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陶瓷行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_新浪地产网

广东陶瓷行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提要:5月30日,2018年广东省陶瓷行业年会暨广东陶瓷协会第六届二次会员大会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行。会议报告透露,广东陶瓷协会以环保治理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以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和品牌创新为主要着力点,加快推进全省陶瓷行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步显现。

  5月30日,2018年广东省陶瓷行业年会暨广东陶瓷协会第六届二次会员大会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行。会议报告透露,广东陶瓷协会以环保治理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以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和品牌创新为主要着力点,加快推进全省陶瓷行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步显现。

  据了解,2017年广东省建筑陶瓷产量23.3亿平方米,占全国总量21.5%,同比增长5.1%;卫生陶瓷产量4615.5万件,占全国总量21.2%,同比增长16.6%。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广东陶瓷产品出口总量为1291.3万吨,下降0.7%;出口额84.3亿美元,增长20.0%。其中,卫生陶瓷出口52.8万吨,出口额21.6亿美元,分别增加42.9%和97.2%;日用陶瓷出口73.6万吨,出口额23.0亿美元,分别增长10.4%和19.8%;美术陶瓷出口11.6万吨,出口额6.0亿美元,分别下降1.2%和增加9.7%;建筑陶瓷出口1094.4万吨,出口额27.8亿美元,分别下降5.4%和10.4%。去年,该省陶瓷出口平均价格总体增长20.9%,其中建筑陶瓷下降5.3%、卫生陶瓷增长37.9%、日用陶瓷增长8.5%、美术陶瓷增长11.1%。

  广东陶瓷协会会长陈环认为,该省卫生陶瓷、日用陶瓷出口势头强劲,建筑陶瓷大板等新产品市场响应积极,这是全省陶瓷行业补齐环保投入欠账,以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品牌塑造为抓手,形成发展新动能,加快向产业价值链高端攀升的积极信号。虽然卫生陶瓷和日用陶瓷的出口量仅占该省陶瓷出口总量的9.5%,出口值却占到全省陶瓷出口总额的52.9%;而建筑陶瓷中,大板、薄板以及功能性新产品占比也越来越高。

  环保治理是陶瓷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绿色发展是既定目标。截至2017年年底,广东省陶瓷行业共有56家企业的陶瓷砖、17家企业的卫生陶瓷产品取得三星级绿色建材标识评价认证。陈环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陶瓷行业就将环保治理和清洁生产作为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后,更是将绿色制造作为陶瓷全行业的转型目标。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打造一批绿色制造先进典型,去年国家工信部发布了第一批和第二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广东陶瓷协会推荐的会员企业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清远纳福娜陶瓷有限公司、广东科达节能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三水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清远市简一陶瓷有限公司、广东萨米特陶瓷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榜上有名。

  去年6月下旬,广东陶瓷协会在佛山西樵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就环保部《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修改单征求意见。当地企业代表结合生产实际情况,就实施修改单将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分析和交流,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广东陶瓷协会还积极推动陶瓷行业能效对标工作,配合广东省节能中心做好能效数据对接,保持每年度更新一次数据,按要求编制《陶瓷行业对标指南及案例》。该协会还邀请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以及蒙娜丽莎集团有限公司、珠海白兔陶瓷公司等优秀企业的代表,与全省陶瓷企业一起分享陶瓷污染防治的新技术、新工艺和好经验。此次年会上,广东陶瓷协会宣布与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博依特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建陶瓷行业绿色制造指数平台,这意味着该省陶瓷制造将进一步塑造全行业绿色标杆。

  近年来,陶瓷大板成为广东陶瓷行业发展的热点,推动陶瓷大板铺贴工艺标准迫在眉睫。为解决新型陶瓷大板在铺贴工艺和施工验收等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广东陶瓷协会联合广东省建材协会、广东省防水协会、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以及部分陶瓷大板品牌企业、瓷砖胶企业、结构胶企业、施工单位和高职院校等近40家企业或单位,共同组织编写了《新型陶瓷大板铺贴工艺法》团体标准,目前编制工作已接近尾声,正在进行专家审核论证,预计年内可正式发布实施。

  刚刚出台的《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方案》提出,2018年将以建筑陶瓷制造企业等为重点,稳步实施工业燃料升级工程,鼓励各地将建筑陶瓷煤改气工程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技改内容。陈环表示,广东陶瓷协会将以此为契机,配合各级政府推动全省230家规模以上陶瓷企业完成998条陶瓷生产线的煤改气改造工程,全面推行节能减排技术,实现清洁化生产;同时,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为重点,着力解决部分产品存在的阶段性、结构性产能过剩和中高端产品有效供给不足问题,加快向绿色制造升级。

  智能制造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当前陶瓷行业特别是建筑卫生陶瓷行业自动化正处于飞速提升的阶段。如何全面实现设备及生产线的互联互动,以数字化集成提高生产效率,进而对生产控制模式实现升级转型达到智能化,这是广东陶瓷行业正在重点探索和努力的方向。在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下,广东陶瓷协会联合广东省机器人协会、广东工业大学、潮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去年成功主办了“广东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论坛——陶瓷及相关产业对接会”。陈环说,在全球化发展不断融合、标准化生产快速普及、劳动力成本日益上涨的背景下,自动化、智能化是现代工业的必然选择,广东陶瓷行业将以提升互联网+自动化装备技术水平为重点,加快推进陶瓷智能制造。

  品牌创新是广东陶瓷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着力点。今年4月19~22日,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筑材料行业分会、广东陶瓷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佛山)国际陶瓷与卫浴产品展览会(简称“中陶产品展”),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四天展览期内,中陶产品展接待专业观众总人数达83028人,其中备受业内关注的设计师群体占比达14.11%;有来自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的4321多名国际专业采购商参与2018中陶产品展,海外采购商占比有5.2%;300多个国内外陶瓷卫浴知名品牌参展,除中国品牌外,还有来自意大利、西班牙、印度、土耳其、印度尼西亚等众多国际知名品牌;300多家行业媒体及大众媒体参与采访报道,为展会、为展商宣传造势,四天时间曝光量达到100多万次……尤其该展会举办的中国陶瓷金尊奖CKA采用了行业首创的“盲评”方式,开创了行业评选的先河,成为行业高含金量的奖项。陈环表示,此次展会成功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成功搭建了陶瓷企业与建筑商、房地产商对接的平台。他告诉记者,国内最大的房地产商之一碧桂园董事长杨国强先生专程带领团队前来参观和对接,全程花了3个小时……

  时隔仅一个多月,首届中国(佛山)国际陶瓷装备与材料展览会(简称"中陶装备材料展")又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科达洁能、恒力泰、中窑窑业、金刚新材料、博晖、新鹏机器人、大鸿制釉、华清环保等国内陶瓷装备和材料知名企业,与世界五百强企业SIEMENS(西门子)、TOSHIBA(东芝)及国际知名行业巨擘SYSTEM(西斯特姆)、ITACA(意达加)、TORRECID(陶丽西)、METCO(美珂)、MORGAN(摩根)、LB、PETRO-CANADA(加拿大石油润滑油)、ARES、ICF、斯玛图、FABBRICADELSALE等国际知名企业同场竞技,全球陶瓷行业顶级新装备、新材料、新技术首次盛装亮相中国。

  陈环表示,虽然中国有几千年的陶瓷发展史,源远流长的陶瓷文化孕育了无数陶瓷精品,但由于种种原因,国内现代陶瓷技术与装备存在一定的断档,即使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补课”,陶瓷成套设备和技术已比较成熟,并已出口到世界各地,但在陶瓷生产的高端环节,如大板的装备技术方面仍需向意大利西斯特姆等陶机巨头学习,渗花墨水要向美珂(METCO)学习,研发技术要向卡罗比亚、陶丽西、意达加等色釉料公司取经……打造“中陶产品展”、“中陶装备材料展”这样国际化的展会,不仅仅展示广东陶瓷产品和装备技术,更有利于吸引国际陶瓷研发和设计高端人才,从而以全球视野塑造广东陶瓷、中国陶瓷的品牌,推动广东发展成为世界陶瓷产业的新中心。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调研员高萍,广东省环保厅科技处处长王大力,广东省政府参事、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吴建青,广东陶瓷协会名誉会长吴一岳、陈衡,广东柏林陶塑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潘柏林,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萧华、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木海、广东嘉俊陶瓷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耀强、广东博晖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海果、广东长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伟雄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此次会议。广东陶瓷协会会员代表、专家委员会及陶瓷艺术设计专委会委员、各产区陶瓷协(商)会代表共计近300人参加了大会。瓷海国际陶瓷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林莹主持会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建陶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陶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