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标”玻璃不达标系“行规”?家装消费须警惕低价陷阱_新浪地产网

“非标”玻璃不达标系“行规”?家装消费须警惕低价陷阱

提要:上周,港闸区市场监管局秦灶分局接到市民陈先生投诉。陈先生装修新房,他到某建材市场定制了铝合金门窗,约定玻璃厚度为5毫米。购买时双方就数量、规格、价格等内容签订书面合同,货送到后,他用游标卡尺进行测量,却发现玻璃厚度不够,遂要求处理。

  (来源: 南通网)

  上周,港闸区市场监管局秦灶分局接到市民陈先生投诉。陈先生装修新房,他到某建材市场定制了铝合金门窗,约定玻璃厚度为5毫米。购买时双方就数量、规格、价格等内容签订书面合同,货送到后,他用游标卡尺进行测量,却发现玻璃厚度不够,遂要求处理。

  据有关规定,陈先生所购玻璃种类的厚度允许误差在0.2毫米以内,执法人员调查发现,实际相差在0.5毫米至0.7毫米之间。商家就此情况辩解,称有误差很正常,所约定的5毫米玻璃为“非标”产品,不达标是“行规”,价格更便宜,因为消费者未明确提出要“国标”产品,厂家就这样生产了。执法人员认为,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有权获得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责令商家停止销售不符合标准的玻璃。经调解,商家对陈先生进行了补偿,陈先生表示认可。

  今年以来,秦灶分局接到多起关于消费者反映房屋装修时商家无法按约定工期竣工、建材以次充好、支出与预算出入较大、违约责任约定不清等问题的投诉举报。因此,相关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房屋装饰装修时应注意以下方面:

  选择资质齐全的商家。消费者选择建材商家或者装修公司时,不要轻信商家广告宣传,不要被商家承诺的价款所诱惑,要选择资质齐全的正规企业;要“货比三家”,选择有一定实力、知名度、信誉度高的企业。可以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查看其是否按时参加企业年报、有无行政处罚记录等信息,或者通过互联网查询了解其口碑等有关情况后再作选择。

  谨慎支付款项。消费者支付价款时要按项目完成的进度逐项按期支付,避免一次性支付所有装修款,尾款要待装饰装修工程全面完工且验收合格后,再进行支付。

  检查装修材料。消费者签订合同时要把工程用料的种类、品牌、规格、工艺、质量等级、数量等详细地写在合同上。选中的材料运到施工现场后,要检查验收是否确系自己要购买的材料,以及材料的质量是否合格,防止不良商家“偷梁换柱”。

  明确设计方案和工程预算。消费者要与装饰装修企业就装饰装修方案经双方书面认可,并签字盖章。在施工过程中如确需变动,双方必须协商一致,并签字予以确认。另外,消费者要实地测量装饰装修尺寸、面积,结合预算进行计算,尽可能减少工程量误差。每项工程完工后,要检查是否按预算约定进行施工。

  明确违约责任和违约金额。为避免和减轻因商家违约给消费者权益造成的损害,消费者签订合同时应明确工程逾期、装饰装修材料以次充好、工程质量不符约定、私自拆改房屋结构等常见的违约责任,同时还要约定违约金的赔付比例、赔付金额、赔付期限、赔付方式等条款。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玻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玻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