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融》:氪空间将积极拓展亚洲市场 2020年有望超WeWork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亚洲金融》:氪空间将积极拓展亚洲市场 2020年有望超WeWork

提要:《亚洲金融》杂志(FinanceAsia)近日发布文章称,氪空间作为WeWork的中国竞争对手,展露出其蓬勃雄心,将通过积极拓展亚洲城市实现其到2020年成为全球最大的联合办公运营商的目标。

  《亚洲金融》杂志(FinanceAsia)近日发布文章称,氪空间作为WeWork的中国竞争对手,展露出其蓬勃雄心,将通过积极拓展亚洲城市实现其到2020年成为全球最大的联合办公运营商的目标。

  《亚洲金融》杂志近日在香港采访了氪空间的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成城,他表示截至4月,氪空间运营的联合办公社区面积约为20万平方米,目前正在以每月新增近5万平方米的速度发展。到2018年底,氪空间将达到WeWork管理面积的25%(50万平方米),氪空间计划到2019年底达到WeWork的一半,到2020年底完成对WeWork的超越。

  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近期在最新产品小米6x发布会上宣布,小米公司未来在硬件业务的综合利润率不超过5%,超过5%的部分将返还用户。刘成城透露,氪空间未来将向小米学习,目前氪空间的利润率大概在30%,在未来几年的快速扩张阶段,氪空间计划将利润率控制在10%以下。向小米学习意味着,氪空间不会在联合空间租赁上赚取太多利润,而是通过扩大业务和用户规模、建立更多商业模式,向用户提供互联网化的服务来获得更多收入。

  在《亚洲金融》的采访中,刘成城解释了他计划如何解决资源受限的创业公司寻找到合适的办公空间的问题。对于氪空间联合办公社区的用户,氪空间提供了从三个月到一年的灵活短期租赁,并为小企业支付前期成本,如Wifi安装和基本装修、办公家具等,工位服务费包含了水电、行政、茶水、打印等其他额外的办公开支。更重要的是,联合办公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背景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平台,能够让他们建立联系,在创业过程中寻求合作或分享。

  在中国从事联合办公的企业近几年大量出现,谈到氪空间的竞争优势时,刘成城向《亚洲金融》杂志表示,氪空间开发了一套标准化系统,大大缩短社区的设计和施工周期,这将帮助氪空间把社区开到更多城市。同时,氪空间通过智慧供应链模式降低工程造价和采购成本,可以在非常有竞争力的水平上,向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

  氪空间成立于2016年,目前正在筹措新一轮2亿美元的融资,一位知情人士向《亚洲金融》透露,他们最新的融资预计在7月份完成,投后估值将达到13亿美元。而今年一月其已经获得歌斐资产和IDG资本投资的6亿元人民币。

  刘成城是江苏人,2010年,他大学毕业后的几个月,创立了36氪,该网站被称为中国本土版的TechCrunch,提供有关中国科技创业公司的新闻和数据,并得到了蚂蚁金服的支持。

氪空间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成城

  采访摘要

  《亚洲金融》杂志:从高中开始,你就一直是一个连续创业者,从销售mp3到团购电子产品。你是如何开始联合办公生意的?

  刘成城:在2016年之前的3年时间里,36氪的团队尝试了许多商业项目,从众筹到数据分析,大多数尝试都没有成功,都在从试验和错误中不断学习。当时我们正在努力建立一个生态系统,但后来我们发现没有足够的资源来创建这样一个网络。

  2014年,我们访问WeWork纽约的联合办公空间,“氪空间”的想法首次出现。我们受到了这种商业模式的启发,然后迅速进入了中国的联合办公行业。

  一开始,氪空间以孵化器模式运作,为企业和创业企业家提供共享办公的空间,发展他们的商业理念。我们在共享办公业务上的初步尝试并没有取得巨大的成功,因为这些办公空间的不够私密,并且噪音有点大。

  在第一次尝试之后,我们在2016年改变了商业策略,转向了联合办公模式,我们为用户提供灵活的私人办公室。目前,大约70%用户是小企业,其他30%是大企业的区域办事处。除了缴纳每月的工位服务费,入驻会员使用会议室是按照小时来付费。

  《亚洲金融》杂志:你能解释一下氪空间的商业模式吗?从哪里获得利润?

  刘成城:我们致力于为小微企业解决问题。首先,我们为他们提供办公室,包括桌子、椅子这样的家具,以及WiFi服务。

  现阶段,氪空间正在快速扩张,因为我们想要达到一个非常大的规模。由于我们积极的拓展计划,利润不是我们首要考虑的问题。

  我们这样考虑的原因是因为,就像在智能手机行业,如果没有达到规模经济和批量生产,你没有办法以低于1999元的价格做出一部高品质的智能手机。

  《亚洲金融》杂志:氪空间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刘成城:氪空间开发了一套标准化系统,大大缩短社区从设计到施工的的时间。这个系统能够帮助氪空间迅速扩展到更多的城市。

  我认为氪空间的商业模式有点像小米公司,小米公司可以通过价格非常具有竞争力的的智能手机赚钱,因为它可以提前从网上获得用户的订单。氪空间同样可以在非常有价格竞争力的水平上,向用户提供我们的产品和服务。

  我们还开发了自己的流程管理系统,使我们能够实时监控从设计到施工的每一步环节。

  对于氪空间的用户,我们提供了从三个月到一年的灵活的短期租赁,这样他们就不必在装修、WiFi或公共设施上一次性投入他们本就有限的资金。更重要的是,联合办公社区让你能够与不同的人建立联系,这些人可能会在项目进行合作或在想法上进行分享。

  《亚洲金融》杂志:氪空间目前的盈利水平是多少?

  刘成城:目前氪空间的利润率(EBITDA)约为30%,与WeWork的盈利水平持平。但我认为,考虑到氪空间未来几年内的扩张计划,我们的利润率可以控制在10%以下。

  现阶段,有实际意义的社区规模是氪空间的首要任务,盈利能力是第二重要的衡量标准。

  《亚洲金融》杂志:氪空间的扩张计划是什么?

  刘成城:目前氪空间在10个内地城市运营着40多个联合办公社区。我们将在大陆、香港地区以及包括新加坡、曼谷和东京在内的海外区域再开设30个社区。 

  此前氪空间营业的社区平均面积大约3000平方米,但新的联合办公社区平均面积要大得多,大约在8000到10000平方米。

  截至4月,氪空间运营的空间面积约为20万平方米。接下来我们将每月增加大约5万平方米。到2018年底,我们将拥有WeWork总办公空间面积的25%(50万平方米),到明年年底达到其总规模一半,到2020年底超过WeWork。

  除了在面积上的扩张,我们还希望通过为用户提供财税法、软件等更多增值服务来扩大收入。

  《亚洲金融》杂志:氪空间的募资目标是多少?WeWork最近发售了7亿美元的7年期债券。氪空间对发售债券感兴趣吗?

  刘成城:我们正与一家中国内地的证券公司合作,计划发行3亿元规模的ABS(资产担保证券)。此外,我们没有其他募资计划。

  《亚洲金融》杂志:今年4月,去哪儿网的前首席财务官朱小路加入了氪空间。就对于氪空间意味着什么?

  刘成城:目前我们还没有任何具体的IPO计划。我们希望聚焦在未来三年的发展计划。当然,朱小路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担任CFO的经验,对于氪空间是非常有价值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氪空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氪空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