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拇指李孝存:高密度聚乙烯防水卷材 建筑防水应用秘密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金拇指李孝存:高密度聚乙烯防水卷材 建筑防水应用秘密

提要:谈起“黑科技”,更多地是在科幻电影或技术前沿出现。在银幕中英勇威武的钢铁侠是黑科技,在棋盘上击败人类震惊世界的AlphaGo也是黑科技。但是这些黑科技如何才能出现在现实中,何时才能走进生活改变未来?6月14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上海站在上海扬子江万丽大酒店隆重举办,与众多房企一同寻找地产供应链中的“黑科技”,让科幻电影中描述的场景走进住宅。

  谈起“黑科技”,更多地是在科幻电影或技术前沿出现。在银幕中英勇威武的钢铁侠是黑科技,在棋盘上击败人类震惊世界的AlphaGo也是黑科技。但是这些黑科技如何才能出现在现实中,何时才能走进生活改变未来?6月14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上海站在上海扬子江万丽大酒店隆重举办,与众多房企一同寻找地产供应链中的“黑科技”,让科幻电影中描述的场景走进住宅。

  会上,河南金拇指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李孝存发表了《高密度聚乙烯(HDPE)防水卷材 建筑防水应用秘密》主题演讲。

  河南金拇指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李孝存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孝存:众所周知,建筑防水有一个终极目的,在建筑物外部设置一道围护结构,将外界环境水与建筑隔离,以达到建筑结构持久可靠、各项功能的正常运行。最终一劳永逸解决防水问题。整个建筑防水的发展贯穿了从结构防水到材料发展的全过程。我国的古代建筑大多数以大斜坡屋面作为防水主要举措,实现途径上以排水为主。

  目前,在北方的农村使用的是金属瓦屋面进行空间拓展和防水设置,混凝土预制板屋面只需经过简单找平即可。上部空间作临时储物使用。但是现代建筑结构的复杂性、功能性等不同需求,意味着简单的排水坡屋面设计根本不能充分满足需求。目前主流防水,见到的做的最多的就是在建筑表面进行卷材防水施工,以期满足结构防水和建筑使用需求。

  在迎水面做防水是所有彻底解决材料防水问题的根本出发点。在迎水面,如果做的不够好,比如说建材的使用没有满足实际的防水需求,就会造成整个防水层失效。这种情况下对施工现场的监督,以及后续的防水保护造成影响。金拇指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情况,在迎水面做防水选择合理材料,做精心施工保护,最终达到在迎水面完全满粘不串水,以彻底解决防水问题。

  一般来说,铺垫各类防水卷材应符合两个规定:第一、应铺设卷材加强层;第二、结构底板垫层混凝土部位的卷材可以采用空铺法或者是点粘法施工,其粘贴位置,点粘面积应该按设计要求确定,侧墙采用外防外贴的卷材及顶板部位的卷材应采用满粘法施工。

  在地下室底板满粘施工过程中,如果卷材能够与地下室地板满粘,则可以彻底解决串水问题,达到地下室耐久使用的目的。但是底板浇筑时迎水面在下,无施工操作空间,金拇指生产一种预铺反粘卷材来解决此类问题。

  金拇指高分子自粘胶膜(HDPE)防水卷材,一共分为三层,分别是:防粘层、高分子自粘胶膜以及高分子片材。此款产品执行标准为GB/T2457-2009《预铺/湿铺防水卷材》预铺P类。产品的施工过程很简单,施工时空铺底板垫层之上,直接帮扎钢筋、浇筑混凝土即可。在产品上方直接浇铸混凝土,才能保证混凝土凝结和材料实现迎水面满粘。如果这样做的过程中出现两个问题,没有保护层,交叉作业会破坏材料,建筑自重增加情况下造成卷材拉裂。金拇指对这两个问题进行了防护,技术人员在产品检测指标里面做了优化,通过对拉伸性能、冲击性能、静态荷载等指标的检测以及优化,使得卷材性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更适应现场实际施工的情况。

  这个也是今天金拇指汇报的黑科技最黑的点,金拇指高分子自粘胶膜(HDPE)防水卷材配方设计过程中,对隔离砂的选择;片材的优化,确保结构与自黏胶的粘接力F1大于自黏胶与片材的粘接力,即F1>F2。在卷材因结构沉降造成剥离时,底板迎水面仍有大面积有机自黏胶的粘接,从而保证满粘以实现防水效果。

  举个案例,北龙湖东三环下穿隧道,属于明挖浅埋隧道,施工回填后将蓄水米深,整个项目后续运营对防水施工质量要求极高。本项目底板即采用高分子自粘胶膜(HDPE)进行防水施工。该项目自通车以来,金拇指公司承包标段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任何渗漏情况,施工缝预留注浆管道无启用迹象。隧道内壁整体干燥,穿凿固定管线螺钉处没有浸渍现象。四周阴角部位没有发现阴湿、滴漏情况存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金拇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金拇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