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太阳能应用行业协会致琼中黎苗自治县教育局、财政局的一封公开信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海南省太阳能应用行业协会致琼中黎苗自治县教育局、财政局的一封公开信

提要:以上说明其招标文件中存在有明显的指向性,违背了市场公平公正的竞争原则。现在再来说招标文件中存在的重要技术参数的缺失:热泵属于节能产品,能效比是最关键的技术参数。1级能效:4.7以上;2级能效:4.5以上;3级能效:4.3以上,招标文件中对能效比没有设定,这是个失误还是有意为之?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局、财政局:

  琼中县教育局实施了一项非常好的惠民工程,惠及辖区20所中小学、上万师生的热水工程,让师生们每晚都可冲个舒适的热水澡,这本是一件让人拍手称快的为民好事,但结果却让人产生太多疑虑,让人感觉这次招标项目里藏有太多猫腻。本次项目名称《寄宿制学校空气能热水系统设备》,项目编号:HNZT2018-143,于6月12号在中国海南政府采购网公开发布,预算金额:915.7147万元,开标时间7月3号。

  我们来说说招标文件的内容。具体有三点,非常不合常理,这三点其实就是限制其他品牌进入招标,其指向性非常明显。

  一 、招标文件第三章-用户需求书-第二节-采购清单及技术参数等要求中:热泵热水机(器)输入功率≤8.65KW,输出功率:≥40KW,进水管管径:DN50 ,出水管管径:DN50,最高承压力1.0MPa,风机功率:≥250,外形尺寸(长×宽×高):≥1633×974×1155mm,重量:≥270Kg,运行噪音≤60dba等。事实是不同厂家生产的产品规格型号及技术参数会有所差异。招标文件这样设定技术参数要求,实际上是在为某个品牌设定,有明显指向性。这有悖政府采购的公平竞争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二条:招标人不得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本项目招标文件第三章-用户需求书-第二节-采购清单及技术参数的设制,已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了。

  二、招标文件第三章-用户需求书-第三节第一点:1、A 包采购清单及产品规格、技术参数等要求中-2、全不锈钢圆柱形保温水箱:容量:≥10吨 ①材质:内外壁采用不锈钢板材制作,外壁为201不锈钢板,内壁为不锈钢板;②保温材料:聚氨脂发泡保温,保温厚度≥50mm;③水箱设有溢流口;④保修10年。这个设定错误更大(招标本是一个严肃的事情,设计应该很严谨,怎么会犯这么常识性的错误?)。材质:内外壁采用不锈钢板材制作,水箱内壁没有明确注明是采用304不锈钢还是201不锈钢,水箱外壁明确说明采用201不锈钢。按照往好的方面理解,水箱内壁应用304不锈钢。问题来了,水箱内外材质不是同一级别,会产生怎样后果。海南省属于四面环海,相对湿度较大,而且空气中盐分较高,如果水箱外壁用201不锈钢板,极易生锈、腐蚀,影响水箱的使用寿命,无法达到招标文件中要求的保修10年。关于海南省气候中的腐蚀性,可查看海南省气象局《1996年海南省的大气腐蚀性调查》。

  三、招标文件第四章-评审办法及程序-第三条详细评审-附表2详细评审-综合评分表ABC包里-服务质量要求:投标人具有:SB/T10962-2013《商品经营企业服务质量评价体系》认证(认证范围须包含“热泵热水机”)证书:达标级得2分、二星级得4分、三星级得6分、四星级得8分、五星级得10分,不包含认证范围不得分,不提供不得分(不叠加得分,满分10分);注:提供复印件并加盖获证单位公章,开标时请携带原件查验,不提供原件查验不得分。《商品经营企业服务质量评价体系》认证不属于强制认证,参与这个评价体系评审的企业仅占行业企业的1%——2%左右,而招标需要这个认证评分且高达10分,有明显指向性,存在设限排斥竞争对手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二条:招标人不得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同样违背市场公平竞争原则。招标文件第四章-评审办法及程序-第三条详细评审-附表2详细评审-综合评分表ABC包里-售后要求:投标人具有:GB/T27922-2011《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认证(认证范围须包含“热泵热水机”)证书:达标级得2分、二星级得4分、三星级得6分、四星级得8分、五星级得10分,不包含认证范围不得分,不提供不得分(不叠加得分,满分10分);注:提供复印件并加盖获证单位公章,开标时请携带原件查验,不提供原件查验不得分。GB/T27922-2011《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认证不属于强制认证,参与这个评价体系评审企业仅占行业内企业的1%——2%左右,而招标文件需要这个认证评分且高达10分,存在有明显的指向性,是设限排斥竞争对手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二条:招标人不得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同样存在违背市场公平竞争原则。

  以上说明其招标文件中存在有明显的指向性,违背了市场公平公正的竞争原则。现在再来说招标文件中存在的重要技术参数的缺失:热泵属于节能产品,能效比是最关键的技术参数。1级能效:4.7以上;2级能效:4.5以上;3级能效:4.3以上,招标文件中对能效比没有设定,这是个失误还是有意为之?

  本项目是学校在校师生使用的大型热水集中供应系统,采用的产品是大型商用空气能热水机组,是由多种产品组合运行的系统工程,有很强的专业性。为避免出现漏电、触电及爆炸等安全事故,安装必须具有施工资质单位才能进行安装。有2个重要资质证书:1、《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叁级或者贰级》; 2、《安全生产许可证》。招标文件中没有设定需要这2个重要资质证书,反观招标文件上却设定了两个并不十分重要的证书:SB/T10962-2013《商品经营企业服务质量评价体系》认证、GB/T27922-2011《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认证。这次项目招标本是一项惠民工程(总投资:915.7147万元,涉及到20所中小学),让我们学生在较好的生活环境中生活学习,但这次招标明显存在缺陷,指向性明显,限制更好品牌的参与。同时为那些不具有安装资质的公司预留后门,使这次招标项目失去了公平公正原则。7月3号的中标结果更是让人大跌眼镜,三家中标单位居然和这专业毫不沾边。由3家不专业公司中标,使这个惠民项目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A包中标人:海南智铭文化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教学设备、安防、网络系统的开发安装等;B包中标人:海南乐澳实业有限公司,经营范围:计算机软硬件开发及销售、办公设备、办公耗材等;C包中标人:海口永非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计算机技术服务、电子技术服务、系统集成等)。

  琼中本是个不太富裕的县,能拿915.7147万出来为20所中小学师生做热水工程,看得出县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对师生们的关爱。

  我们现在需要问的是教育局作为采购人,你们不是这个专业,在技术上你们可以不懂,但你们连常识都不懂吗?试问一下,非专业建筑公司盖的楼房你们敢住吗?你们连这么简单的常识都不能识别,你们教出来的孩子会是怎样的?又怎能优秀呢?海南省太阳能协会连续给琼中教育局长发了三封信(发出时间:6月29日、7月5日、7月11日),如石沉大海,没有回复。再问琼中教育局,当专业人提出招标文件中存在的明显错误,以及荒唐的中标结果,作为采购人,你们有权终止,而为什么让错误继续?

  现在再来问问琼中县财政局:国库里的每一分钱都是老百姓的纳税钱,税务大厅里高悬着“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八个大字,财政局支出的每一分钱都应该落到实处。海南省太阳能协会给琼中县财政局连发2封公函,告知这个项目存在的错误,希望财政局对这个项目重新审查。7月6号琼中县财政局给我们的回函说,因协会不是参与所投诉项目采购活动的供应商,且提起投诉前未依法进行质疑,不符合《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第十一条、十七条、十九条之规定,我局决定不予受理。是的,协会作为非营利社会行业组织,它不是经营主体,无权参与项目投标,但作为行业管理者,有权对行业内和这个专业内的项目进行监督,使其更加规范和引领这个行业更健康有序发展。我们是从专业的角度发现问题,给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合理建议。海南省太阳能应用行业协会正是从这份社会责任感出发,连发2封信(发出时间:6月29日、7月5日),第3封直接写给财政局韩珂定局长(发出时间:7月11日),告诉琼中县财政局这个项目存在的明显问题,希望你们为百姓守住国库里的钱,使国库的钱真正是用在民生项目上。再来问问财政局官员们,你们可以不专业,但你们不能没常识,专业人做专业事。试问,不专业的建筑公司盖的楼房你们敢住吗?海南省太阳能应用行业协会认为琼中县财政局的回函是不作为的,也是简单草率和不负责的。

  海南省太阳能应用行业协会给琼中县教育局、财政局写这封公开信,其目的就是要揭开这个项目存在的猫腻。希望今后每个项目都在阳光下运行,在公平、公正环境中开展,每个项目都能做到让老百姓真正安心使用,这才是为官一方真正应该所为。

  此致

  敬礼!

  附:3家中标公司工商信息

  1、海南智铭文化教育发展有限公司(A包)

  

  2、海南乐澳实业有限公司(B包)

  

  3、海口永非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包)

  

  原标题:海南省太阳能应用行业协会致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局、财政局的一封公开信

  来源:海南省太阳能应用行业协会

新浪地产
关键词:太阳能工程  招投标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