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B端到C端,安防领军企业冠林发力智能锁领域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由B端到C端,安防领军企业冠林发力智能锁领域

提要:智能锁为何如此火爆?为什么越来越多巨头纷纷跨界智能锁领域?未来的智能锁行业和市场又将会如何发展……带着这些疑问,在前不久举办的中国建博会(广州)上,《门锁世界》对福建省冠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莹女士进行了独家专访。

  来源:门窗世界

        智能锁为何如此火爆?为什么越来越多巨头纷纷跨界智能锁领域?未来的智能锁行业和市场又将会如何发展……带着这些疑问,在前不久举办的中国建博会(广州)上,《门锁世界》对福建省冠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莹女士进行了独家专访。

  1 智能锁行业和市场为何如此火爆?

  近年来,智能锁在地产项目的B端市场的需求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地产商将智能锁作为提升房产附加值的重要手段,也因此为促进了智能锁行业的飞速发展。

  在接受《门锁世界》采访时,朱莹女士认为,智能锁之所以在地产项目的B端市场如此火热,是因为类似于智能锁这样的科技产品能提升楼盘的品质,增加卖点。就像之前的楼宇对讲系统一样,进行智能化升级,或者应用人脸识别系统等新技术以后,有助于提升楼盘的销售额。

福建省冠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莹女士

  同时,朱莹女士认为,C端市场非常注重用户的使用体验和感受,所以相对B端市场来说,C端市场发展相对要慢一点,这其中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价格问题,另一个原因是认知度的问题。但任何新技术、新产品一定是由发烧友带动的,就像当年的苹果手机,一开始并没如此普及,也是由少数发烧友带动的。因此,她相信随着用户使用体验和认知度的提升,C端市场的发展也会非常快。

  朱莹女士表示:“冠林以前主要扎根于安防市场,如今算是跨界过来做指纹锁,当然也不能说完全跨界,因为冠林在做智能家居产品的时候,产品线上就有指纹锁这个入门级的产品类别,所以我们在做B端市场的时候,自然就非常关注智能锁。实际上智能锁C端市场也非常大,甚至比B端市场还要大。”或许,这就是冠林发力智能锁行业的原因吧!

 2 智能锁要兼顾外观设计与安全

  众所周知,安防产品主要面对B端市场,而在B端市场有一个非常怪的现象:掏钱的人并不是用户,而使用的人并不掏钱,实际上做B端市场就是将产品卖给房开商,所以企业很难了解到用户的使用体验和真实需求。

  目前,智能锁不外乎指纹、密码、卡片、钥匙等四大开启功能,或者有的在嵌入人脸识别等其他识别技术,但这些对用户来说都是最基本的需求。朱莹女士认为,如何迎合用户的喜好以及顺应时代的潮流非常重要,因为在C端市场用户对外观设计及工艺的要求非常高。她坦言:“通过建博会这样的大舞台,我们看到了冠林在外观和工艺上与一线品牌的差距,我们会努力改善。”

  在朱莹女士看来,除了外观设计和工艺之外,智能锁的安全性也非常重要。因为智能锁的安全性事关用户的人身及财产安全。针对前不久在业内闹得沸沸扬扬的“小黑盒”事件,她表示:“冠林很重视这个事情,也做了小黑盒的模拟攻击,目前我们冠林的锁是不能被小黑环打开。所以我认为,智能锁除了外观要漂亮、工艺要精致之外,安全性也非常重要。”

 3 抄袭模仿不是长久之计

  针对当下盛行的“抄袭和模仿”之风,朱莹女士表示:“如果一个企业,它只是简单的抄袭和模仿,这不是长久之计。比如说,某一线品牌刚做出一个新产品,你马上就抄过来,我个人认为这是在打擦边球。抄来的产品没有品牌优势,没有研发实力,最终只能打价格战。所以我认为,一个企业要长远发展必须要有沉淀,而且还要有在行业里多年积累的研发能力和技术的实力。”

  朱莹女士举例说道:“就像这次建博会一样,企业展示的是自己的研发和生产实力,研发实力要靠产品来衬托。只有让经销商在展会上看到了自己的实力,对企业有了信心,他们才愿意跟着企业一起发展。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冠林为长远发展,不会走抄袭和模仿这个捷径,我们会去思考C端用户到底喜欢什么样的产品,以及如何打造一款爆品。因为,C端市场只有产生了爆品才是赢家。”

  在高手如云的建博会上,冠林也倍感压力。“很多一线品牌,它们确实做得非常好,有很多值得冠林学习的地方,跟很它们对比,我们也看到了差距。看到了差距,我们才能做得更好”。此外,朱莹女士还表示,冠林的目标就是向一线品牌靠拢。

  4 C端市场将在发烧友的带动下被引爆

  谈到智能锁未来的发展趋势时,朱莹女士认为,未来智能锁B端和C端将是两个相互叠加的市场。就B端来说,智能锁能给地产商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和更好的机会。而B端市场由于采购量大,可以支撑起整个市场,这将促进智能锁的飞速发展。“我也了解到了很多原来做C端的智能锁企业也逐步尝试进军B端市场。”朱莹女士说道,这说明B端仍是一个不容小觑的市场。

  而针对C端市场,朱莹女士认为,以前智能锁的使用大多集中于少量发烧友上。她说:“因为发烧友数量毕竟很少,很难撬动整个市场。不过在少数发烧友的带来之下,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慢慢地意识到智能锁的便捷性、安全性,以及其他的附加功能。比如智能锁能识别不同开锁的身份;能知道孩子、老人何时出门,何时回家等。”

  因此,在她看来,因为智能锁各种功能的叠加,除了给用户带来不用带钥匙的便捷之外,还将带来安全的居家环境和以及对家人的亲情关怀,所以未来的智能锁市场非常值得期待。

  谈到冠林及米立未来的发展和规划时,朱莹女士表示:“之前冠林是从安防业发展起步的,一直专注于B端市场,,也就是房地产开发商。现在我们的脚步已开始延伸到智慧家庭智能锁领域,我们要启动C端市场。”

  她认为, C端市场的产品与B端市场最大的不同在于,企业的产品必须要系列化。为此,未来冠林及米立将持续和加大在C端市场产品系列化的研发和投入,同时“百城百店”的招商计划也在紧锣密鼓的开展中。

  最后,朱莹女士表示:“从中国建博会(上海)的小规模参展到中国建博会(广州)的大规模参展,标志我们冠林在市场和行业上已开始发声,建博会作为冠林正式开启C端市场的仪式和首秀平台,我们希望在C端市场的业务线也能做到像B端市场那样优异的成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冠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冠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