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老楼加装电梯设计导则将出台_新浪地产网

天津老楼加装电梯设计导则将出台

提要:津城老楼加装电梯配套政策落地情况有了新进展。近日,在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牵头组织下,天津大学、天津市建筑设计院等单位的十余位专家,就《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导则(征求意见稿)》进行专家评审,对设计导则征求意见稿内容论证研讨。据市建委相关人士介绍,设计导则落地工作正在加紧进行,近期有望出台。

  津城老楼加装电梯配套政策落地情况有了新进展。近日,在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牵头组织下,天津大学、天津市建筑设计院等单位的十余位专家,就《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导则(征求意见稿)》进行专家评审,对设计导则征求意见稿内容论证研讨。据市建委相关人士介绍,设计导则落地工作正在加紧进行,近期有望出台。

  在评审会上,记者拿到了《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导则(征求意见稿)》,该导则是由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负责管理,主编单位为天津大学、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参编单位为天津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喜邦国际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天津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等。导则主要内容包括:总则、总平面、建筑、结构、机电设备等五部分内容,并附条文说明及加装电梯推荐方案图。

  记者翻阅该设计导则看到,其中大部分条款都是针对老楼加装电梯可能会产生的相应问题所做出的预先规范。比如,“总则”篇指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设计应符合以下原则要求:加装电梯工程应遵循安全、节能、环保、经济等原则,同时便于施工、安装和运营维护。尽量减少对居民日常生活、住宅现有使用功能和周边环境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影响。“总平面”篇指出,加装电梯应尽量避免或减少对小区管线设施的影响;若对小区内管线造成影响,应制定可行的综合管线改造方案。“建筑”篇指出,加装电梯不宜紧邻卧室、起居室布置。当紧邻布置时,应采取有效的隔音降噪措施。当加装电梯出口设在楼层标高时,底层通往电梯厅的入口和入口平台应进行无障碍设计。加装电梯应考虑与相邻住户的安全性、私密性和对原住宅交通的影响。“结构”篇指出,加装电梯结构的布置、变形及构件承载力等应满足现行相关标准的要求。加装电梯设计方案宜满足装配化施工要求。“机电设备”篇指出,加装电梯对原建筑室内外的给水、排水、燃气、热力、供电、通信、有线电视、网络等管线设施产生的影响应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处理。

  评审会中,来自天津市建筑设计领域的权威专家就4000余字的《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导则(征求意见稿)》进行专家评审并提出了修改建议。如,导则应与国家行业标准进行对标;要与电力部门沟通加装电梯是否影响小区电力容量问题;电梯直接入户虽然能实现无障碍,但也可能出现不符合救援条件从而不能达到质检要求的问题……

  设计导则主要起草成人员、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宋昆教授说:“通过组织专家评审,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导则内容,让它更符合天津老楼加装电梯的实际情况,为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工程助力。”参与评审会的市建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市建委非常重视设计导则的编审工作,并力促其尽快出台。评审主要是请专家们就导则是否还有可增添的内容进行讨论,待导则完善后将组织对其进行最终评审。”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