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出行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绿色出行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

提要: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园区,停车场边多了一批颜色靓丽、印有“雄安”字样的共享单车。这是雄安新区践行绿色交通、方便市民出行的又一个便利举措。当天有200辆定制共享单车在园区投用。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园区,停车场边多了一批颜色靓丽、印有“雄安”字样的共享单车。这是雄安新区践行绿色交通、方便市民出行的又一个便利举措。当天有200辆定制共享单车在园区投用。

  在雄安新区,住在容城县及周边,要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上班或办事的人,绿色出行正在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而这样的变化,像所有的改革创新一样,都经历了从不适应、吐槽、抱怨到适应、认同、支持的过程。

  试点:市民服务中心禁燃油车 倡导绿色出行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提出,构建“公交+自行车+步行”的出行模式,起步区绿色交通出行比例达到90%,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80%。

  “目前全世界还没有一个地方完全达到这个标准。”雄安新区特聘顾问、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赵鹏林说。

  没有现成样本可参考、借鉴,雄安新区未来如何实现绿色交通的美好蓝图?

  作为雄安新区首个建成的成规模大型建筑群,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先行先试,率先在新区推行绿色出行理念。

  今年4月,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宣布,禁止燃油车驶入园区。

  规定对所有人一视同仁。“如果你们发现我的燃油车进来,就罚我1000元。”规定一出,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主要载体和运营平台—雄安集团的负责人就公开表态。

  “雄安就是一张白纸,给了我们探索、尝试的机会。”雄安集团城市发展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李秀平告诉记者,“交通关系到每一个人。雄安的交通规划是窄路密网,我们要改变拥堵—治理—再堵—再治的传统模式,为解决大城市病探索一个解决方案。为此,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开始启用时,绿色交通问题就提上了日程。”

  知易行难。在现实落后、理念先进的雄安,绿色出行具体该如何操作?根植于《纲要》,并借鉴新加坡、东京以及上海等人口密集区域的优秀经验,雄安确定在离市民服务中心2.8公里的地方建城市交换中心,以此实现人流、物流换乘以及能源利用方式、交通理念的转变。

  现在,人们如果驾驶燃油车去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可以把车停在城市交换中心,换乘新能源摆渡车往返。同时,新区还开通了3条新能源公交线路,分别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到奥威大厦、保定东站和白洋淀。当然,人们也可选择骑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抵达雄安市民服务中心。

  而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园区内,设有免费电动车可到达园区任何一个位置,为了方便残疾人士,还专门配备了无障碍电动通行车。园区内可容纳1500-2000辆新能源车停放,同时配套安装了200个车用充电桩,其中30%—40%为大功率的,1小时可充满80%,相较于一般2-3小时充满电来说,效率提高不少。

  作为雄安新区未来城市建设的起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率先对燃油车说不,迈出了探索解决大城市病、打造绿色智能交通全国样板的关键一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雄安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雄安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