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工地扬尘视频监控 违规严罚_新浪地产网

无锡工地扬尘视频监控 违规严罚

提要:无锡还首次明确,对于城市建成区内的、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建设工程,施工单位应在施工工地出入口及重要扬尘产尘点安装视频监控设施,监控数据必须保存1个月以上。据悉,通过联网的监控系统,此类工程所在地的主管部门便能及时掌握工地是否按要求做好防尘工作。

  今后,市区范围内的建筑工地不得违规堆放黄沙、水泥,必须用预拌砂浆代替现场人工搅拌……昨从市住建局获悉,为进一步做好建设工地精细化管理和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工作,无锡《关于加强建设工地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已拟定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这意味着,无锡将在建设领域重拳出击,从源头遏制扬尘污染,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大家熟知的PM10的主要来源之一就是工地扬尘。”市住建局人士介绍,无锡历来高度重视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但还存在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主体责任不明确,防治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即将发布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工作目标、实施标准、主体责任等,制定新规也预示着,扬尘防控已不只关乎文明施工,更是环保提出的必然要求,工地一旦违规,必将受到严肃查处。

  “工地扬尘管控,将更突出精细化。”市住建局人士介绍,以往“防治标准不统一”是工地扬尘管控上的一个短板,执法中也容易产生“打擦边球”的情况。《实施意见》精准施策,对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以及建筑渣土运输整治这三方面,分别提出了整治标准和要求。如,针对房屋建筑工程中,石材、混凝土等材料切割加工过程中易产生扬尘污染的情况,要求采用湿式作业法进行过水切割; 对易产生大量扬尘的切割作业,要求单独设置封闭式作业间。对市政道路工程,提出“遇到4级以上大风天气,应停止土方作业,并在作业处覆盖遮盖网”。对建筑渣土运输整治,突出“源头防治”,要求严格实行建筑渣土车辆运输处置许可制度,任何人不得擅自将建筑渣土委托给市城管局公布的运输单位目录以外的企业或个人运输处置,一旦违规操作,将被曝光,扣除企业信用分、记入信用档案。

  无锡还首次明确,对于城市建成区内的、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建设工程,施工单位应在施工工地出入口及重要扬尘产尘点安装视频监控设施,监控数据必须保存1个月以上。据悉,通过联网的监控系统,此类工程所在地的主管部门便能及时掌握工地是否按要求做好防尘工作。

  联合执法、顶格处罚让违规“老油条”不敢再犯。近日,无锡执法人员在惠山区钱洛路东侧、上伟路南侧的一处住宅施工现场突击检查时发现,该工地因为急着交付,现场管理混乱,渣土、建筑废料随意堆放,一些扬尘冲洗设施未按要求正常运行,工地道路积起了一层浮土。“在此前的检查中,已发现该工地未按规定做好扬尘污染防治,并下发了整改通知,此次突击检查,发现其仍未整改,顶格处罚10万元,并责令其停工整改。”执法人员说。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无锡住建部门对全市主体在建的394个施工项目进行了考核检查,其中发现70多个项目扬尘污染防治不达标。6月底,市住建局联合市环保局、市环监局对70多个整改项目进行了再抽查,在抽取的30个项目中,发现仍有25个项目未按要求完成整改,故依据《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对违规单位进行了处罚,处罚金额在5万到10万元不等。目前,执法人员已开具23张行政处罚决定书,累计金额达170万元。“以往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或许认为,没有做好扬尘防控,只不过是不文明施工行为,罚个三五千元就完事了。现在,结合将出台的实施意见和大力度的联合执法,就是要企业明白扬尘防治的重要性,倒逼企业转变观念,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市住建局人士解释说。

  据悉,下阶段结合“夏季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的开展,无锡将在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上,继续强化监管联动,加大行政处罚力度,有效减少扬尘污染,让工地更洁净,环境更美丽。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