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南石棉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完成_新浪地产网

陕南石棉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完成

提要:陕西宁强县近日对陕南石棉矿历年遗留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综合治理,并将此次综合整治作为试点在全县推广。

  陕西宁强县近日对陕南石棉矿历年遗留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综合治理,并将此次综合整治作为试点在全县推广。

  陕南石棉矿是全世界唯一生产纤维状水镁石的矿山企业,已探明储量达780万吨。陕南石棉矿建成于1951年4月,属国家投资兴建的国有矿山企业,建有与采矿相配套的选矿厂两座,年处理矿石40万吨,每年生产五级以上纤维水镁石及温石棉4000余吨,六级以下产品15000多吨,优质蛇纹石25万吨,是国家统计局授予的中国100家最大非金属矿采选企业之一。2010年8月,在陕南石棉矿政策性破产拍卖会上,略阳县正兴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公开竞拍收购重组,重组后的新企业经工商登记注册为陕西天宝矿业有限公司。

  建矿60年来,陕南石棉矿为建材工业的发展和繁荣做出了贡献,但也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一是露天开采将地表植被毁坏殆尽,矿山裸露面积近1000亩;二是选矿弃渣乱堆乱放矿区脏乱差。陕西天宝矿业有限公司接收矿山后既未有效组织生产,又未对遗留的矿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恢复治理工作,致使陕南石棉矿生态环境问题被环保部列为督办事项限期整改。

  5月19日,由宁强县国土局牵头组建陕南石棉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组进驻企业,以“不计成本,不讲条件,打赢绿色矿山攻坚战”为总体目标,限时完成阶段性生态治理任务。工作组对抽调人员进行分组,共设有综合、生态和地质环境治理、安全监督、督导检查、施工环境协调、后勤保障、技术专家等7个工作小组,同时,协调公安部门对工作组进驻前企业开展生态环境治理情况进行调查取证,督促企业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履行生态治理主体责任。

  工作组迅速召集各成员单位限时提供矿区水土保持、地质环境恢复、生态治理、道路交通等方案,邀请安监、水保、国土、环保、林业等方面专家,多次召开技术研讨会,形成了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和效果图。工作组每天协调组织挖掘机、装载机、渣土车及洒水车等机械46台以上,最高达到53台。全体人员坚守岗位,每天通报施工进展。

  截止7月8日,工作组共进驻矿区50天,投入资金500多万元,陕南石棉矿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全面完成。

  这次整治试点工作的主要工程量包括:矿区削坡排危平整土地累计80000多立方米,涉及柴渠湾和杏树湾矿段废弃的采场、弃渣场等区域;清运矿区矿渣130000立方米;异地采挖客土地块3处,累计采挖转运客土80000立方米;绿化播撒草籽累计2000多公斤,播种面积70000多平方米;栽植红叶石楠、银杏树、木槿树、红瑞木、广玉兰、雪松、竹子等苗木10000余株;种植油麻藤、爬山虎、常青藤15000株;清理道路路肩、边沟3.5公里,安装道路波形护栏1100米;侯家山崩塌高危边坡挂网3035平方米;修建沉沙池2口、浆砌石排水沟5条600米;修建浆砌石挡墙、设置铅丝石笼防护5处,设置安全警示标志16个。加强厂区环境整治,设置矿区功能区标志牌12个,安装挂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大型环保标语3条,拆除废旧闲置厂房3704平方米,重新搭建加工区彩钢棚厂房2处。

  宁强县将在全县推广陕南石棉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经验,对全县53家矿山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综合治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