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蓝天保卫战 清洁取暖将持续推进_新浪地产网

打赢蓝天保卫战 清洁取暖将持续推进

提要: 根据相关部门透露,在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中,散煤治理是其重点工作之一。而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显著,未来几年将加大力度、持续推进。

  根据相关部门透露,在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中,散煤治理是其重点工作之一。而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显著,未来几年将加大力度、持续推进。

  3月下旬,北方地区将陆续结束供暖。因首次大规模集中推行清洁取暖工程,这个供暖季受到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与热议。2017年,全国各地共完成气电代煤578万户、削减上千万吨煤炭,清洁取暖的环境效益显著。

  具体而言,北方地区实现清洁取暖,有助于大幅度降低冬季供暖燃烧形成的PM2.5相关污染物的排放,从而改善北方冬季雾霾现象,并降低北方地区的化石能源消耗总量和碳排放总量。

  一头牵着百姓温暖,一头连着蓝天白云,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让蓝天白云成常态,未来,清洁供暖将持续推进。

  中国环保在线查阅资料发现,2016年12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此后,多个污染防治和清洁取暖方案和政策相继出台,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与此同时,清洁取暖改造工作也在各地迅速掀起热潮。

  各地实践证明,实施“煤改气”“煤改电”,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对推进我国社会的平衡充分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有显著的环境效益,还有突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对此,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以北京通州、延庆为例,以往一户家庭一个采暖季平均要烧煤3-4吨,“煤改电”后,较使用燃煤采暖节省费用约1200元,既节省了费用,同时又减少了污染,方便了群众。因此,相关部门透露,要加大力度推进清洁取暖。

  根据《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到2019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50%,替代散烧煤7400万吨;到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替代散烧煤1.5亿吨。这些数字意味着未来几年,还会有大量的散烧煤和燃煤锅炉被替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改善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对于北方农村来说,实现清洁取暖,已成为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重要诉求。

  同时,《清洁取暖规划》首次明确清洁取暖的概念和范围,提出8种清洁取暖方式,分别是利用天然气、电、地热、生物质、太阳能、工业余热、清洁化燃煤(超低排放)、核能取暖。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巡视员郭伟表示,清洁取暖并不是一刀切式的煤改电、煤改气,而是对煤炭、天然气、电、可再生能源等多种能源形式统筹谋划。

  对此,在具体推进中,发改委表示,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居民消费能力,以成本最低和污染物排放最少的原则选择适宜的清洁供暖方式,降低用户取暖能耗。

  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也认为,要全面协调可持续地推进清洁供暖工作,一是要科技创新,二是让老百姓承受得起。也就是说,在清洁取暖推进过程中,要以企业为主体,采用市场机制,同时采用分阶段逐步替代模式。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取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取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