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伟业集团李伟萍:质造+智造+创造 解锁建筑铝的N种可能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广东伟业集团李伟萍:质造+智造+创造 解锁建筑铝的N种可能

提要: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1992年,广东伟业集团在广东南海成立了。二十六年来,广东伟业集团从生产、研发、管理和服务等多个纬度实现快速成长并取得了傲人的成绩。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新浪地产再度对话广东伟业集团总经理李伟萍,摸索专属于伟业的“质造+智造+创造”革命步伐。

  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里,中国的铝型材产业一直蓬勃发展。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工业发展的前沿阵地,其核心产区南海,既是中国民用铝型材发源地,也是中国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铝型材产销集散地。自改革开放以来,催生了一大批在规模、技术、品牌等方面领先于其他地区的铝型材企业。

  广东伟业集团正是这么一家土生土长的南海铝型材企业。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1992年,广东伟业集团在广东南海成立了。二十六年来,广东伟业集团从生产、研发、管理和服务等多个纬度实现快速成长并取得了傲人的成绩。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新浪地产(微博)再度对话广东伟业集团总经理李伟萍,摸索专属于伟业的“质造+智造+创造”革命步伐。

  高质量源于高标准

  “质”造二十六年的底蕴与实力

  在改革开放浪潮下,全国上下创业激情高涨。尤其在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召开之后,民营企业逐渐受到官方肯定,并开始崭露头角。

  “改革开放是民营企业飞速成长的机遇。政府大力鼓励中小民营企业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举措大大地激发了企业活力。”李伟萍称,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广东民营企业得到空前发展,伟业紧紧抓住了这一良好发展窗口期,异军突起。

  广东伟业集团总经理李伟萍

  1999年,李伟萍加入了广东伟业集团。谈到伟业吸引自己的地方,李伟萍总结说,伟业非常注重精细化,精益求精,严格把控每一步,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董事长在经营企业的时候,关注很多细节的地方,无论是员工上班安全,还是产品质量管控点,都坚持执行标准化管理体系,在保证生产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

  严以律己的企业文化也贯彻了伟业集团整个发展轨迹。

  创业初期,中国经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需大于供,整个行业没有统一的标准,大部分企业为了追求生产效益,而忽略了产品质量。但伟业坚持做好产品,严抓质量和品牌。据李伟萍回忆,“当时行业没有统一的标准,整个铝型材行业都在做非标、低价、出厂快的产品。市场上还出现了门窗企业随意根据客户需求生产安装,以次充好等情况。对此,伟业铝材看准趋势,决定要做别人没做到的事,走别人不敢走的路——制定企标高于国标,走标准化道路,并从日本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提升铝型材电泳氧化工艺,还建立了严格的检测体系,以提升产品品质走标准化道路。”

  得益于一直以来“质量创名牌”的坚守,伟业集团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在1999年成为建筑铝门窗型材定点生产企业之后,2003年伟业产品获得了国家首批“产品质量免检”称号。李伟萍强调,免检产品不只是凭借企业本身提供的信息,还要通过相关部门实地调研消费者的满意程度。作为首批获得该称号的企业,这恰恰也是消费者对伟业卓越品质的认可。

  2003年后,伟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伟业凭借“规模+技术+品牌+管理”的四驱发展模式引领中国铝型材行业。发展至今,已拥有伟业铝材、伟业门窗、伟业铝家具三大品牌,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卫生洁具、家居办公、定制家装等多个行业领域。

 回归产品和制造的本质

  “智”造中国铝型材4.0新方向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经历了几个大的发展阶段。今天,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4.0时代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正悄然爆发。2015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传统铝型材行业也开始逐渐迈向工业4.0的转型升级道路。

  “单机产能如何提升,个人效率如何提高,产品质量如何保证,一定要靠智能化。”面对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型,广东伟业集团提出了中国铝型材4.0的概念,认为企业的转型提升固然重要,但更要坚守产品和制造的本质——在持续践行低碳、环保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将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平台化、数字化、柔性化以及网络化,加快产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布局。

  “中国铝型材4.0与德国的工业4.0是不一样的。”中国和德国在国情、制造业技术水平等方面仍存在很大差异。这导致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不能照搬德国工业4.0经验。李伟萍颇有感触,“工业4.0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标准先行是其突出特点。而中国铝型材4.0目前在生产上还不能完全采取国外全自动无人生产的模式。在标准化上,由于我国建筑门窗标准尚未完善,另外在面对中国五大区的不同气候环境,门窗要求需达到标准也不尽相同。因此,围绕中国铝型材4.0,企业本身除了在生产流程上进行智能化升级,还需要在很多细节,比如管理、产品应用、仓储物流、服务等方面进行一些调整。”

  对此,在中国铝型材4.0实践道路上,广东伟业集团不断进行更新升级,走在行业前沿。

全自动立式仓储

7000吨华南大型挤压机

  “大家都说要建造花园式厂房,但我们更看重精细化,通过技术升级打造高效益。”伟业为工业轻量化发展进行了多项工程项目的创新升级,引进了全自动立式氧化电泳生产线、华南地区5000吨/7000吨大型挤压机、全自动立式仓储、全自动式喷涂等智能化生产系统。李伟萍介绍,“2007年引进的中国最大型的挤压生产设备7000吨正向双动型挤压机,能生产各种大型高精挤压铝型材,也就是说,以前生产幕墙、装饰板等产品要分几个模型进行挤压,现在可以一次成型。其次智能化升级后模具的一出二、一出三、一出四,原本传统机台出一只料,现在可以做到一个机台出四只料,甚至八只料,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益。而立式仓储则大大改善了型材的储存管理方式,节约传统库房面积约50%,使仓储自动化更方便更高效。”

立式氧化电泳生产线

全自动式喷涂

  推动智能化制造生产方式转变的同时,伟业专注研发。从拥有独立的研发检测中心,到省级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再到“国家建设部中建基门窗幕墙型材研发测试中心”落户伟业,迄今为止,伟业在合金优化、熔铸、挤压、热处理、模具设计与制造等关键领域拥有10大自主核心技术,至今已获113项授权专利,并参与制定起草11项行业标准、9项国家标准。

 从铝材到全铝应用

  “创”造建筑铝的N种可能

  “中国制造2025”同样也重点关注了绿色与环保。而铝型材凭借铝合金材质的性能特点,使其在加工制作、型材装配及制品安装可以达到较高的精度,提高建筑围护结构的节能性和安全性。

  “从以铝代木、以铝代钢、以铝代铜角度,铝型材质量轻、耐腐蚀、易加工、抗疲劳性好、环保,是建筑的理想材料。” 李伟萍告诉记者,铝的应用可以是多方面的,在建筑中可以应用在铝模板、结构式铝建筑、全铝屋、全铝家居。从整个行业的市场行情来看,绿色铝模板的设计研发及施工应用,解决了以往传统模板存在的缺陷,而全铝家居的0甲醛、防火、防虫、防潮、耐腐等性能特点可以消除消费者在家具用品选择时的顾虑。

  伟业铝应用工艺制作区

  随着铝型材在建筑市场的成功逆袭,伟业也开启了建筑铝的N种尝试。

  从“材料”到“系统产品”,从输出铝材产品到输出系统门窗、铝家具综合设计、标准、服务等,伟业积极打造绿色铝应用产业链,陆续推出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的节能系统门窗、幕墙系统门窗、高端家装系统门窗;并同时积极推进“绿色建筑铝合金模板型材的研发及应用”等科研项目,自主并持续在铝模板的市场推广和应用方面加大投入。伟业李伟萍强调,“在整个建筑体系中,从铝材到全铝定制铝门窗、全铝家具的制造,我们坚持从市场、消费者导向出发,不断创新,从中衍生了很多技术,包括铝型材无铬化生产技术、表面处理技术,环保生产与处理等技术,不断改进产品。”

  顺应国家绿色建筑发展潮流,目前伟业已有多项“黑科技”。在铝材产品方面,伟业率先自主研发出一款最新的铝材表面处理技术,生产能“洁净空气”的“抗菌喷涂”铝材,能迅速分解游离甲醛及有害物质,适用于医院、幼儿园等消菌要求高的地方。在门窗产品方面,伟业自主研发出一款“节能黑科技”。以广州城市为例,建筑面积为80㎡、建筑外门窗面积16㎡的一套房子,一年制冷4个月可以节省576多度电。在铝家具方面,伟业坚持物理拼接方法,杜绝使用胶水等化学物品,保证结构稳定。

  伟业绿色铝循环产业链

  如今,铝应用领域的覆盖面越来越广,从航天航空、交通运输到橱柜、衣柜,几乎遍布人们的衣食住行。作为铝建筑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伟业又将如何抓住机遇?李伟萍透露,今年,伟业铝材增加了喷涂生产线和挤压机台,广东产区可达30万吨的产能,江苏可达到12~15万吨的产能。产品研发方面,伟业集团将大力推进系统节能门窗、耐火窗、被动窗的研发和制作,继续以行业领头羊之势推动行业发展。其次将加大工业型材的投入,如太阳能支架、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铝膜板等的使用。

  改革开放40年,各行业市场迎来了新的挑战。“中国制造2025”带来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加速推进着市场格局的重塑。当前,广东伟业集团坚守“科技兴伟业,质量创名牌”企业使命,以“质造+智造+创造”三部曲不断解锁建筑铝的N种可能,从铝材到全铝应用,走出了一条新时代中国铝型材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这也告诉了我们,唯有坚守实业,才能挺起中国经济的脊梁。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伟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伟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