成立催交小组,分赴各供应商驻厂催货。

  从7月份起,配送班班长于洋就和3名同事分赴浙江、山西、辽宁等省市,一台设备一台设备地现场催货和验收。由于经常吃住在路上,生活没有规律,56岁的周宏胃疼得吃不下东西,但他说:“兵贵神速,粮草先行,我们要为施工赢得时间。”

  15分钟拿方案 30分钟跑上门

  “本以为挺麻烦的,没想到5分钟就会了。”8月27日,在供电人员上门帮助下,周村区彭阳镇和家村62岁的苗秀兰大娘试了一把网上交电费,“用上电取暖后,就不用在外地工作的孩子牵挂交电费的事了。”

  对一些村民来说,“电代煤”是新鲜事。62岁的苗大娘起初并不愿意“电代煤”,儿子听说后打回电话来:“拆了煤炉没烟了,安全有保证,家里还干净,一定要改。”苗大娘不信,又打听了一下,费用也比烧煤实惠,爽快地签了字。

  淄博供电公司及时跟上服务,推出“一次办好”措施,实行一户一设计、一户一方案、一户一档案,全程由客户经理提供一对一的“保姆式”服务,让用户即省心又省力。该公司针对可能出现的用电问题,在各区县成立87支“清洁取暖”服务队,配备了精干力量和抢修装备,确保15分钟内拿出解决方案,30分钟内上门服务,让村民吃上了“定心丸”。

  “目前,电网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开工,‘三个快’措施真正让‘电代煤’跑了起来。”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坚决打赢这场清洁取暖攻坚战,为新时代的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在去年完成10万户清洁取暖煤改电的基础上,今年山东全省将再推广电供暖212581户,其中,集中式电供暖75924户,占比35.72%;分散式电供暖136657户,占比64.28%。按照山东省清洁取暖规划,到2022年,全省平均清洁取暖率达到80%以上,其中电能取暖面积力争达到2.91亿平方米左右。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取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取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