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实施!非固化橡胶沥青防水涂料关键指标(JC/T2428-2017)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4月1日实施!非固化橡胶沥青防水涂料关键指标(JC/T2428-2017)

提要:在我国,非固化橡胶沥青防水涂料是本世纪初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防水材料,本次行业标准的制定系国内首次制定,需要在标准的实施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发现不足之处,在适当的时候修正和完善。

  工信部发布2017年第48号文,批准JC/T 2428-2017《非固化橡胶沥青防水涂料》。该标准将于2018年4月1日开始实施,有关标准的关键技术指标(报批稿),在此先睹为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文件以工信厅科[2010] 74号文下达的“2010年第一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非固化橡胶沥青防水涂料》标准计划号:2010-0584T-JC。由中国建筑防水协会、苏州非金属矿工业设计研究院、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有限公司、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等单位负责组织有关生产企业、质检机构、科研院所等参加起草。

  关键指标

  非固化涂料标准项目的设定,主要基于产品本身的特性和产品满足工程应用的性能要求而考虑。下面对非固化涂料标准的关键指标要求及试验方法作简要介绍。

  闪点:由于本标准规定的产品是在热熔状态下进行施工的,为施工安全考虑规定了闪点指标。本标准规定闪点180 ℃,高于非固化涂料热熔施工温度。

  固体含量:由于本产品需要始终保持黏滞状态,且产品施工采用热熔施工方法,这就要求规范产品的固体含量,同时要求具有较高的固体含量(98%以上)。

  粘结性能:非固化涂料由于始终保持粘滞状态,因此其几乎没有内应力,因此粘结强度指标也很小,否则就不具有很好的蠕变性,产品在潮湿基面的粘结性能与干基面几乎无差异,因此规定粘结性能是内聚破坏。

  延伸性:以10mm/min速度拉伸,使试件受拉至裂口从试件边缘开裂至10mm时为止,记录延伸,标准要求≥15mm。

  

  延伸性试验制备

  非固化涂料由于不能成膜,延伸性按一下方法进行:将两块120mm×50mm×2mm的铝板对接成一整体,两块铝板之间的缝隙不得大于0.05mm,然后将样品刮涂到铝板上,厚度为(2±0.2)mm,共制备3组试件,并在标准试验条件下养护48h。

  低温柔性:低温柔性反映了材料在一定低温下的变形能力和材料的特性,本产品的低温柔性指标确定在-20℃弯曲不脆裂。

  耐热性:由于非固化产品的特点,产品的耐热性相对不会很高,否则就无法保证施工方便和无应力传递。根据验证试验结果,确定耐热温度为65℃。这也表明该产品不能直接外露使用,否则会产生流淌。

  热老化:热老化性能反映材料的抗热老化能力,通过延伸性和低温柔性来表示。标准要求70℃、168h试验后延伸性≥15mm,低温柔性为-15℃无断裂。

  耐酸性、耐碱性、耐盐性:耐酸、碱、盐性反映了材料的抗腐蚀效果,通过外观、延伸性和质量变化来表示,标准要求如下:

  

  自愈性:自愈是非固化涂料产品的特点。由于材料始终保持粘稠胶质状态和具有蠕变性能,当材料达到一定厚度时,能自行修复钉子等穿过涂层后形成的空隙。本标准采用钉杆水密性表示,要求不渗水。

  渗油性:有些企业为降低成本,会在产品配方中加入过量油类物质。通过采用渗油性指标控制油类物质的加入量,本标准要求渗油张数不超过2张。

  应力松弛:非固化涂料应具有良好的蠕变性能,要求其既具有一定的粘结性,使涂料与基层粘附,同时又不传递应力,防止与涂膜复合的卷材破坏。因此,采用剪切粘合性的方法,规定拉伸后保持拉力松弛力与最大力的比值≤35%。同时,为了保证长期使用的蠕变性能,要求热老化后的蠕变性能不变。

  

  抗窜水性:反映非固化涂料与基层间的粘结性,通过抗窜水性试验观察涂膜与砂浆粘结面是否有明水,无明水表示无窜水、粘结性良好。标准要求0.6MPa,保持24h无窜水。

  结语

  在我国,非固化橡胶沥青防水涂料是本世纪初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防水材料,本次行业标准的制定系国内首次制定,需要在标准的实施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发现不足之处,在适当的时候修正和完善。

  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综合整理

 延伸阅读

新浪地产
关键词:建筑防水  防水涂料  标准  

防水涂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涂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