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集团材料公司张华:携手同行,创享未来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绿地集团材料公司张华:携手同行,创享未来

提要:谈起“黑科技”,更多地是在科幻电影或技术前沿出现。在银幕中英勇威武的钢铁侠是黑科技,在棋盘上击败人类震惊世界的AlphaGo也是黑科技。但是这些黑科技如何才能出现在现实中,何时才能走进生活改变未来?6月14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上海站在上海扬子江万丽大酒店隆重举办,与众多房企一同寻找地产供应链中的“黑科技”,让科幻电影中描述的场景走进住宅。会上,绿地集团材料公司总经理助理 张华发表了《携手同行,创享未来 》主题演讲。

  谈起“黑科技”,更多地是在科幻电影或技术前沿出现。在银幕中英勇威武的钢铁侠是黑科技,在棋盘上击败人类震惊世界的AlphaGo也是黑科技。但是这些黑科技如何才能出现在现实中,何时才能走进生活改变未来?6月14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上海站在上海扬子江万丽大酒店隆重举办,与众多房企一同寻找地产供应链中的“黑科技”,让科幻电影中描述的场景走进住宅。

  会上,绿地集团材料公司总经理助理 张华发表了《携手同行,创享未来》主题演讲。


绿地集团材料公司总经理助理 张华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华:绿地集团材料公司于2017年6月15日成立,不到一周年,而在大家都在说的房地产进入了白银时代,大家到周转和降本增效做得比较极致,绿地材料采购也做了一些变化,我向大家做一些介绍。

  首先介绍一下绿地集团,绿地集团2015年8月A股上市,是世界五百强企业连续六年,中国百强企业排名第五十几位。上海市五强企业。而绿地集团的特色,用六个字概括:上天、入地、出海。

  所谓上天,绿地集团在武汉建设的绿地中心,建成后将达到636米,取代目前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即将成为新的中国第一高楼,世界第二高楼,该项目年内竣工。

  而入地,则体现在绿地集团广泛参与了政府的基建项目,在建包括全长37公里的南京地铁5号线,该线路每一个车站全部在地下,同时,绿地集团也参与了很多的高速公路和桥梁建设。

  出海方面,绿地集团目前在四大洲、十个国家、一百多个城市都在做开发,绿地集团开发业态有超高层、办公城市综合体、酒店、精装修,以住宅开发为主的房地产企业有极大的不同。

  可以说,绿地集团发展成为以房地产为主业,大基建、大金融并举的一个综合性产业集团。

  当下,绿地集团有448个在建的房地产项目,总面积超过9500万平方米。绿地集团2018年一季度拿到了接近9000亩的土地,这也是绿地集团有史以来拿地最好最多的一年,同比2017年和2016年高了50%到60%。未来几年当中绿地集团肯定也会有非常大的发展。

  如上所述,绿地集团在2017年成立了材料公司。绿地集团也就材料公司的成立史无前例的连续发了三个文件红头文件,绿地集团总裁也两次召开视频会议,每个区域公司,每个事业部的部门经理及以上员工都要参与,可见集团对材料公司的重视。

  目前,绿地材料公司公司的架构为六个中心:计划、工程、采购、合同、财务、办公室。材料公司成立的时候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愿景,致力成为最专业的建材设备采购供应链系统服务商

  材料公司成立前后,绿地的材料采购有很大的变化,在材料公司成立之前,绿地集团拥有448个项目,16个事业部,而每一个项目,每一个材料采购,都是在事业部项目所在地。而现在绿地集团所有的事业部,包括所有项目没有采购权,全部采购权都在材料公司,

  原来,绿地集团投标到合同真正接下来,需要先到合约部,合约部发布招标信息再去投标,投标过程中与技术部沟通产品,沟通完产品再签合同,签合同之后要跟工程部收发货,之后再结算,同一个事情反反复复做很多遍。

  材料公司成立之后流程更简化,现在的招标是战略招标,基本上每两年招一次标,总部对总部招标,来投标单位必须是企业总部,不能是代理商和下面的经销商,这样比较简单高效。

  那么,简单高效在哪里,借鉴房地产业同行,像万科中海、旭辉等等,他们的战略合作价格绿地材料公司会拿过来作参考,绿地也会在这个基础上再做洽谈,中标后,绿地会有战略合作商的中标说明书,形成稳定和长期的战略。很多企业与绿地集团合作一般都会维持在三四年,五六年之久。

  目前绿地材料公司甲供直采业务非常多,所涉房地产材共107个类别,327种,绿地材料公司招标定下来4万多个单品,有600多家供应商成为绿地材料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当下,107类完成的89类,还有十几类正在大力的补充,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塑胶管材,定塑胶管材只有五家单位,希望扩充,希望大家积极与绿地材料公司联系。

  绿地材料公司成立一周年,签约金额非常惊人,共签约116亿元。2017年6个月里,签了56亿合同,2018年至今又签了60亿。在2018年,2018年,绿地材料公司的目标为累计签180亿,2019年突破300亿,2020年突破500亿。

  当下,绿地材料公司已签约的大宗材料,签约金额超过1亿元的有18个种类,钢筋排名首位,排在第二位电梯、电线电缆大家比较熟悉。供应商签约排名中,过去一年中签约金额超过1亿元供应商,有防水行业的东方雨虹,还包括电梯和电线电缆比较大宗供应商,近年来,墙地砖绿地使用得也非常广泛。

  有很多与绿地集团强强联合的企业,帮绿地做了很多的标准化设计。这对双方都是非常有利,不但使绿地减少了很多建造成本,也使这些供应商降低了很多的生产成本,包括供应商的原材料采购、生产、施工都是节省很多费用。

  就绿地的签约方面来讲,绿地材料公司使用了线上系统,跟绿地合作的企业将更好的降低商务成本,时间更为节省。

  就绿地未来18个月的采购计划方面来看,绿地在建项目采购额将达180亿,加上2018年一季度所拿的9000多亩土地,采购需求量非常大。主要集中在门窗、电梯、配电箱、防水涂料等等,这些种类需求量非常大。

  绿地集团的材料公司也有一些中期规划,首先是绿地的产业协同,这个产业协同包括贵州建工和陕西建工都是绿地企业,也涵盖了绿地建筑和绿地建设,同时也会做包括万科或者中海等其他开发企业的工程采购,当然,还有一些材料联盟的协同,绿地材料公司也在继续跟进中。

  绿地材料公司不仅完成材料采购使命,还要承担绿地集团的材料产品升级的使命。之前绿地采购一些常规的材料,而现在房地产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了,绿地想采购一些成本更省,价值更高的产品,比如目前在关注陶瓷薄板,陶瓷薄板能够很好的替代人造石、石材,甚至替代木饰面,而绿地也希望今天在优采黑科技材料采购大会上看到的黑科技材料,能够与房地产业结合尽快的落地。

新浪地产

绿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