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市首批14万户居民清洁取暖_新浪地产网

呼市首批14万户居民清洁取暖

提要: “今年春节我们带着3岁的孩子回老家过年。以前孩子小,冬天家里烧炉子,半夜温度很低,怕孩子回去后冻感冒。这次家里换上了环保炉子后,一晚上都是恒温,热乎乎的,真好!”市民侯先生和同事聊天时感慨,国家政策真是好,农村不仅有煤炭补贴,去年还免费给煤和炉具。

       新闻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今年春节我们带着3岁的孩子回老家过年。以前孩子小,冬天家里烧炉子,半夜温度很低,怕孩子回去后冻感冒。这次家里换上了环保炉子后,一晚上都是恒温,热乎乎的,真好!”市民侯先生和同事聊天时感慨,国家政策真是好,农村不仅有煤炭补贴,去年还免费给煤和炉具。

  按照《呼和浩特市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去年冬天,我市下达了对城中村、棚户区居民燃煤散烧工作的部署,各区启动了居民取暖清洁化工作,因地制宜选择洁净煤炭和环保炉具替换,着力解决长期存在的超低空、无组织烟尘排放造成的严重大气污染问题。第一批更换洁净炉具和煤炭的居民用户为143552户。

  新城区代州营村村民刘和平告诉记者,平时一个冬季采暖期,他家要烧掉两三吨煤,买煤需要1000 多元钱。去年12 月,政府免费给他家发放了一吨兰炭,折算成袋是40袋。“使用后,感觉烟尘比原来的块煤要少很多,煤烟味也不太呛,家里干净多了。”刘和平的老母亲高兴地说,这个兰炭着起来火焰很厉害,做饭一会儿就熟。

  回民区什拉门更村82 岁的于姓老人和84岁的老伴独自生活。老人是这个大四合院的房东,院子里正房、南房加起来有七八间,每间房子门前都堆放着政府发放的兰炭。“我这个岁数,浑身是毛病,冬天烧炉子最麻烦的就是打炭,大冷的天出去打炭累得喘不上气来,现在我不用受这个罪了,政府发放的兰炭都是小块的,烧起来很方便,家里也不呛。”

  “想让居民接受兰炭需要一个过程,我们一方面尽快为辖区销售煤炭的商户更换,另一方面联合城管工作人员、路长入户向居民宣传兰炭的优点。”玉泉区西菜园街道环保办的工作人员郝明说。

  据了解,本次居民取暖清洁化替换工作涉及数量多、范围广,以玉泉区为例,全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近五万户燃煤散烧户,涉及车棚、门房等临时建筑燃煤散烧炉具300余台,小餐饮、小洗浴、小诊所、药店等燃煤散烧炉具千余台。截至2017年底,玉泉区环保局已向有关企业调用兰炭2800余吨,累计向辖区小黑河镇、各街道发放兰炭800余吨,洁净煤炭和炉具替换工作、高污染燃料流动摊点整治工作也在进一步展开。

  赛罕区也积极筹措资金,用于全区25个行政村开展居民取暖清洁化工作。安装人员根据房屋实际大小来更换直烧炉或水暖炉,小平米的房子使用直烧炉具,大平米的房子使用水暖炉具。每台水暖炉配发20 袋环保型煤,直烧炉配发10 袋左右,以后还会继续追加。

  市环保局总量控制科科长黄素军介绍,居民们所说的兰炭又称半焦、焦粉,粒度一般在3毫米以上,呈浅黑色。兰炭具备无烟煤的优良特性,燃烧过程中产生较少的烟尘污染。同时,兰炭又具有烟煤的燃烧特性,在用作民用燃料时,烟煤炉具不用更换成无烟煤专用炉具而直接使用,降低了使用成本。给居民免费发放的兰炭和型煤都是符合国家环保排放要求的。其中,型煤专用炉和型煤配合使用,型煤里加入了固硫剂,可有效减少二氧化硫、烟尘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量。

  经初步监测,单户居民污染物排放浓度较之前相比,细颗粒物下降96%、二氧化硫下降88%、氮氧化物下降89%,节约能源40%。更换洁净炉具和煤炭后,14 万户居民总体可消减烟尘2217 吨,二氧化硫1105 吨,氮氧化物420吨。洁净炉具和煤炭替换后,环境效益逐渐明显。1月1 日至2 月4 日,我市优良天数合计31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1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取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取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