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淄川:百亿智能工厂 引领建陶产业全面转型_新浪地产网

淄博淄川:百亿智能工厂 引领建陶产业全面转型

提要:淄川是建陶产业集中区,但是由于污染严重、产品档次不高等问题,这几年发展困难。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淄川区决定改变过去的发展模式,用四新促四化。

  近日,淄博市淄川区海尔建陶产业园内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据了解,第一家入园企业即将点火投产,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进行设备的安装。

  淄川是建陶产业集中区,但是由于污染严重、产品档次不高等问题,这几年发展困难。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淄川区决定改变过去的发展模式,用四新促四化。该产业园就是淄川找到在智能制造领域有丰富经验的海尔集团联手打造全球第一个建陶领域的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的总投资达到100亿元。

  据悉,该产业园内每一个环节的所有设备,全为世界顶级水平。产业园除了能实现机器代人、生产效率提升三倍之外,还可以让用户参与设计,实现大规模定制和零库存。如一条自动化的窑炉生产线,1000多种原材料经过烧制之后会来到釉面定制线,一条线能够同时生产出六种不同大小、形状、颜色、花纹的建筑陶瓷,再之后,产品进入到自动抛光生产线,完成最后的磨边、包装。

  “我们是园内第一家入园的企业,采用了先进、智能的生产设备,生产能耗、生产成本可降低15%左右,用工也可减少15%左右,这样对企业的发展、提升是很有好处的。”淄博新金亿陶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乃双表示。

  把先进的技术引起来,把落后的产能淘汰掉,这是淄川区传统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方向。此前,淄川区有建陶企业152家,生产线265条,年产能6亿平方米,改造后,淄川区就地升级改造企业重组为20家,生产线49条,产能控制在1.37亿平方米。关停淘汰126家企业,204条生产线。并入园区管理3家企业8条生产线,入园企业9家,计划新上高档建陶生产线18条,园区产能控制在1亿平方米。剩下的企业,全部都要入园。一方面,能够握指成拳,发挥规模效应,另一方面,可以彻底摆脱环保的紧箍咒。

  据海尔建陶产业园常务副主任、淄川区罗村镇党委书记孙启喜介绍,该产业园实行四个统一,来解决建陶行业的环保问题,即统一供应天然气,淘汰煤气发生炉;统一建设标准厂房,改善厂容厂貌;统一进行固废处理,杜绝乱排乱放;统一物理配送,降低扬尘污染。现在的厂房建成后,在排放和能耗方面相比以前降低四分之一。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建陶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陶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