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首份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出台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南通首份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出台

提要:增设电梯须经本幢或楼道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书面同意,其他业主无明确反对意见。增设电梯影响相邻建筑通风、采光、日照、通行等权益的,申请人应与受影响相邻业主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意见书。小区物业管理单位提供的无拖欠物业管理费、无小区毁绿种菜、无楼道堆积物、无违章建筑的证明及承诺书。

  来源:江海明珠网综合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众多老年人迫切想要解决的一件大事。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启东市住建局、启东行政审批局、启东市场监督管理局、启东市财政局和启东市城管局联合发文,《启东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试行)出台。

  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可以幢或楼道为基本单位,由本幢或楼道同意增设电梯的业主或其书面委托物业服务企业、业主代表、其它法人(如电梯加装企业、设计单位等)作为申请人申请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这也是南通首份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出台。

  

办理流程图

  意见显示,在启东市已建成投入使用,且未设电梯的非单一产权既有多层住宅,在符合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结构安全、消防安全、防雷安全和本意见相关条件等前提下,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原项目土地权属范围内申请增设电梯。对已列入拆迁改造计划或经鉴定为危房以及由于既有住宅周边空间不足,无法满足消防和通行要求的,不列入增设电梯的范围。

  启东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应当遵循“业主自愿、充分协商、安全可靠”的原则。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所需资金由电梯业主按照谁受益谁出资以及所住楼层受益大小等因素,协商确定分摊比例,共同出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涉及管线搬迁以幢为单位由管线单位实施,费用市财政给予补助,具体补助标准另行制定。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应当尽量减少对相邻业主通风、采光、通行等不利影响;造成不利影响的,应当协商解决。既有住宅增设的电梯间应位于住宅区原用地红线范围内。城市主次干道沿线的既有住宅,如申请增设电梯的,电梯间不得设置在面向主次干道的一侧。

增设电梯出资参考比例   

  意见要求,增设电梯经具备建设工程设计资质的单位出具符合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结构安全、电梯救援通道、消防安全和特种设备等相关规范、标准要求的规划图和施工图外,还需业主达成书面协议。1. 增设电梯工程费用的预算及其筹集方案;2. 电梯投入使用后的运行、保养、维修、更新等费用的分摊和管理方案;3. 落实电梯安全管理责任主体和日常维保单位及人员。

  增设电梯须经本幢或楼道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书面同意,其他业主无明确反对意见。增设电梯影响相邻建筑通风、采光、日照、通行等权益的,申请人应与受影响相邻业主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意见书。小区物业管理单位提供的无拖欠物业管理费、无小区毁绿种菜、无楼道堆积物、无违章建筑的证明及承诺书。

  此外,加装电梯后新增面积为加装范围内(本楼道)全体业主共有,不予办理不动产登记。容积率增加部分不再征收土地出让金,免于补缴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其他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