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布建陶行业煤改气计划_新浪地产网

广东发布建陶行业煤改气计划

提要:5月7日,广东省环保厅发布《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方案》

       新闻来源:中华建材

  5月7日,广东省环保厅发布《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中列明了建筑陶瓷行业煤改气计划:珠海市2家,20条生产线;佛山市64家,353条生产线;东莞市5家,25条生产线;江门市30家,90条生产线;肇庆市63家,268条生产线;韶关市2家,4条生产线;清远市34家,163条生产线;河源市7家,14条生产线;云浮市23家,61条生产线。全省合计230家建陶企业,998条生产线。这份计划表基本囊括了广东省的陶瓷厂。

  很显然,2018年广东全省建陶行业的“煤改气”将势必进入快速推进期。

  佛山市调整扩大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并要求,自2018年4月1日起,在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禁止销售、燃用高污染燃料;禁止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已建成的,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在限期内将现有的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依法予以拆除或改造,改用天然气、页岩气、液化石油气、电或其他清洁能源。

  而广东清远、肇庆等产区已针对建陶行业的“煤改气”发布任务:

  根据公开资料,目前清远有34家陶瓷企业164条生产线,截止2017年底,清远市完成“煤改气”生产线33条。清远市计划2018年完成50条生产线的“煤改气”改造工作,2019年底全市陶瓷企业完成“煤改气”改造工作。

  肇庆有43家陶瓷企业79条生产线进行了改造。不过,由于天然气使用成本高,已实施改造的79条生产线中,目前仅9条生产线使用天然气。此前4月肇庆市政府会议上要求,9月底前全面完成关停低端陶瓷企业。近日,肇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泽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坚决淘汰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和企业,保留的陶瓷企业基本实现“煤改气”。

  其实广东省内陶瓷产区煤改气较早,但推行并不顺利。与气价过高和气量不够稳定有关系。不过,清远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清远大多数企业使用煤制气中的水煤气作为燃料,如果按同等热值计算,等同于每立方米天然气的水煤气价格原材料直接成本在1.9元左右,如果包括脱硫、二次运输、设置维护、水电等加工费用,则综合成本超过两元以上。目前的气价也是两元多。但是不少企业仍有顾虑,担心供气量能否充足和后续气价会不会被垄断等。

  此次方案中要求,加强省天然气主干管道建设,力争 2018 年开工建设中国石化新疆煤制气外输管线工程广东段、粤北天然气主干管网韶关— 鳌头段、中国石油西气东输三线工程闽粤支干线项目广东段,加快推进城镇燃气管道建设,扩大城镇居民管道天然气利用率。

  2018年天然气管道通达大部分有用气需求的工业园区,2020年天然气管道通达全部有用气需求的工业园区及重点工业行业企业。2018年以建筑陶瓷制造企业、35 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等为重点,稳步实施工业燃料升级工程,按照“先规划、先合同、后发 展”原则,将供气合同作为发展用户与保障供需平衡的首要条件,实现供气合同“全覆盖”。鼓励各地将建筑陶瓷煤改气工程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技改内容。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广东省针对建陶行业的“煤改气”,主要是因为环保问题。陶瓷企业是能耗大户,“煤改气”是环保治理的工作重点之一。

  根据方案,2018年度目标是全省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率达到 90%以上,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力争保持在 33 微克/立方米以下,珠三角 PM2.5年均浓度保持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其中佛山市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38微克/立方米以下,肇庆市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37 微克/立方米以下,东莞市臭氧8小时第90百分位数下降到165微克/立方米以下,其他指标年均浓度达标;全省其他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标并有所改善。

  除了加快推进煤改气工程外,方案中还提出了一些重点任务:

  各地级以上市要于2018年6月底前,全面梳理本行政区域内钢铁、水泥、玻璃、化工、陶瓷、造纸、石材、有色金属等高污染行业企业和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 行业企业,清查相关行业中能耗、环保等达不到标准以及属于落后产能的企业。

  2018 年年底前,各地级以上市要按照国家要求完成钢铁、石 化、有色金属、陶瓷、砖瓦等 5 个行业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 并开展钢铁、水泥、石化、平板玻璃等 15 个行业执法检查,督促 企业依法持证、按证排污,强化排污者责任。纳入市、县级人民 政府依法制定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管控清单的排污单位,应在 其排污许可证副本中规定应急期间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建陶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陶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