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茂丁宝刚:绿金智慧,创享未来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国金茂丁宝刚:绿金智慧,创享未来

提要:谈起“黑科技”,更多地是在科幻电影或技术前沿出现。在银幕中英勇威武的钢铁侠是黑科技,在棋盘上击败人类震惊世界的AlphaGo也是黑科技。但是这些黑科技如何才能出现在现实中,何时才能走进生活改变未来?6月14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上海站在上海扬子江万丽大酒店隆重举办,与众多房企一同寻找地产供应链中的“黑科技”,让科幻电影中描述的场景走进住宅。会上,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本合约部总经理 丁宝刚发表了《绿金智慧,创享未来》主题演讲。

  谈起“黑科技”,更多地是在科幻电影或技术前沿出现。在银幕中英勇威武的钢铁侠是黑科技,在棋盘上击败人类震惊世界的AlphaGo也是黑科技。但是这些黑科技如何才能出现在现实中,何时才能走进生活改变未来?6月14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上海站在上海扬子江万丽大酒店隆重举办,与众多房企一同寻找地产供应链中的“黑科技”,让科幻电影中描述的场景走进住宅。

  会上,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本合约部总经理 丁宝刚发表了《绿金智慧,创享未来》主题演讲。

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本合约部总经理 丁宝刚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丁宝刚:金茂是中国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平均售价最高的房企,而金茂赖以成名的产品是恒温、恒湿、恒氧的绿金科技,而今天,我主要围绕健康、智慧、绿色、未来四大部分来为大家剖解金茂的采购逻辑。

  健康这部分,金茂有12大科技系统的集成,这12大科技系统在整个使用过程里面目前金茂的最高档的配置。会从温度、湿度环境、换热系统、保温等方面来考量;空气环境则洁净管道、新风等等体现出来;声环境则使用静音管材、静音门窗、静音设备、隔音降噪设备。

  金茂用毛细管网系统是三四毫米直径的小管材,形成一个管隙,根据建筑的尺寸模数把整个小管网变成管隙,这个管隙铺装时候在天花板上面,在内墙的侧面,基本上可以不用暖气片等常用的供热形式。毛细热辐射为恒温状态,不会产生突然冷或者突然热,同时也不会有风感,居住舒适度非常好。从数据方面来看,该系统会在夏季维持在24到26度,冬季22到24度。整套系统四五月份相对比较舒适的室外温度环境时停止运行做相关的维护,但是进入其他周期时候,夏季和冬季时候整个恒温设定始终在这个服务范围内,比较舒适。

  该系统的湿度常年维持在30到60范围内,新风的过滤效率超过90%,恒温和恒湿,而且没有容易形成积水和细菌的凝水盘,同时不会产生任何噪音,夜间声量低于35分贝,这比空调要舒适的多。

  金茂有26个项目完全应用了这12个大科技系统,建筑面积超过601万平米。另外,整个金茂服务体系通过了绿建三星认证,北京和上海的某些项目达到了英国首相府的这种居住的舒适环境。

  说到智能家居,金茂在研究居家的智能化,尤其机器人的辅助。目前正在研究的课题是智能机器人养老,靠机器人的管家模式,来跟业主形成交流互动的机制,目前科技生态团正在研究。

  金茂采用相关的计算机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和电力载波技术、传感技术对相关的设施和智能化系统进行自动控制和管理,提升整体家居安全性。常规所见的视频监控、可视门铃、智能门锁、家庭影院和智能家电和智能开关在金茂的智能系统中都是标配.

  而当下,金茂也正在与几个家电企业研究健康的智能系统,比如大家常说的魔镜系统,卫生间的魔镜系统会跟日常的这些生活的电器、生活的洁具和体重测量的相关设备做相关一些沟通,会对用户的日常生理性数据做分析和统计,整个系统里面每天看到自己一些数据的变化。

  借助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云技术,整个区域的人、地、物都做到相关平台的支撑,依托领先基础设施的投入,从智慧云社区满足管理、服务和运营三方面的要求。

  以智慧管理平台作为基础,金茂提供了包括智能园区、社区、楼宇和城市综合体的整体解决方案,智慧医疗、智慧能卷、智慧安防、智慧物流等等。金茂已经把自己定位成叫城市运营商,而不是传统的开发商概念,其整个覆盖面从原来的住宅开发,已经扩大到整个城市的大片区和城市运营,包括旧城改造的新模式,这些混搭模式,整个跟智慧体系的沟通和云体系沟通来匹配。

  绿色部分,金茂现在对能源的复合利用在开发企业里面算是比较领先的,金茂有自己的绿建公司,在很多城市进入能源站的投入,能源站的覆盖范围内直接接入可以提供相关的支持,可以对整个社区和住宅社区提供支持。同时对新能源和冷热能源都在应用,大部分情况下用的热源体系用地源热泵居多。

  今年金茂开始一些项目运用分布式的空气热泵使用,利用波峰波谷关系来储备和分布使用能源,大家知道电价分阶梯,有些小区里面有金茂能源覆盖的体系可以做调配,同时给社会的电网做一些相关的贡献。

  同时,金茂也搭建一个能源管理平台,这个能源管理平台总部在北京,可以将金茂所有的项目运行数据都在总部来实时展现,数据也是同步的,也就是说一线公司操作台上是什么样的数据,总部显示界面上就是一个什么样的数据。各项的平台与总部的管理平台是一个统一管理的模式,对于各项能源可以实时分析与预测和有效应对,通过各项目之间运行数据对比,可以有针对性对有一些能源使用超标的事情做事前调控和问题分析。

  目前金茂也在研究金茂府的2.0体系,该体系会在温度上做更加调节灵活,满足个性化的提感温度差异性需求,温度的调节范围更大。湿度上,能够差异化的满足南方和北方人对不同地区的人群生活习惯。

  同时,2.0体系的过滤效果会更高,送风方式多样更健康。风量调节变成可调风量的送风模式,让他的舒适度更高。同时降低屋外噪音等等,营造良好的居家环境。

  金茂也在与国家的政策来匹配,进行了很大投入研究,目前来讲装配式需要可拆解、可扩展的建筑方式,其地板侧墙和管道体系跟我们结构拆分开,做了可拆解关系,不再受制于目前房子里面的每个房间隔墙控制,该项目住十年之后可根据格局或者人口需求不同,重新组装隔墙,可以形成新的房间布局。而且它的管道体系都在夹层里面,改造的空间非常大。

  在上海,装配率至少要达到20%左右,金茂也寻求与协会做预置构件的企业形成合作的企业,共同来形好的供应链的供应模式。

  而在装配式里面,有很大一部分装修的需求,金茂希望干法施工有效促进整个施工体系的加速,但实际上目前来讲装配式在整个施工设计体系不是很成熟,它整个做完之后效果,还有它的用时都没有达到我们当初设计的理想。对于金茂而言想用更少的成本,更快的效率,给出心中的产品,这个角度对于装配式的装修资源需求也会更大。同时相关的系统模块化,内置到金茂的整个体系里面。

  对于绿色建筑,金茂还有包括清洁能源使用、科技空调使用,家电智能化控制,以及智慧社区联网式的控制的更细致的设想,当然也包括绿色出行等相关的匹配内容。

  从整个的需求链条来讲,金茂暂时是由总部牵头,各区域公司来执行实际的招标过程的模式,不过,金茂项目接入平台统一由总部控制,这个被称之为绿色供应链系统,该系统金茂将其供应商分成AB类。A类是企业的内部库,A类一般为基本上经过金茂的考察,在金茂体系里面常说的投标的常用名单。而B类是属于资源的储备库,金茂将潜在的一些合作平台通过官网注册进行入库。

  金茂现在也正在做的在线招采平台,在今年10月份北京、上海和重庆将启动使用,届时,供应链的企业可以实现线上的,具有保密性有数据证书的控制模式的投标。而谈到保密性,金茂的招采平台是属于最高级的保密级别控制。

  金茂也愿意花资金和时间打造更加健康舒适,创造一个更好的美好生活。

新浪地产

中国金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中国金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