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拇指李孝存:从设计入手解决建筑渗漏问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金拇指李孝存:从设计入手解决建筑渗漏问题

提要:9月7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优采平台与河北省建设机械协会联合主办,以“专业赋能 协同高效”为主题的“京津冀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合作大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召开,活动组织全国优秀绿色建筑配套企业与京津冀地区装配式建筑施工企业“联姻”。众多协会领导、行业专家及京津冀地区优秀装配式建筑开发企业、设计企业、施工企业、绿色建筑配套企业、主流媒体等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索装配式建筑未来发展方向。

  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根本性的变革,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及现代建筑产业发展的方向。作为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将广泛应用装配式建筑来优质高效地推进城市建设,创造出绿色、智慧、可复制的城市建设“雄安模式”。然而,我国的装配式建筑行业尚处起步阶段,产业链存在信息共享和专业协同程度低等问题,严重制约着生产效率与质量,企业正试图抱团破冰。

  装配式建筑如何破局?前景如何?未来市场到底谁的体系能成为市场主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怎么协作?

  9月7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优采平台与河北省建设机械协会联合主办,以“专业赋能 协同高效”为主题的“京津冀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合作大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召开,活动组织全国优秀绿色建筑配套企业与京津冀地区装配式建筑施工企业“联姻”。众多协会领导、行业专家及京津冀地区优秀装配式建筑开发企业、设计企业、施工企业、绿色建筑配套企业、主流媒体等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索装配式建筑未来发展方向。

  会上,河南金拇指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孝存带来了主题为《分块分区,源头把控,从设计入手解决建筑渗漏问题》的精彩演讲。

河南金拇指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孝存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从从设计入手解决建筑渗漏问题,我们知道目前建筑施工的问题有很多的问题,首先施工技能水平导致渗漏,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施工的过程中出现的抹边、烘干、设计不到位,都会导致施工的问题,以河北为例,根据行业分析可知,目前防水行业施工人员以河南省平舆县与项城县为主,约占行业总人数的70%。.防水施工从业人员绝大部分为传统的传帮带为主,经验操作为主要施工特点,以前的施工操作经验很难纠正,以抹边为例,图示的此工艺为三毡四油时期的工艺要求,但是卷材施工已经不但无利而且有害。但是此类施工工艺仍然在绝大部分施工现场出现。

  其次是保护、交叉破坏导致渗漏,这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改善,根据相关规范:建筑回填要求较高,并且防水保护应有软、硬保护两种。目前的建筑回填仍然以原土、建筑垃圾野蛮回填为主,最上层采用原土进行夯实,厚度不超过1m。一旦出现降雨过程,回填土将出现比较明显的沉降,进而拉扯防水层脱落,丧失防水效果。

  再次是施工不能满粘导致串水,防水材料在迎水面施工要求满粘的原理就是为了避免串水现象的出现。一旦没有满粘导致串水,整个防水层即全部失效,若要彻底进行维修补救,就只能重新施工,铲除上部防水层,重新进行防水施工。在背水面进行注浆补救无济于事。

  我们想解决上述的这些问题,从建筑的角度来分析,就是要解决满粘的问题。今天的主题是装配式,它和建筑防水的关系不能说不大,装配式建筑防水在卫生间方面会有一些和以前的传统的理念不同,但是在地下室,我们防水和屋面都是现浇的,因此地下室和屋面的防水和现行的建筑防水的要求标准是一样的。无论是施工还是设计,对满粘的要求一定是要符合要求的。

  首先是底板设计与施工,底板存在这四个特点:沉降发生显著、背水面施工、保护层存在串水隐患和损耗差异较大

  顶板设计与施工的特点是绿化种植比较多,构造层次比较多,迎水面施工,施工破坏大。

  侧墙设计与施工的特点在于,节点难度大,施工环境特殊,回填破坏比较大,结构稳定性比较好。我想讲一下特殊的施工环境,有可能侧墙施工完成之后,几乎留不出来防水施工的空间,几乎需要外房内贴防水施工,那对侧墙来说还是在背立面进行施工。

  卫生间设计与施工的特点是,结构稳定,接触水的几率比较频繁,还有是施工完成之后要进行闭水实验,顶板可以进行,但地板不会进行。但卫生间每一次交房是要地水实验的。我们业主还会进行二次装修,有可能对原来做好的设备进行破坏,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平面施工是有一些差异的,卫生间的顶板进行施工是为了防水,侧墙施工是为了防潮,需要考虑结构的粘贴率问题,要避免空鼓的情况,因此卫生间这个问题出现得比较频繁,也是目前整个房屋的痛点。

  针对地板、侧墙、顶板以及卫生间各个部位的建筑特点和和防水的要求,从满粘的角度出发,我们给出了各个部位不同的防水方案,将这些防水的方案打包在一起,形成了我们的零风险的防水系统,它就是立足于满粘,解决满粘问题,解决串水的问题,解决渗漏可以有效维修的问题,从而最终解决串水的问题。这个系统无论是在屋面地面、侧墙、顶板都有相应的问题,这个方案里有一些问题需要跟大家解释,因为这些方案并不是我们独创的,每一个方案、每一种材料都会在各个厂家有,那么重点我还要跟大家解释一款材料就是我们的非固化,我们的耐热度是230度,友商产品是180度,它的闪点越高,说明这款产品的小分子有机物添加剂含量越少,小分子有机物添加剂含量越少,意味着这款材料后续的应用挥发越少,意味着这款产品的持久性越好,所以这个非固化可以在这个指标上可以长时间地达到持续、满粘的效果。其它的产品我们有机会再跟大家介绍。

  今天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优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优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