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整治 石材涨价已成定局?_新浪地产网

环保整治 石材涨价已成定局?

提要:环保整治之后,各种关于石材涨价的消息不绝于耳。石材真的涨价了吗?为探虚实,记者走访了多家市场,并向多个行业人士和石材从业者了解了详细情况。

  来源:海丝商报

       上周,南安市环保局水头分局再度取缔18家“三无”石材企业,石材朋友圈一下子又“炸锅了”。“又有一批石材厂被关门了,石材价格要大涨了”“石材经营成本越来越高,涨价势在必行”……环保整治之后,各种关于石材涨价的消息不绝于耳。

  那么,石材价格真的涨了吗?记者遂将“石材环保”“涨价”两个关键词往百度搜索栏一点,竟然一下子搜出了5页同时涵盖这两个关键词的文章标题。而最早关于石材环保导致涨价的报道竟在去年1月份就已出现。

  而在一番浏览后,记者发现有不少报道标题都是采用肯定式来表达石材价格上涨的必然性。“年后石材涨价超20%已成定局”“明年石材价格上涨的四大铁证!20%不算多,30%刚刚好”……那么,石材真的涨价了吗?为探虚实,记者走访了多家市场,并向多个行业人士和石材从业者了解了详细情况。

  “石材涨价论”华而不实

  如果说石材真的全面涨价,那市场必然会呈现士气昂扬之状。然而记者在市场走访时了解到,不少市场、商户竟都在做促销活动。

  哪怕是在水头福山工业区和滨海工业区的几个号称“流量大V”的主流市场里,特价、买满多少送多少等促销性字眼随处可见。很显然,不管是特价,还是买就送,这都是商户向消费者变相让利的举措,并没有像谣传的那样——石材开始涨价。

  鹏翔石材城总经理姚昌贵告诉记者,每年的6、7、8月是石材销售淡季,商户们想涨价都难。需求降低,如果再涨价,无疑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因而大部分商户都会选择适当让利,来促成订单的成交。

  “今年更加特殊,很多做工程的也涌入贸易批发行列,也就是卖板的人大大增加了。消费者的选择也就多了,这家不卖,可以买那家。”对于这种形势,姚昌贵分析道,即便加工成本提高、荒料价格也在上涨,但大板售价上涨的可能性依然很小。

  一边在促销、让利,一边石材涨价的消息不胫而走,这到底是为什么?有业内人士分析,石材涨价更多的是石材人对美好未来的一种期盼,加上个别媒体抓住了石材人的这种心理,大肆炒作形成的。

  “目前市场上,除了白石呈现明显大幅度涨价,其他石材还未出现接连涨价的情况。究其原因,主要是经营石材者众,而且市场上的主流品种依然是米黄色系,而米黄色系的品种有上千种,可替代性强。因而难以出现一枝独秀的局面,提升售价也就无从谈起。”上述业内人士说。

  环保整治不是涨价诱因

  关于石材涨价,石材业流传着这样一个斩钉截铁的理由:环保整治,企业的环保设备投入势必加大,生产成本也就加大,售价必然提高。

  对于这种说法,不少业内人士坐不住了。“环保设备本就是一套必需的设备,只是某些企业存在侥幸心理,或觉得自己只是小企业,购买环保设备得不偿失,到头来却损失了更大的利益。难道这就是涨价的理由吗?”从事石材行业近20年的荣先苗告诉记者,石材行业中不乏环保设备完善、手续齐全的企业,在这一场环保飓风中没有受到波及,仍然保持稳步发展。

  环保整治不是涨价诱因,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多家大型石材企业高层的认同。华辉石业副总经理潘小毛告诉记者,早在环保整治以前,华辉对环保设备的投入,就不遗余力。为了最大降低粉尘的排放,他们的很多设备都是从意大利进口,一台都是几百万元。单就一个生产车间的设备就投入好几千万元。也并没有因此去特意提高产品的价格。在潘小毛看来,环保整治只是督促那些小微企业向环保型企业转变,并不是给他们涨价找理由。

  “这些年,华辉一直在产品工艺、品质上下工夫,没有做好品质,何来提高售价一说。”潘小毛认为,当下企业应该先把品质做好,而不应“有点风就起浪”,才能稳住石材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大材形象。

  石材去库存仍是主旋律

  “目前仅水头一地,就有好几千万平方米大板库存量。能不能销得出去,都成问题,哪敢指望涨价。”在不少商户看来,石材涨价就像水中月镜中花。

  在滨海工业区的两大嘉岩木纹专场里,记者看到,海报上、条幅上,写着“买5万元送1万元,买10万元送3万元”的超大让利活动。

  “其实,这一让利活动早在数月前,我们就已策划好。只待三厂全面开工,保证生产跟得上,才将活动推出。”嘉岩石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泽阳告诉记者,这一活动刚推出时,很多人不相信,还误会是故意提高售价,再让利。但这个活动不是一天两天,而是两个月,是接受对比的。对比之后,大家就能看到真正的优惠。

  李泽阳坦言,做这个活动并不是通过压低售价,来提高销量。零售价还是和市场上一样,唯有达到规定的量才有享受返利,这样也是鼓励消费者把接下来要买的货一次购齐,因而这个活动就是为了提高周转。

  “现在高周转这一模式比较畅行,石材行业也可以借鉴下。”李泽阳说,我们卖两片板来赚别人卖一片板就能赚到的钱,赚的钱看起来一样多,但高周转就意味着利滚利的速度越来越快。

  而在业内人士白利江看来,就目前石材行业的库存量,5年内也用不完,去库存依然是行业主旋律,想要涨价,除非工艺和营销方面有新的创意。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价格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价格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