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宅院与行业专家共议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新趋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北京住宅院与行业专家共议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新趋势

提要:为了更好地贯彻“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的经济体系,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精神,更好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促进生态城市和绿色建筑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与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严寒寒冷地区绿色建筑技术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

  为了更好地贯彻“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的经济体系,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精神,更好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促进生态城市和绿色建筑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与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严寒寒冷地区绿色建筑技术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

  

主论坛现场▲

  9月14日上午,与生态城市和绿色建筑发展息息相关的五大主题分论坛拉开帷幕。行业内颇具建树的30余位专家学者莅临现场,针对“绿色生态城区建设与发展”、“绿色建筑与健康建筑技术与实践”、“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发展与实践”、“多能源互补的清洁能源应用与发展”几大行业热点话题展开学术技术交流。项目实践总结、前瞻性的观点、专业权威的解读引发了现场各位来宾的高度关注。

  

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分论坛▲

  其中,“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分论坛由生态城市与绿色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北京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组织承办,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胡颐蘅主持。来自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德国弗莱集团、北京建筑节能研究发展中心、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暖通学会等企业机构的领导莅临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胡颐蘅 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北京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超低能耗中心主任刘郁林以《全国首例获得PLUS级别超低能耗既有建筑改造项目——延庆朗诗示范项目》为主题,通过对具体案例的剖析,解读了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及优势,展示了北京住宅院在该领域的强大实力及丰硕科研成果。

  

刘郁林 北京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超低能耗中心主任▲

  2012年至今,北京住宅院依托住总集团一体化全产业链优势,厚积薄发,共承接了20余项超低能耗建筑建设工作,完成近20个国内外咨询认证及近10个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其中包括朗诗华北被动房体验中心、翠城D南区D-23配套公建、天津武清大自然广场2号楼商务酒店、首地生活区幼儿园、北京副中心规划展厅超低能耗体验馆等。

  朗诗华北被动房体验中心是全国首例获得德国PHI Plus级别认证的既有建筑被动房改造项目。改造后建筑功能为被动房体验中心。原有建筑保留主体结构柱、梁、楼板、屋面板和基础,拆除门窗和围护结构。改造后建筑具有新的功能空间,首层为被动房展厅,建筑面积282.15㎡;二层为被动房体验间,建筑面积286.31㎡。建筑高度为9.75m。

  

朗诗华北被动房体验中心效果图▲

  项目通过围护结构节能技术、新风热泵式空调一体多功能机组、厨房和卫生间通风措施、自然通风节能技术、高效热回收新风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核心技术,打造了朗诗绿色地产在寒冷地区首例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采用国内外材料、成熟技术,建成成本经济、符合区域特点、易于建设推广、适用于新建建筑及既有建筑改造的工程,为今后公建、住宅项目提供良好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效应。

  同时,本项目为2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外饰面为涂料,在设计节点和施工工艺上进行了针对性技术探索,同时申请了两个实用新型专利,具备示范效应,对既有建筑被动房改造工程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

  “装配式建筑发展与实践”分论坛由生态城市与绿色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北京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组织承办,北京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李俐主持。来自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北京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市住宅产业化集团等企业领导莅临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装配式建筑发展与实践分论坛▲

  北京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内装事业部部长刘勃进行了以《政策性住房中装配式内装技术体系优化研究》为主题,与各位来宾分享了北京住宅院在内装工业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

  在装配式建筑领域,北京住宅院有着丰富的技术储备及实践经验,并在该领域持续探索。目前已形成覆盖规划、设计、生产、施工、管理、服务在内的完善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设计和咨询的装配式建筑共计1000余万平米。形成了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预制装配式建筑工程仿真建造(BIM)体系、钢结构高层住宅、SI内装工业化四大技术体系。

  提到内装工业化,刘勃表示:内装工业化就像是一场“工业革命”,是工业化建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行业未来变革的主要方向。内装工业化不仅可有效避免原材浪费,彻底告别噪音、扬尘,而且工业化生产的装修部品质量稳定。管线与结构的分离,让传统装修中的“后遗症”也得到了很好地克服。目前由市保障房中心投资建设的公租房项目已基本采用装配式装修技术,相比传统装修的公租房返修率下降了80%,后期维护更便捷。

  

刘勃 北京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内装事业部部长▲

  “通过对目前主流内装工业化企业的考察和调研,基于成本可控、功能优先、绿色环保、安全健康、穿插施工等视角,我们提出建构装配式吊顶系统、装配式墙面系统、装配式地面系统、集成厨房系统、集成卫生间系统五大技术体系”刘勃提到,“通过这样的体系优化,通过细节的不断完善,我们希望在未来建筑是提供一个空间载体,而内装可以从工业化的视角,让室内空间产生更多的可能性,包括空间可变,饰面的随时更新等等,为未来人们的居住生活提供更完美更舒适的体验。”

  在行业领导、专家、学者、业内同仁的共同参与及高度关注下,“第七届严寒寒冷地区绿色建筑技术论坛”五大分论坛圆满结束。与会来宾与各位专家学者一同,对绿色生态城区、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等各细分领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更加深入的剖析与解读,从更深层次、更多维度的看到了整个行业的新标准、新技术、新趋势。观点的碰撞、思维的交锋必将在行业内产生深远影响,推动严寒寒冷地区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的进一步发展与革新。

新浪地产

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