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规范中安全玻璃是怎样规定的?_新浪地产网

建筑设计规范中安全玻璃是怎样规定的?

提要:在人们的印象中,玻璃是一种易碎透明的材料,而且由于碎片尖锐容易伤人,安全性并不强。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不但能够将玻璃的天然优势充分发挥,还能够调整其性能,弥补它的缺陷。接下来我们将介绍建筑安全玻璃的相关规范,说明建筑中哪些地方要求必须使用安全玻璃,以及安全玻璃的种类与性能。

  在人们的印象中,玻璃是一种易碎透明的材料,而且由于碎片尖锐容易伤人,安全性并不强。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不但能够将玻璃的天然优势充分发挥,还能够调整其性能,弥补它的缺陷。接下来我们将介绍建筑安全玻璃的相关规范,说明建筑中哪些地方要求必须使用安全玻璃,以及安全玻璃的种类与性能。

  一、建筑设计规范中安全玻璃是怎样规定的

  通过对比《建筑玻璃应用技术规程》JGJ113-2009、四部委联合下发的《建筑安全玻璃管理规定》、《铝合金门窗工程技术规范》JGJ 214-2010、《塑料门窗工程技术规程》JGJ103-2008、《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10-2001等规范标准,就安全玻璃相关规定要求总结如下:

  一、 门窗中常用玻璃种类:平板玻璃、中空玻璃、真空玻璃、钢化玻璃、夹层玻璃、夹丝玻璃、着色玻璃、镀膜玻璃、压花玻璃等.

  二、 安全玻璃

  1、安全玻璃:是指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钢化玻璃、夹层玻璃及由钢化玻璃或夹层玻璃组合加工而成的其他玻璃制品,如安全中空玻璃.单片半钢化玻璃(热增强玻璃)、单片夹丝玻璃不属于安全玻璃.

  解释:安全中空玻璃是指组成安全中空玻璃的两片或多片玻璃应都是安全玻璃.单片半钢化玻璃因碎片过大,破坏时不具有安全性,夹丝玻璃因不能满足霰弹袋试验、落球试验的要求,都不属于安全玻璃之列.

  2、安全玻璃的许用面积应符合表1的规定.表 1安全玻璃许用面积注:本表摘自《建筑玻璃应用技术规范》JGJ113-2009

  3、安全玻璃的选用,见表2注:本表摘自《建筑玻璃应用技术规范》JGJ113-2009

  4、有框平板玻璃、真空玻璃、夹丝玻璃的许用面积应符合表3的规定

  二、建筑门窗钢化玻璃强制执行标准

  《建筑安全玻璃管理规定》,条款:

  第六条 建筑物需要以玻璃作为建筑材料的下列部位必须使用安全玻璃:

  (一)7层及7层以上建筑物外开窗;

  (二)面积大于1.5m2的窗玻璃或玻璃底边离装修面小于500mm的落地窗;

  (三)幕墙(全玻幕除外);

  (四)倾斜装配窗、各类天棚(含天窗、采光顶)、吊顶;

  (五)观光电梯及其外围护;

  (六)室内隔断、浴室围护和屏风;

  (七)楼梯、阳台、平台走廊的栏板和中庭内拦板;

  (八)用于承受行人行走的地面板;

  (九)水族馆和游泳池的观察窗、观察孔;

  (十)公共建筑物的出入口、门厅等部位;

  (十一)易遭受撞击、冲击而造成人体伤害的其他部位.

  本款第十一项是指《建筑玻璃应用技术规程》JGJll3和《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JGJ102所称的部位.

  相关概念

  安全玻璃

  安全玻璃是一类经剧烈振动或撞击不破碎,即使破碎也不易伤人的玻璃;这种玻璃用于汽车、飞机和各种建筑物的门窗等。建筑物使用安全玻璃,可以抵御每小时10千米的飓风中所夹杂碎石的攻击,这对主体玻璃结构的现代建筑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常见的安全玻璃种类有贴膜玻璃、钢化玻璃等。其中,贴膜玻璃作为一种新技术,已被纳入国家“十一五”推广项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玻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玻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