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县有效推进“五化”措施 促陶瓷企业管理提档升级_新浪地产网

丹棱县有效推进“五化”措施 促陶瓷企业管理提档升级

提要:丹棱县陶瓷企业历史悠久,多年来,丹棱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科学研判,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以“能源使用清洁化、生产管理规范化、监管巡查联动化、环保意识常态化、舆论宣传引领化”的“五化”措施,全面推动陶瓷企业精细化管理升级,力求把陶瓷企业每项工作都抓精、抓细、抓实、抓规范,促进陶瓷企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丹棱县陶瓷企业历史悠久,多年来,丹棱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科学研判,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以“能源使用清洁化、生产管理规范化、监管巡查联动化、环保意识常态化、舆论宣传引领化”的“五化”措施,全面推动陶瓷企业精细化管理升级,力求把陶瓷企业每项工作都抓精、抓细、抓实、抓规范,促进陶瓷企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能源使用清洁化,实现“丹棱蓝”

  丹棱县委、县政府提前谋划,成立丹棱县工业企业煤改气工作领导小组,经过详细核查摸底掌握情况,多次外出学习考察获取经验,多方调查研究明晰意见,八方协调获取支持基础上,用铁的手腕、铁石心肠、铁的纪律强力推动陶瓷园区企业煤改天然气工程,完成21家陶瓷建材企业“煤改气”,在全省率先试点创建全域清洁能源替代县,促进企业清洁化生产,减少污染物排放。

  二、生产管理规范化,企业精准治污

  以环境问题整改为抓手,以清洁化生产为契机,下大力气狠抓陶瓷企业环境治理力度,做实做细标准化基础建设,助推陶瓷企业环境全面升级。督促陶瓷企业成立环保安全队伍,落实专人负责企业环境安全管理;在原料堆场采取“三防”措施,安装喷淋系统,降低企业扬尘污染;统一设置危险废物标志标牌,建立危险废物储存场所,规范危险废物储存、转移、处置;完善生产区域车间、生产线密闭,减少无组织排放;建立企业保洁常态化机制,力促企业环境干净、整洁。

  三、监管巡查联动化,重拳打击违法行为

  以“双随机”方式开展对陶瓷企业的监管巡查,督促企业碱池“加药”达到标准,喷淋降尘设施正常运行;同时依托“大联动”网格化巡管员力量,建立园区、乡镇、职能部门监管网络,明确监管责任,提高监管效能;组织园区、环保、公安等部门联动,开展不定期联合巡查检查,一方面杜绝单部门开展监督管理“级别低、震慑力弱”问题,另一方面克服检查“手段单一,专业不精”缺陷,发挥了监管部门各自专业特长,做到监管巡查范围更全面、更细致。

  四、环保意识常态化,机制体制更完善

  丹棱县委、县政府把生态环保工作纳入了全县“1162”总体工作目标出台《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丹棱决定》《2018年全县环境保护的意见》等10多个相关文件,调整成立了丹棱县环境保护委员会,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考核权重为5分,实施环境保护“一票否决”;组建县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建立县综合执法工作机制;三个工业园区以及老峨山风景旅游区管委会设立环境保护办公室;全县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部门各司其职,群众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企业在环保高压态势下,思维观念得到一定转变,被动环保变成了“我要环保”;“河长制”、“点长制”、“田长制”等一系列长效机制正逐步完善。职能部门和公众环保意识正不断提高,环保意识已逐渐变为常态。

  五、舆论宣传引领化,环保参与“你我他”

  丹棱县园区、乡镇、企业有关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多;全国法治宣传日、6.5环境日、法治下乡、党群集中活动日等增加了环保内容的相关知识;学校“小手拉大手”环保主题教育活动感染带动身边人;县上多次组织学习《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和全县青年干部聆听《环境、环保与我》讲课,干部环保意识更加增强;乡镇群众编演“秸秆禁烧三无歌,畜禽污染大家治”,引导公众关爱环境;县电视台曝光环境违法违规行为震慑教育群众;全县机关单位开展自行车骑游迎领倡导绿色出行……。电视、新闻媒体、报纸、舆论等正在引领陶瓷企业增加环境保护意识,增强企业精细化管理,促进陶瓷企业提档升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