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赋能运营 优采举办房地产合作创新主题沙龙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供应链金融赋能运营 优采举办房地产合作创新主题沙龙

提要:8月31日,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简称“优采”)主办、正泰电器协办,以“租购并举新常态 金融赋能大运营”为主题的房地产合作创新主题沙龙在北京石榴中心举办。来自供、需及金融三方企业的嘉宾,共同探讨长租公寓的发展现状与配套方案,以及如何构建运行高效、风险可控的供应链金融生态体系,实现赋能运营、产融结合、共赢发展。

  2018年已入下半场,若论房地产企业今年的机遇与危机,莫过于长租公寓和融资困境。租购并举的重重政策利好下,长租公寓迎来了一个爆发增长期,房企纷纷布局长租公寓领域,但近日因高房租又卷入了舆论风暴。与此同时,地产调控趋严和银行信贷紧缩的局面下,房企融资走入成本高、渠道少的艰难狭地。

  供应链,再一次成为盘活局面的关键环节——不论是提供适配长租公寓的系统解决方案,还是开辟了融资新渠道。8月31日,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简称“优采”)主办、正泰电器协办,以“租购并举新常态 金融赋能大运营”为主题的房地产合作创新主题沙龙在北京石榴中心举办。来自供、需及金融三方企业的嘉宾,共同探讨长租公寓的发展现状与配套方案,以及如何构建运行高效、风险可控的供应链金融生态体系,实现赋能运营、产融结合、共赢发展。

沙龙现场

  “今年地产行业冰火两重天,新的机会来自于企业对未来发展的选择。”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表示,“一方面,领先房企以美好生活的服务生为新的定位,布局多项业务,改造存量市场;另一方面,房企抱团供应商,深度融合,度过缺钱难关。”

集体合照

  长租公寓卷入舆论风暴

  2015年1月,住建部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住房租赁市场进入政策探索期。之后,随着“租购同权”“租购并举”等多项政策的不断出台,住房租赁市场驶入发展“快车道”。

  各路资本蜂拥而至,长租公寓的“混战”越发激烈,也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关于囤房、租金贷、推高房租的指责呼啸而来。

熊猫公寓CEO王玺龙

  熊猫公寓CEO王玺龙在演讲分享中指出,囤房与租金贷是自相矛盾的。“因为租金贷的前提是要把房子租出去,囤房就不可能做租金贷,做租金贷就不可能囤房,所以这本身就是一个最大的矛盾点。”

  关于今年北京房租涨价问题,王玺龙分析认为,核心原因在于供需不平衡,其次才是产品升级、装修升级以及资产升级等因素造成租金高涨。他还表示,去年九部委发文要求13个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未来5年有1000万间房源投入市场,从长远来看,供给增加后租金价格会得到平抑,而当下的长租公寓正在经历一个行业成长起伏的过程。

正泰电器中国区市场部总经理助理田贞新

  长租公寓一直面临盈利难题,控制成本是重中之重,亟需解决相应场景痛点的供应链配套体系,例如出入门禁、水电气管理、设备管理等问题。正泰电器中国区市场部总经理助理田贞新分享了关于长租公寓能源管理的系统解决方案:水电管理方面,能源数据可以集中采集、存储、处理、远程控制、收费,支持远程预付费,具备多种支付方式,还可使用专属APP操作;智能家居方面,覆盖了灯光、电器、空调、门锁、可视对讲、安防等系统,可实现语音控制、定时控制、联动控制等。同时也介绍了塑壳断路器、双电源、费控开关等相关配套产品,该系列产品均为自有产品,具有体积小、智能化、安全、高可靠性特点,有效解决用户需求痛点。

  在供需合作上,正泰电器提出了一站式采购服务、EPC+F、联合开发、联合投资等多种模式,其中一站式采购服务涵盖了电气全产业链,利于采购方降本增效;EPC+F则是嫁接金融,可以延长付款期限。

  供应链金融盘活融资困局

  强监管下的2018,地产调控趋严,银行信贷紧缩,融资渠道收紧,房企融资环境仍较为严峻。去年融资的成本在8%-9%,今年已经普遍超过12%,融资成本持续走高成为常态。对房地产企业而言,供应链金融作为新型融资成为盘活资产的新融资路径。

  供应链金融是指供应链企业通过直接提供金融类服务(作为保理商、贷款平台的类金融机构)或者以经营贸易业务的间接方式(垫付+赊销)为供应链上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主要以应收账款融资、库存融资以及预付款项融资三种模式为主。

北京见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莫春

  北京见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莫春表示,以前供应链金融是以银行为主导,现在是以核心企业为主导,并以真实贸易背景为前提,所以能使资金真正运转,资金利用率更高。

  除此之外,资产证券化(ABS)也是目前房地产企业比较关注的融资路径。万科碧桂园、恒 大、新城、世茂等房企都已经成功发行了保理类供应链ABS。住房租赁方面,2017年1月“魔方公寓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ABS)设立。2017年10月,“新派公寓权益型房托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获批发行。

  偿债高峰已至,房企规模竞争激烈,参加此次沙龙的石榴集团、首开集团、泰禾集团、天恒集团、金融街控股等十几家开发商与供应商、金融企业,就房地产融资路径与供应链金融创新展开了积极的讨论与交流,探索金融运作如何赋能运营,构建风险可控的供应链金融生态体系。

  活动最后,集体嘉宾参观石榴集团旗下的熊猫公寓样板间与公共区域。公寓样板间面积为17平方米,复式设计,风格简洁时尚,空间分割合理,满足卧室、客厅、书房、卫浴等功能需求。公共区域设有吧台、沙发组、书柜等各种设施,为租户提高配套的生活、文化、娱乐、社交等服务,功能齐全,装饰风格鲜明有特点。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优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优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