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砖,走在减薄节能之路上_新浪地产网

瓷砖,走在减薄节能之路上

提要:近年来,随着节能减排理念的不断深入人心,不少家居类产品也不懈地向绿色发展用功。作为传统建材的能耗大户,陶瓷行业正进行着一次轻薄化的转变。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节能减排理念的不断深入人心,不少家居类产品也不懈地向绿色发展用功。作为传统建材的能耗大户,陶瓷行业正进行着一次轻薄化的转变。

  有业内人士认为,陶瓷行业要做到节能减排,必须对产品实施“减薄”工程。但也有人士担心,减薄了的产品会不会质量降低,消费者和市场是否能够接受……

  实际上,受技术、消费观念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市场上主流瓷砖仍然是厚瓷砖。但随着固有观念的逐步转变及减薄瓷砖的推广,瓷砖轻薄化的征程上将出现更多的新面孔。

  消费观念有待转变

  在很多建材卖场里,目前主流瓷砖产品的厚度基本相同,以常见瓷砖规格来看,墙砖规格为300×300(mm)的厚度一般为9mm,300×450(mm)的为10mm;地砖规格为600×600(mm)的厚度一般为10mm,800×800(mm)的为12mm。

  某品牌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大部分瓷砖的厚度都相差无几。一般来讲,规格越小的瓷砖相对会越薄,规格大的也就相对越厚,而表面做了雕刻、浮雕等特殊工艺的瓷砖,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厚度必然比一般瓷砖要厚一些。

  在某品牌产品展厅里,当有消费者问到是否瓷砖越厚越结实时,销售员表示,只要产品通过了检测,质量就是过关的,产品质量与厚度没有太大的关系。对于目前瓷砖轻薄化的趋势,有消费者表示,瓷砖变薄也就是几毫米的事,对节约空间来说效果并不明显,而从经验上讲还是厚一些的更结实。

  实际上,“看厚度”是很多消费者判断瓷砖优劣的主要方法。消费者普遍认为瓷砖越厚越耐用,越厚质量越好,这也使许多企业形成了“厚砖更优质”的销售理念。瓷砖“减薄”后,企业如何扭转消费者的这一既定印象?一些企业表示,瓷砖减薄后,最担心的是消费者认为产品强度和使用寿命会降低,导致减薄产品被市场和消费者排斥。目前市场上的传统瓷砖一般厚度为10~12毫米,而薄砖的厚度约为传统瓷砖的1/3~1/2,但薄瓷砖价格比普通瓷砖高,目前多数消费者还是选择普通瓷砖。

  业内人士指出,瓷砖的薄厚,消费者和市场是决定性因素。实际上,按照目前的技术和工艺,瓷砖的强度并不需要现在这种厚度,但消费者和市场需要一个接受过程。一款瓷砖是否低碳、生产过程是否节能,目前阶段还很少有消费者关心,没有人愿意花高价去买一件不能给自己带来更多实惠的产品。

  除了消费观念的影响,价格也是影响瓷砖轻薄化的重要因素。一些陶瓷企业表示,一种新产品刚上市,由于涉及到技术革新、设备更新以及产品推广等成本因素,产品价格通常会比一般的产品略高,而消费者短期内又看不到实惠,新产品很难被接受。此外,部分瓷砖减薄后很多特殊工艺无法完成,会导致瓷砖花色单一,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推广效果。

  减薄需要品质支撑

  实际上,瓷砖减薄并非简单地将陶瓷砖一剖为二那么简单,还有很多技术问题需要提升。比如产品冲压的力度不够,减薄之后的瓷砖很可能在承重、吸水率等方面出现问题;而厚砖的生产线,未必就适用于生产薄型瓷砖。在推广薄型瓷砖的背后,实际上是企业新建产品线或者生产设备更新换代的问题。

  “以目前的市场反馈看,薄型陶瓷砖的市场认知度还有待提升,市场并未成熟。”业内人士认为,每一次重大的技术调整,如果消费者没准备好,企业不会轻易推出新产品。消费意识的转变需要各方面的引导,只有消费者准备好了,有空间、有市场,企业才能投入更大的精力去研发。

  据了解,目前国内能够生产陶瓷薄板的企业并不多,而在薄砖产品推广方面较早的是蒙娜丽莎瓷砖——2008年蒙娜丽莎推出减薄产品“PP板”,厚度为3~6毫米,吸水率在0.5以下,能够节省50%~60%的生产能源。和成卫浴也推出过陶瓷薄板产品,产品将无机釉料直接喷绘在陶板表面,经过高温烧成后,使其可以呈现天然石材、花岗石、木纹等多种釉色,甚至是更为精致的图案,且永不褪色。

  此外,其他陶瓷企业也开始在瓷砖“减薄”技术上下功夫,包括马可波罗、东鹏、新中源等品牌都已经有薄砖产品上市。

  做“减薄”瓷砖,其实对企业的压力更大,瓷砖减薄了,质量却不能“薄”,实际上等同于生产技术的更新换代。同时,在性价比方面要做到更优,才能赢得消费者。

  业内专家表示,陶瓷产品要满足市场的需求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所以瓷砖减薄必须做好推广与宣传,让消费者认识到瓷砖减薄不会降低产品的品质。“首先要让消费者知道,选购瓷砖关键是看瓷砖的材质、密度和工艺,并不是越厚质量越好。目前瓷砖减薄的工艺技术、产品质量都能保证,但要想真正做到瓷砖减薄,单靠某一个企业的力量远远不够,需要全行业的共同推动。”

  减薄路上风景可期

  瓷砖减薄,可节约资源、节省生产和物流成本、节能减排,但由于消费观念没有彻底改变,不少陶瓷企业仍对瓷砖减薄持谨慎观望态度。减薄1毫米是减薄,减薄3毫米也是减薄,到底减薄多少合适、消费者对瓷砖减薄的可接受程度是多少、减薄多少才不影响瓷砖的使用功能……这些问题都是企业对瓷砖减薄最关注的热点话题

  业内人士认为,陶瓷行业的“洗牌”需要多种因素和动力的介入,推广瓷砖减薄正是这样的推动力。我国城镇化进程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建陶行业作为与房地产行业息息相关的行业,是名副其实的朝阳行业。在行业内不断进行的“洗牌”中,企业只有生产低碳、环保、健康的产品,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瓷砖产品的标准不断提升——GB/T23266—2009《陶瓷板》标准规定,陶瓷板厚度不大于6mm、上表面面积不小于1.62㎡,为陶瓷行业生产节能环保产品的推广和普及提供了技术规范支持; JC/T 2195-2013《薄型陶瓷砖》标准中,对陶瓷砖的厚度要求为不大于5.5mm。据了解,以厚度为11.3mm的瓷砖为例,减薄到5.5mm的瓷砖,每平方米能节省5.6779千克标准煤,其中还不包括产品包装与仓储的能耗。而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强化和深入,轻量化、薄型化、功能化的新型陶瓷产品将在政策上获得更大的支持。

  产品低碳、环保是未来发展的方向,瓷砖轻薄化是陶瓷行业的发展趋势。现在,这个大幕正在徐徐开启。

  地热采暖,选木地板 瓷砖

  如今,地热采暖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使用,不少消费者纠结于地面材料到底该用木地板还是瓷砖。有人说木地板给人的感觉更温暖,也有人称瓷砖的导热性更好,那么对于地热而言,哪种材料更胜一筹?

  保温性 木地板更强

  地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看地面材料散热性和保温性。专家介绍说,从散热性方面来讲,木地板的散热性不及瓷砖好。但相对的,木地板的保温性又比瓷砖强。

  瓷砖通常能够更快达到需要的热度,而地板则根据所用的材料和厚度不同需要1~3小时的时间。相对的,同样的温度,当关闭地暖后,铺木地板的屋内能更长时间保持较高的温度。

  环保性 瓷砖更占优

  最环保的实木地板并不适合做地暖地板使用,而复合木地板或多或少都含有一定含量的甲醛,地暖的加热会加速甲醛的释放,这也是许多消费者担心的问题。消费者选择地暖地板时,一定要尽可能选择甲醛含量低的地板。

  瓷砖具有天然放射性,这是许多消费者关注的问题。专家介绍,瓷砖是在1200 ℃的恒温中烧制的,对于地暖来说并不会因为加热而使瓷砖的放射性加大,符合国家标准的瓷砖的放射性不会对消费者造成危害。

  舒适度 木地板更温暖

  木地板色泽自然,柔软度佳,脚感舒服,会给人带来温暖的感觉,这是很多人装修时选择铺木地板的原因。而瓷砖则质地坚硬,给人寒冷的感觉,特别是在冬天不易营造出温暖的感觉。

  在选择瓷砖时,要从硬度和平整度两个方面来考虑。要选硬度大的瓷砖,同时瓷砖的平整度不能超过0.5毫米。目前仿古砖和玻化砖是比较好的选择,仿古砖对装修风格要求较多,玻化砖则更加适合大众选择。

  稳定性 瓷砖更可靠

  由于含水率低、高温不变形,所以瓷砖相对于木地板来说性能更加稳定。而木地板则存在一定的变形几率,在受热之后会产生相应的变化,如果变化过大,有可能导致地板变形起翘,所以实木地板不适合做地热地板用。

  如果地暖选择铺木地板,最好选用多层实木复合地板。因为在同样的环境下,多层实木复合地板最稳定,不易变形。后期维护方面,瓷砖的打理非常轻松方便,木地板相对来说要复杂。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瓷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瓷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