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窗五金配件选购注意事项_新浪地产网

门窗五金配件选购注意事项

提要:门窗是靠五金配件来完成开启、关闭功能的,它是建筑门窗中最易磨损和持续活动的部分,其功能的有效性不仅直接导致安全问题,而且影响建筑门窗的保温性能以及水密性、气密性,好的五金件看上去应当显得厚实,且表面光泽度要好,保护层致密,没有碰划伤现象,最重要的一点是开启应灵活。

  门窗五金是整个内门的灵魂,包括拉手、锁体、合页等,它们身材虽小,作用重大,没有五金件,门窗的正常使用就会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既然门窗五金件如此重要,那它的选购知识也是一门必修课了,下面我们来看看门窗五金选购方法。

  1、密封条选购

  由于门和门板的结合是板材之间的硬碰硬,关门的瞬间噪音高达120分贝左右,严重影响了身心健康,采用高强度密封条,不与油漆反应,保证了接触漆面的光滑度,而且它还有减震、消音、密封、隔音、防潮等特点,选购密封条可以用鼻子闻一下是否有异味,正常的PVC材质会有一点点儿子醇的味,几乎很小闻不到,把密封条尽量紧的缠在型材上,在高温下放置一段时间(放在屋顶或者阳光充足的地方),看型材表面与密封条的接触面是否出现污损变色,密封条的表面的尘土是否发黄(有油很容易吸土)渗油,是否沾手脏手。

  2、合页选购

  合叶就是咱们平常称的铰链,是门与门框、窗与窗框的连接件,合页选的好不好直接决定你的门窗性能好不好。合叶由叶片和销轴连接而成,按用途可以分为平板铰链、弹簧铰链等。较好的采用合金或是冷轧钢一次冲压成型,摸上去厚实光滑,安装后门开启轻松,有些带有阻尼。这里以平板铰链为例,平板铰链的好坏主要由轴承的质量决定,一般而言,轴承直径越大、壁板越厚,这个合叶就越好。此外,还可以通过实验来检验合页的好坏:手平拿铰链的一片,让另外一片自由下滑,速度匀且慢的比较好。要求具有强度高、承重能力强、拆装方便、启闭灵活、消音等特点的三叉合页为宜。

  3、滑撑选购

  支撑平开窗扇实现启闭、定位的一种装置。一般安装在窗扇的下部边缘,有的还设计成与合叶连用的机构,多用黄铜、低碳钢、锌合金、不锈钢等材料冲制成型,表面镀镍、铬或锌,品种有套眼撑、双臂撑、摇撑、移动式撑挡等,大家在选购时选用不锈钢材料制作的为好,表面不应有划痕、锋棱、毛刺等缺陷,滑撑启闭时,稍有阻力即可。

  4、滑轮选购

  承担每扇推拉门窗的重量,并作水平移动,大家选购时应注意滑轮架的材质及滑轮是否采用滚针轴承或滚珠轴承,对推拉门用的滑轮应选用重型的门用滑轮,切不可用推拉窗的滑轮来代替。

  5、执手选购

  使用于平开窗。主要作用是当平开窗扇关闭后将窗扇压紧在窗框上,以达到密封的作用。多用黄铜、低碳钢、锌合金、不锈钢等材料冲制成型,表面镀镍、铬或锌。大家在选购时应注意观察表面平整、无毛刺、手掂有重量感、镀层表面均匀即可。

  6、半月锁选购

  大部分为扇与扇之间的钩锁。大家应选用不锈钢或铝合金制作的为佳。

  7、锁具选购

  门锁对于家庭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不想发生小偷进门行窃、钥匙卡在锁里面出不来,或者门好端端的打不开类似这样倒霉的事情,最好是去用心选择一把各方面性能都比较高的锁。现在市场上评价较好的锁是铜芯锁。但是要注意的是,有的琐芯是塑料的,只在芯头处包了一层铜皮,这些锁在外观上看起来几乎一样,但价格差别很大,有的人以为占了便宜,实际上买的根本就不是铜芯锁,除此之外,铜锁是带静音的,而铁琐不带静音,转动琐具时声音越小的越好。

  8、拉手选购

  拉手的选择面更广、款式更多、质量也更加层次不齐,因此,选择也更加困难。安装在建筑物门扇上,用以拉启门扇,一般装置在建筑物的门扇外部,要求实用、坚固,并能起到装饰作用,拉手有圆柄、方柄、圆管柄、双排柄等各种形状,一般用低碳钢、不锈钢、铝合金、有机玻璃制造。从材质上来讲铜质、不锈钢的更好一点,合金、电镀的次之,但是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全不锈钢和镀不锈钢看起来外观差不多,用户在选购过程中如果出现疑惑,可以通过磁铁来分辨。

  门窗是靠五金配件来完成开启、关闭功能的,它是建筑门窗中最易磨损和持续活动的部分,其功能的有效性不仅直接导致安全问题,而且影响建筑门窗的保温性能以及水密性、气密性,好的五金件看上去应当显得厚实,且表面光泽度要好,保护层致密,没有碰划伤现象,最重要的一点是开启应灵活。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五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五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