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取暖不能简单地推行“双替代”_新浪地产网

清洁取暖不能简单地推行“双替代”

提要: 日前,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8—2022年)》,对全省清洁取暖工作进行全面布置。清洁取暖是个大课题,不是简单的电代煤、气代煤“双替代”,而是因地制宜对当地能源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实现居民的冬季取暖需求。

        新闻来源:百家号 手机中国网

  日前,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8—2022年)》,对全省清洁取暖工作进行全面布置。清洁取暖是个大课题,不是简单的电代煤、气代煤“双替代”,而是因地制宜对当地能源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实现居民的冬季取暖需求。

  众所周知,我国并不是一个能源资源丰裕的国家,过多地依赖煤炭能源,清洁能源占比过低,造成污染物排放居高不下,导致生态环境状况不佳。

  生态环境改善是民生,冬季取暖也是民生,两者如何兼顾?这就需要大力推进节能减排、节能降耗,推进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使用更多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但对我省而言,清洁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不足是大问题。我省天然气自身产量不足,且处于全国天然气主干管网的末端,对外依存度高达95%以上;基础设施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农村地区管网建设相对滞后,各地储气设施和调峰能力不足,大规模煤改气存在着气源不足、配套设施跟不上等突出矛盾。农村地区配电网也难以有效支撑大规模煤改电取暖。地热能、生物质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还相对较低,且进一步发展面临土地、电网接入和消纳等瓶颈制约。

  面对庞大的取暖需求,单纯依赖电或气的替代,不可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清洁取暖需求,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是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任何地区的清洁取暖都要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经济实力、基础设施等前提条件,科学评估,精准施策,采取适宜的清洁取暖策略,而不能简单地推行“双替代”或“一刀切”。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取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取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