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建筑安军强:装配式建筑让更多人生活更美好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美好建筑安军强:装配式建筑让更多人生活更美好

提要:会议上美好建筑装配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区域 总裁 安军强做了《装配式建筑让更多人生活更美好》的精彩分享

  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根本性的变革,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及现代建筑产业发展的方向。作为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将广泛应用装配式建筑来优质高效地推进城市建设,创造出绿色、智慧、可复制的城市建设“雄安模式”。然而,我国的装配式建筑行业尚处起步阶段,产业链存在信息共享和专业协同程度低等问题,严重制约着生产效率与质量,企业正试图抱团破冰。

  装配式建筑如何破局?前景如何?未来市场到底谁的体系能成为市场主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怎么协作?

  9月7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优采平台与河北省建设机械协会联合主办,以“专业赋能 协同高效”为主题的“京津冀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合作大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召开,活动组织全国优秀绿色建筑配套企业与京津冀地区装配式建筑施工企业“联姻”。众多协会领导、行业专家及京津冀地区优秀装配式建筑开发企业、设计企业、施工企业、绿色建筑配套企业、主流媒体等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索装配式建筑未来发展方向。

  会议上美好建筑装配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区域总裁安军强做了《装配式建筑让更多人生活更美好》的精彩分享,以下是会议实录:


  我在正式分享之前,我想在这儿提两个问题以反思。第一,我们的装配率应该达到什么样的范围才是作为装配式建筑,我个人的分析认为,对于高层小高程一直到100米以内的33层的建筑,装配率应该控制在50%到80%之间,低于50%不应该被称为装配式建筑。但是我们要解决房屋建筑抗震、抗险等问题,包括主题塔楼的核心,必须要考虑,否则就变成了软体动物。在装配式建筑这个行业,许多限制让我们的装配率不可能突破20%,但目前美好装配做到了78.9%,将近80%的数据。这是第一点,关于装配式建筑的装配率到底应该是多少?

  第二,装配式建筑从国家的推行,到企业的尝试。包括最早的万科,从10年前我去参观广州万科的装配式项目到如今,装配式建筑我们的人才是奇缺的,尤其是缺各种各样的管理人才。刚才两位刘总,中国建筑设计总院的刘总,第二是河北住建集团的刘总的演讲给了我很多的启发。截止到目前我们需要解决太多的核心管理人才,建筑工人2到3个月就可以了,可是我们的人才这么多年,还没有形成有效的系统。首先,就是前面提到的设计人才。第二,我们核心的成本控制人才。第三,所有的机械设备类,包括跟它相匹配的人才。第四,计划运营的管理人才。如果这一系列打造好了,我们缺的将不是市场,而是管理型人才。

  截止到目前,我们美好置业下属的美好建筑装配,也在打造自身的标准。现在关于美好核心的成果在这儿给大家做一个介绍。美好建筑装配科技有限公司源于美好公益集团,美好公益集团是美好公益基金旗下的商业公司,分了五大板块,其中一个板块就叫美好装配。

  我们希望装配式建筑的推动能解决一些痛点,比如说环保和节能的问题,农民的住房问题,农民就业问题,经济发展问题,产业结构的问题。我们希望解决一些开发商的问题,我们装配式建筑也有一些问题,开裂、渗漏永远是我们的心病。

  截止到目前装配式建筑这个小行业在整个中国建筑大行业里,成本依然是高的,高于传统的建筑行业。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包括了零质量缺陷,我们是国家一级施工企业,具有国家一级资质。我们能做到的,是用我们的想象力和执行力,让更多人快速住上好看、好用便宜的房子。我们的经营战略,如果有可能潜在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的关注,高满意、低成本、快速度、薄利润,快速度、广服务。

  我们预估在5年内铺到全国30个核心城市,围绕省会城市,有个别非省会城市,比如说青岛、厦门、我们会建150个工厂,辐射周边100个城市,8年内我们会围绕全国30个地级市建100个工厂,辐射周边100个县市。我们在10年会围绕“一带一路”,走出中国建150个工厂,目前我们已经布局建厂的核心城市有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武汉、长沙、杭州、重庆、成都、贵阳、昆明、苏州、南京、合肥、郑州、西安、济南、青岛、天津、石家庄等,目前我们是20个城市,后面又增了两个城市,完成了22个城市60个项目。

  第三,我们最早是2013年开始进入装配式建筑行业,其中美好置业前身一直是在做房地产行业的,多年来我们也都是前百强集团。包括去年。但截止到今年1到8月份我们被挤出前百强地产,应该说我们是主动退出,应该我们要把我们的企业依据老板的战略规划做企业转型,今年1到8月份的销售排名我们排125强,我们退出了前百强地产,要做战略转型。

  截止到目前,我们在整个行业内承诺做到的建筑高度是90到100米,预制装配率是达到了78%,通过我们研发的技术实现了高装配率。我们的技术申请了国家的专利,也包括了一系列的地方标准的编制。

  目前我们的设计能够针对六级抗震,这种六级抗震的构造和结构,我们能做到高度120米,类似石家庄、雄安、北京是七级抗震的,能做到的是100米以内。在唐山市八级抗震烈度,我们在唐山可以做到八级。这是我们已经完成的成功案例,已经交付使用了,目前没有一户存在开裂和渗漏的问题,我们对质量进行终身维护保修。我们有全国服务电话,只要打到我们的全国服务电话,确保是3个小时之内必达现场。

  我们的产品是一种装配整体式联合剪力墙结构。我们之所以叫叠合板,就是在建筑过程中我们实现的装配技术,中间浇灌的空心部分是自密式混凝土。这个等同于现浇,有效地解决了个别原来的实体板墙的不对位,或者说现场的管理有一些漏洞的问题,我们等同于现浇。所以我们有效地解决了用户的一些顾虑,比如说整体的刚度够不够,抗碱强度够不够,抗震够不够等等。并且,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综合管线与结构体的分离技术,装配式的管线装配一体化的技术全部都可以生产下线了。

  现在展示的是我们的建造模式剪力墙结构大概的图式。现在针对北方,我们又做了保温,针对保温的需求和剪力墙。目前我们达到的研发课题是39项,正在获取和已经获得的总项有120多项,不包括德国人买断的我们的授权。今年前1到8月份,我们的研发投入就已经是2.2个亿了,我们已经推进了14个省的地标,其中辽宁省的地标已经完成了立项和技术规程的撰写。我们已经启动了不低于欧洲生产标准的生产线的研发,既满足抗震、抗碱整体高度,并且能否做装配式建筑。我们预计,研发的立项工程于2019年底可以全面推广。

  研发的装修一体化技术等,目前也已经完成了成果,我们的成果已经可以输出了,已启动的生产线的中控系统、运营信息化系统的研发,以及研发的进口的材料,包括要寻找替代品,解决成本虚高的问题,这块我们都在逐步地解决中。我们所有的工厂叫智能化的生产工厂。我们要解决德国人最早提出来的工业智能化4.0,我们的厂目前前部达到了99%以上的智能化4.0,我们的产品装车都是计算机扫码的,车辆调校自行的智能化装车。目前我们采用的叠合板生产线,一个是采用了德国的EBAWE,一个是VOLLERT,目前我们的异形结构的生产厂采用的是德国VOLLETR设备,我们还有一条全世界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的钢筋的生产线,只要我们的蓝图或者说电子版图输入进去以后,钢筋打到生产线路以后,出来的钢筋成品就可以满足使用了。目前我们采用的是全封闭市的搅拌站,由自动除尘、除污系统。每一个生产厂占地大概在100亩到200亩,单厂年产PC构件30万立方米,这30万立方米的PC构件,我们在装配式住宅可以做到200万平米。单厂年度的总产值大概在12到15亿元,如果我们传统的EPC供应件,目前我们做的是全产业链条的,从设计包括产品的生产,到最终的总承包一直到交钥匙的工程,一个厂年完成的EPC的产值大概在80亿元。这是可以看到的,机械臂,左手是机械臂,我们的模板是有效地解决了锈蚀的问题,所有的板和膜的系统都是采用的全磁化膜,可以有效地自行固定在那里。

  现在展示的是自动的补料机,我们的混凝土自密式混凝土,这个叫自动翻转板。整个美好装配科技有限公司,我们的母公司美好置业买断的德国的联合办生产线,去年10月份完成了签约,买断了他们未来4年的全产能,也就是未来4年内,全世界全中国没有一家可以再买到这样的楼宇生产线。我们的供应链平台,在这里要向在场的地产供应商,未来潜在的合作伙伴介绍一下,我们的供应链平台能提供的是动态大数据库,有土地供应的大数据库,有装配政策的大数据库,有材料供应链库,有劳务供应链库,有设备供应链库,还有金融融资的供应链库,包括住户的大数据库。

  我们的PC构件的专业运输车是有托盘的,我们的车辆是自己装车的,不需要叉车、吊车,这个车辆是我们总部和三一重工的研发团队等共同研发的,我们采用的是全自动化,有效地解决了产品产品运输上路的超宽超高问题,我们的车辆匹配了路矿信息的GPS系统,哪里堵车我们可以绕行,哪里不堵车。

  我们还有一所关于职工培养的学院,是实事求是地说,目前我们培养的那一块的压力是非常大的。我们自身培养的能力还不够,所以我们也在搞合作资源。目前我们做到的是信息化运营,我们要把德国人,要把他们工业4.0全智能化生产体系拿过来,并且还要跟大数据项融合,我们要聚焦中国的国情,使它落地。这方面我们又跟武汉相关高校比如说华中理工,武汉大学包括北京的清华大学,进行组织专业化、信息化的团队进行一些数码编程,强化了我们工厂生产智能化运营智能化,大数据链包括云数据需要整合的资源。我们的设计建模包括算量、计价、进度计划、合同管理等等都是在一个平台上,包括进度管理、合同、运输装配件所有的,我们采用的都是全链条的在BIM系统上。

  我们的质量优势,目前我们是18个月内可以交房,包括精装,而且在这里面可以很坦诚地告诉所有的同仁,尤其是地产开发商,我们取消了所有的抹灰,没有内外抹灰,100米高的住宅从打桩到开始的精装房,确保质量、安全生产、控本、计划运营管控以后,要力争在两年后实现12个月内交房,而且我们要做终身的质量维保。我们采用的合作方式和方法叫成本定价法,基本成本加3%的利润,比照传统施工模式,就目前来说,按照施工图计量我们可以加7个点可以对外发包,如果今天有合作伙伴就可以就此达成签约。

  我们希望美好装配能提供到的服务就是SEPC,红线内工程施工总承包,我们是全链条施工服务。我们的服务内容是以部件为核心的红线内工程大总保,流程免费技术服务,协助政府争取政府相关政策补贴,向小业主交钥匙,向企业主提供终身维保服务。

  我们的服务对象目前已经完成了战略框架和协议签署的,有保利地产等地产企业。

  我们做装配式建筑这个行业,还有一个数据想做分享。一个是环保,装配式建筑和传统的建筑行业相比,可以最大限度地控制环保这块可以有效地控制建筑垃圾,把95%以上的建筑垃圾全部吃掉都没有了。第二是成本。目前企业做到的是低成本,综合成本可以承诺做到比传统行业的建筑成本低7%左右。如果是33×100米,我们可以承诺做低10%,而且比传统行业提前一年交付。如果今天还有感兴趣的合作伙伴,可以再联系。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装配式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