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试点“起立坐下” 中基层被要求下岗再上岗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万科试点“起立坐下” 中基层被要求下岗再上岗

提要:在激活人员能动性上,“起立坐下”的岗位改革虽然增加了中基层人员之间的竞争力度,但决定人员向上走还是向下走的评判规则目前尚未明确。

  

  《财经》记者 董文艳/文 马克/编辑

  《财经》记者独家获悉,万科正在发起一场岗位改革来营造全员危机意识。

  知情人士称,在地方公司,万科中基层员工被要求完成一次下岗再上岗,竞争上岗失败便离岗。

  最先动作的是万科南方区域。具体流程如下:各城市公司的员工被就地免职后,岗位开放出去,在全公司内竞聘上岗。但是,部门总经理级别及以上人员除外。

  华夏幸福曾经在公司内部发起一场“起立坐下”运动,但是,它主要涉及地产开发的区域管理层。而万科此次岗位改革主要针对中基层员工,相当于一次万科版的“起立坐下”,员工起立让出位置,再依据能力坐下。

  二者的意图也很可能不同。华夏幸福是通过加强内部竞争,动员区域管理层打破区域界线,带队抢夺土地资源,竞争上岗,比赛地产开发能力。而万科这次的岗位竞争,更聚焦在激发中基层能动性,增加岗位流动性上。

  万科多年的学习榜样华为,也曾在2007年向工作年限在8年以上的员工发出通知,每人需要向公司提交一份1000字以上的辞职书,在原有工龄清零后再“竞聘上岗”,与公司签订新的劳动合同。华为还多次发起“到一线去、到艰苦地方去”的运动,迫使总部员工或高级别员工奔赴一线。华为以此保持公司的“狼性”和“奋斗者为本”。

  据《财经》记者了解,从去年至今,深圳万科已经在工程部、成本部等部门对此做试点。到今年上半年,“起立坐下”运动蔓延到设计部和营销部。

  其中,除深圳万科营销部总经理及以上管理层外,营销部人员被就地免职,重新竞争上岗。一些无项目可做的营销人员已经离职,也有人因此获得晋升。

  员工被免职后,能够决定他们就职命运的是评审会。据了解,万科一个城市公司的评审会由该公司管理层与相应部门总经理组成。

  在深圳万科,评审会成员一人一票。其中,南方区域CEO张纪文对中基层的位置上下、人员去留有一票否决权。

  这一轮下岗再上岗,大概率将在万科南方区域全员推广。

  据多位万科中层人士称,这一做法得到了万科高层的认可,不排除未来将在万科其他区域推行的可能性。但前提是,这个动作并没有标准模板,各区域会根据自身特点,做个性化调整。

  在王海武担任区首的万科中西部区域,“重新竞聘,能上能下”运动也在酝酿中,内部计划倾向于在今年底完成,目标是适应公司未来的业务转型。目前,万科正在各区域强调创新业务布局的重要性。

  这次“起立坐下”运动也是一把双刃剑。

  全员下课后,万科可能因此建立新的游戏规则和晋升机制,它打破了过去万科员工晋升缓慢的节奏,初衷是提拔能人,规避人浮于事,也防止地方的人员构成固化。对万科来说,中基层的优胜劣汰,还有助于降低运营成本。

  “内部倡导的是,你如果觉得自己很牛,就可以去竞争你的领导的岗位,去打开一个上升通道。”一位万科中层人士说。

  但硬币也有另一面。由于薪酬水平在行业中竞争力有限,万科的中基层员工出走现象还在继续。“起立坐下”给一些员工开放了晋升空间,但也加速了一些人的离开。《财经》记者获悉,目前,万科正在内部酝酿新一轮薪酬改革。

  和所有大公司一样,5000多亿销售规模的万科也很难从根本上避免官僚化与大公司病。在激活人员能动性上,“起立坐下”的岗位改革虽然增加了中基层人员之间的竞争力度,但决定人员向上走还是向下走的评判依据,在业绩之外,管理层的意愿仍占相当权重。

  万科版“起立坐下”运动通过“起立”打开了职位流动性的口子,增加了员工的危机感,但如何“坐下”,评判机制与规则目前尚未明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万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