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洁取暖工作将“科学规划”作为主命题_新浪地产网

今年清洁取暖工作将“科学规划”作为主命题

提要:又值一年立秋之际,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进入高峰期,政策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先是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扩大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城市试点的通知》,将试点城市范围扩展至“2+26”城市、张家口市和汾渭平原城市,并明确奖补资金要“优先支持工作基础好、能源保障到位、资金落实到位的城市”;后有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重点地区应急储气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专项管理办法》,优先支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进行储气设施建设。今年的清洁取暖工作定调规范有序发展,将“实事求是”“科学规划”“以气定改”“先立后破”作为主命题,强调在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的前提下,打赢蓝天保卫战。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又值一年立秋之际,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进入高峰期,政策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先是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扩大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城市试点的通知》,将试点城市范围扩展至“2+26”城市、张家口市和汾渭平原城市,并明确奖补资金要“优先支持工作基础好、能源保障到位、资金落实到位的城市”;后有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重点地区应急储气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专项管理办法》,优先支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进行储气设施建设。今年的清洁取暖工作定调规范有序发展,将“实事求是”“科学规划”“以气定改”“先立后破”作为主命题,强调在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的前提下,打赢蓝天保卫战。

  “科学规划”的前提是科学测算。今年,多项新出台政策对清洁取暖改造的要求,从最初的“宜电则电、宜气则气”,调整为“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油则油、宜热则热”,扭转了“清洁取暖改造就是‘煤改气’‘煤改电’”“清洁取暖就是去煤化”等单向思维,更贴合我国能源结构现状、各地用能实际,更利于各种能源品类取长补短。

  “科学规划”的准则是“以气定改”“先立后破”。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指出,今年要按照统筹规划、循序渐进、量力而为、以气定改的原则推进“煤改气”工程,要义是“有多大锅下多少米”。另外,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多次重申,在煤改气工程实施前,组织签订供暖季天然气合同,目的是“先立后破”,积极稳妥、科学有序推进。

  “科学规划”还将落脚到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设备和技术路线。目前,除热电联产、余热资源、可再生能源之外,还有“洁净型煤+环保炉具”“生物质成型燃料+专用炉具”等诸多符合实际的选项。

  清洁取暖涉及面广、路线多样,无法一套模式全国复制,各地方应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科学合理、经济可行、环保高效的清洁取暖技术方案。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清洁供暖改造运行一个周期后,设计科学合理、覆盖面广的评价标准,对规划、配套政策、政策执行效果等进行全面评估,总结得失、发现问题、找出原因,及时调整优化,完成周期性闭环至关重要。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取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取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